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福州大学新闻网

搜索

您的关键词

媒体福大

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福大 > 正文

热文排行

5月22日,由中共福建省委主办,福建省委宣传部、福州市委承办的"3820"战略工程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研讨会在福州召开。"3820"战略工程是1992年时任福州市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为福州擘画的跨世纪宏伟蓝图,这一总纲领、总方略引领福州30年求索创新之路,为福州全面繁荣发展夯实坚实基础,提供强劲动力。研讨会上,与会代表、专家学者围绕"3820"战略工程的历史贡献、思想精髓、实践价值和推动新发展阶段新福建建设,展开深入交流研讨。

深刻认识"3820"战略工程历史贡献

习近平经济思想研究中心主任史育龙认为,"3820"战略工程准确把握福州现代城市建设处于起步阶段的现实实际,抓住了制约城市发展的主要矛盾,找到了推动发展的关键着力点,有效推动福州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东南大学教授刘修岩认为,"3820"战略工程为福州高起点、高层次、高标准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提供了坚实有力的行动指南。

厦门大学教授李丹认为,"3820"战略工程树立了我国城市发展规划乃至区域发展规划的典范。

暨南大学教授覃成林认为,统筹协调区域经济发展是关系全国经济社会发展与安全的全局性、战略性重大问题,作为系统科学的区域发展规划,"3820"战略工程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和时代意义。

"3820"战略工程是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在地方的先行探索和生动实践。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韩庆祥认为,"3820"战略工程不仅为福州永续发展提供了"总体遵循",也为区域治理提供了"典型范例",为新时代中国全面协调发展提供了"福州样本",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供了"实践基础"。

福建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潘玉腾认为,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源于其城市治理、省域治理实践,"3820"战略工程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体布局和战略布局基于城市治理的先行探索。

新华社研究院院长刘刚认为,"3820"战略工程包含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经济思想的初步思考和实践。

西南财经大学教授杨继瑞认为,"3820"战略工程蕴含的"经济圈发展战略""海洋经济发展战略""城市发展战略"等,是区域协调发展理念在福州的先行表达。

厦门大学教授王艺明认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可以理解为"3820"战略工程成功实践的理论升华。

深刻把握"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

"3820"战略工程坚持系统思维的方法论,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的战略定力,是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思想的生动写照。

厦门大学校长张宗益认为,"3820"战略工程体现了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的统一、聚焦局部和统筹全局的统一、发扬历史主动精神和开创发展新局的统一。

潘玉腾认为,"3820"战略工程具有战略谋划的前瞻性、战略目标的科学性、战略视野的国际性和战略思维的系统性四个突出特质。

中国社科院研究员周丹认为,"3820"战略工程的战略基础牢靠,战略目标精准,战略步骤清晰,战略布局合理,战略重点和措施