欢迎访问-福州大学新闻网

搜索

您的关键词

媒体福大

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福大 > 正文

热文排行

福建法治报—海峡法治在线1月18日讯 阳光透过一扇小窗照进一间9平方米的房间,狭小的空间里仅有一张办公桌和靠在墙脚里的2张折叠椅。可就在这间“陋室”里,它的主人夙兴夜寐,为福建法治软环境的提升作出了重要贡献。

“我不是最聪明的,也不是最优秀的,但我可以是最努力的!”日前,已是省级政法部门的业务骨干的许勤(化名)在电话那头回忆起初见恩师——福州大学法学院院长黄辉时的情景,依然历历在目。

“因材施教,有教无类”自孔子起就是中华民族各代教育者的崇高目标。许勤因本科就读的学校及专业在相关领域并不突出,报考硕士研究生时四处碰壁,求学路上本已没抱多少希望的他,遇到了黄辉。

个头不高,戴着一副老旧的眼镜,平时谦厚的黄辉在工作方面可是出了名的严格。“他说会拼尽全力证明给我看,虽然天赋平平,但绝不会是我最差的学生,他真的做到了。”黄辉笑着,用手抬了抬眼镜。

当初或许是被这股韧劲打动了,黄辉收下了许勤,在许勤3年硕士研究生期间倾囊相授。许勤在圆满完成学业后,到了外地另一所大学深造博士。

“一个字也不要读。你不是爱运动嘛,去打球!”许勤因读博期间压力过大,导致一看论文就心烦。“绝望”中,他想起了自己的硕士生导师黄辉,没想到远在福州的恩师的话让他彻底放松了。

想起在那9平方米的办公室里无数个向黄辉求教的日日夜夜,充分信任恩师的许勤决定暂时离开书桌。其实从那刻起,他还离开了担心“延期毕业”的“心魔”。

“黄老师的教育,一生受用!”之后,远隔千里的黄辉时常通过电话、微信与许勤交流,在其循序渐进的指导、鼓励下,许勤重拾信心完成了博士毕业设计,如今已是一省级政法单位的业务骨干。

正则不邪,直则不歪。黄辉以身作则,和同事们培养了一大批像许勤一样,德才兼备的法律人才。截至2021年7月,福州大学法学院已毕业本科生近3000人、全日制研究生近2000人、全日制博士生近30人,主要分布在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律师事务所和大型企业,为国家输送了大量高级法律人才。

同许勤一样毕业于福大法律学院的学生们,特别是硕士、博士毕业生,记忆中最难忘竟都是各自导师那9平方米的办公室。

人人相亲,人人平等,天下为公,是谓大同。

在福大法学院,上至院长黄辉,下至刚聘任的讲师,每个教师办公室的面积都是相等的,就是9平方米。

“刚开始推动这项改革时,还有些忐忑。同事们都高风亮节,所以我们才有今天的成绩!”黄辉很自豪,福大法学院刚拿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半数教师主持完成国家社会科学基金,未来可期。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2016年,黄辉成为院长后,推行了几样重大改革:一是将学院从专注在环境资源法学的“单兵突进”转变为民法、刑法、宪法等多领域研究的“齐头并进”;二是突出专业性,将教研室和学位点进行“一一对应”;三是组建“青年创新团队”,鼓励年轻学者拓展学术边界。

黄辉推行的一系列改革皆有具体的制度安排,但这一切机制能够流畅运行的前提都必须解决一项重大问题——核心价值观。他将目光投向了教师团队的凝聚力。“每一间同样大小的办公室,背后是平等,是每个老师对学院的归属感!”黄辉说,学生现在下课后总能在办公室里找到“啃书”的老师们。

独立的空间还给了每个年轻教师更多的自由度和自主性。你可能无法想象,黄雯(化名)老师近期刚自掏腰包近2万元装修她的办公室。“这就是我的家呀。”她说更喜欢办公室,因为回到家还有一堆家务事要处理,待在办公室可以专心做学问。

志当存高远。作为一名教师,黄辉多年来带出了无数品行兼优学生,在各行业也为社会提供优质法律服务;作为福建省委、省政府的法律顾问,他“咨政建言”,直接促成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福建分会、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福建分会在我省成立,多年来吸引众多世界“500强”外企来闽经商投资;作为一名高校法学院的领航者,他期待学科、学院都能有更长远的发展,为国家输送更多高层次法律人才,为我省乃至国家法治软环境的提升做出积极贡献。

(本报记者 庄然)


福建法治报:http://www.hxfzzx.com/2022/0118/239800.html

学习强国: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8830383819612771292&item_id=8830383819612771292&study_style_id=feeds_opaque&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


上一篇:【中华工商时报】涓涓细流汇聚成海 福建省引导民企开展光彩事业活动成效凸显

下一篇:【福建日报、新华网、东南网、厦门网等】我省冷链消杀科研成果 低温高效消杀剂项目通过验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