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福州大学新闻网

搜索

您的关键词

媒体福大

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福大 > 正文

热文排行

瞭望0504陈国龙书记专访1.png

◇福州大学有6个学科进入ESI(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学科排名全球前1%,分别是化学、材料科学、工程学、计算机科学、农业科学和环境与生态学,其中化学学科进入ESI学科排名全球前1‰

◇与企业共享实验室、共建实践实习基地、共育师资队伍、共促科技攻关……福州大学努力推进校企合作,实现了高校与企业、人才培养与创新创业的无缝对接

福州大学校园 福州大学供图

从930亩的福州怡山校区到拥有福州、厦门、泉州等多个校区,从早期只有100多位老师和几百名学生,到现在教职工3200多人、学生5万多人,福州大学早已实现创校初期的目标——办一所万人大学。

创建于1958年的福州大学(下称“福大”),是一所以工为主、理工结合,理、工、经、管、文、法、艺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大学、福建省人民政府与教育部共建高校。

建校以来,一代代福大人秉承“明德至诚,博学远志”的校训,践行以张孤梅同志为代表的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以卢嘉锡先生为代表的严谨求实的治学精神、以魏可镁院士为代表的勇于拼搏的奉献精神,形成了鲜明的办学特色,已为国家培养全日制毕业生29万余人,同时自主培养了化学、物理学、计算机等学科院士和商业精英。如魏可镁、吴新涛、林惠民、洪茂椿等。

近日,《瞭望》新闻周刊记者专访福州大学党委书记陈国龙。他表示,福大始终心怀“国之大者”,始终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始终坚持以一流党建引领一流人才集聚,始终突出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矢志不移为新发展阶段福建和全国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答好新时代人才工作考卷。

一流学科引领强校之路

《瞭望》:第二轮“双一流”建设高校和建设学科名单发布后,福大化学学科再次入围,请你谈谈学校学科发展定位和建设路径。

陈国龙:福大的学科定位是以工为主、理工结合,理、工、经、管、文、法、艺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目前共有6个学科进入ESI(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学科排名全球前1%,分别是化学、材料科学、工程学、计算机科学、农业科学和环境与生态学,其中化学学科进入ESI学科排名全球前1‰。

学校面向世界科技前沿、经济主战场、国家重大需求、人民生命健康,持续优化学科布局,提出了“1+3”学科建设路径。

“1”是指化学世界一流学科建设行动。以化学学科为核心,有机整合化学工程与技术、材料科学与工程、药学等学科,推动化学学科做强做大,光催化等若干学科方向进入世界一流行列。

今年,福大在X射线成像技术方面取得重要突破,创新成果入选2021年度“中国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

“3”是指3个一流学科建设培育行动,包括新一代信息技术学科群、智能建造学科群、大数据与智慧管理学科群。根据福建省委省政府对福大的定位,我们计划培育更多学科列入世界一流建设学科。为此,福大将结合新技术改造传统优势学科,发挥地区产业优势和平台集聚效应,进一步发掘潜力学科,强化学科交叉融合,打通学科界限。

《瞭望》:如何改善基础学科相对冷门的现状?

陈国龙:理科出成果不容易,有时候一辈子只能产出一篇文章。

学校党委定力很重要,我们一定要在政策上大力支持理科建设和人才引进,改革学校体制机制,让教师潜下心来,保护好、培养好一批人。

福大很早就确立了“以理促工、以工援理”的思想方针。我们要求在基础研究之上,具备挖掘优势的思维、把握优势的眼光,“以长建长”增强优势。

学校目前正在大力支持化学、数学、物理学科。福大化学学科在2020年底,作为全国唯一一所地方高校,入选教育部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计划2.0基地。数学学科今天在服务集成电路产业上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我们也在积极筹备申报国家应用数学中心。

学校还创造性地建立了教学与科研联动、教学单位与科研单位联动、教师与学生联动的双向绩效考核分配管理办法,充分利用优质师资和前沿科研成果,实现基础理论知识和学科发展前沿的有机融合,强化和保障了基础学科在本科教学中的中心地位。一大批科研有实力、教学有水平的基础学科教师受到学生追捧。

基础学科是科学之本、创新之源,基础研究人才是人才强国的重要基石。高校作为培养基础研究人才的主力军,在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下,要把基础研究与人才培养紧密结合,出新招、求实效。2021年学校积极加入“英才计划”,将“选苗子”工作前移,做好“英才计划”和“拔尖计划”的衔接与培养。

垒筑产学研转化高地

《瞭望》:推动“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是当前高校高质量发展的热点话题,福大在这方面有哪些新探索?

陈国龙:福大坚持“做有用的科研,把论文写在大地上”。为此,我们成立了科技开发部,专门服务校地企合作,近期还成立了校地企合作领导小组,进一步加强校地企合作。

为实现三方共赢,我们提出做高效益的社会服务工程,促进校地企开展更有广度、深度、温度的全方位合作。为此,我们主要实施了三大工程。

一是科技成果转化工程。坚持引企入校,主动对接央企等大型企业,积极共建研发中心、研发基地,探索建设中国(南方)知识产权运营中心,加快科技成果转化,目前已新增横向经费10亿元。

二是科技企业孵化工程。鼓励一批科研人员创建学科性公司,积极孵化一批“瞪羚”等高新技术企业。福州大学科技园内200多家科技型企业,大部分来自福大的技术转化,其中不少是“独角兽”企业。该园2014年已被科技部、教育部联合认定为国家大学科技园。福大还在推动建设大学科技园软件园分园和晋江分园,形成一园三区的建设格局。

三是服务八闽工程。福大足迹遍布福建省9地市、50多个县,通过“走出去、请进来”,推动学校和省直机关部门、地方政府、各大企业深度合作。加强行业共性技术、关键技术研发合作,与超过2200家企事业单位签订产学研合作合同3445份,合同总额超过13.5亿元。

举例来说,付贤智院士带领的光催化科研团队研发出国内首款冷链病毒紫外光催化复合消杀机,获准应用于北京冬奥会。石油化工学院江莉龙教授带领团队,聚焦国家“双碳”目标,与紫金矿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北京三聚环保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共同组建福大紫金氢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发展集绿氨、氢能产业于一体的万亿级产业链。此外,福大与中国科学院海西研究院共建中国福建光电信息科学与技术创新实验室,全面对接福建省装备制造、电子信息两大主导产业。

下一步,福大将推动与全球领先的锂离子电池研发制造公司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开展新能源材料研发合作,深入闽北地区,参与乡村振兴。

栽下梧桐树招才引凤

《瞭望》:如何回应社会对高层次人才的需求?

陈国龙:回应社会对高层次人才的需求,关键是引好才、用好才、育好才。

引才方面,学校瞄准“高精尖缺”,靶向引进海内外科技领军人才。福大推出院士引育计划、领军人才集聚计划,设立拔尖人才特聘岗位,建立人才驿站,打造人才特区,结合福建省科研引进生政策,引才效果日益显著。其中,人才驿站较好地打通了企业和高校的通道,如从国家电网、紫金矿业等企业引进高级工程师兼任福大教授。

“栽下梧桐树自有凤凰来”,人才引进首先得有引得进人才的平台、留得住人的环境、用得好人的文化。学校主动对接国家战略,搭建大平台,孕育大创新,服务大产业,不断完善人才发展环境,创新机制体制。如推进多元评价、开放评价、动态评价体系,让人才“可上可下”;构建激励保障体系,建立充分体现知识、技术等创新要素价值为标准的激励机制,激发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

育人方面,福大努力推进面向企业的教育教学供给侧改革,通过与企业共享实验室、共建实践实习基地、共育师资队伍、共促科技攻关等措施,实现了高校与企业、人才培养与创新创业的无缝对接。

为培养符合世界一流企业需求的地矿人才,福大与《财富》世界500强企业紫金矿业合作,开发了“3+1”课程体系,即3年在校内学习课程,1年在企业实践、学习专业选修课。紫金矿业60多位工程师已被聘为福大工程型教师,参与授课。这项探索已入选全国校企合作双百计划典型案例。

类似探索还有大学和政府合作、大学和科研机构合作。如与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合作开展军民融合育人计划,培育国防特色学科,为部队和军工单位培养高水平工程技术人才;与晋江市政府共建先进制造学院、微电子学院,培养一流先进制造工程师;与数字中国研究院(福建)合作建立人才培养基地,培养一流数字化工程师;与泉州市泉港区共建石油化工学院,培养一流绿色化工工程师。

以11个一流打造“双一流”

《瞭望》:福大在建设“双一流”路上还有哪些挑战?

陈国龙:我们清醒认识到,高等教育发展竞争日益激烈,前有标兵、后有追兵的发展态势对福大带来了压力和挑战。

学校“争列更多世界一流建设学科,迈向世界一流的东南强校”道路上还面临不少问题和困难:我们拥有的一流科学家、学科领军人物和创新团队明显不够,学校拔尖创新人才、拔尖团队培养体系有待完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管理上的应变思辨能力还不够;国际化水平不高,办学经费筹措能力不强,办学条件有待进一步改善,教职工福利待遇还需要进一步提升等。

《瞭望》:未来如何推动“双一流”建设?

陈国龙:“双一流”建设是一个系统性、全局性工程。我们提出了“11个一流”的建设目标,以“一流的党的建设”为引领,全面推动形成一流的体制机制、一流的学科建设、一流的师资队伍、一流的人才培养、一流的管理队伍、一流的科学研究、一流的社会服务、一流的对外合作、一流的条件保障、一流的校园文化,打造一流大学建设的标杆和样板。

福大将全面落实“11个一流”核心内涵要求,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双一流”建设为抓手,推动学校新发展阶段全面改革创新,我们提出了“争列更多世界一流建设学科”的“1个总目标”和推动新一轮“双一流”建设的“四大工程”,以及完善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四项改革”,加快推进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跨越发展,全力保障学校在新发展阶段开好局起好步。


新华社客户端:https://h.xinhuaxmt.com/vh512/share/10771429?channel=weixinp

视频链接:https://v.qq.com/x/page/i33359nsudb.html


上一篇:【福建高校思政网】大学习领航计划优秀作品展播 | 福州大学:披文化自信之甲胄,踏文化强国之征途

下一篇:【中国新闻网】福州大学设立劳动教育基地 青年学生在劳动中成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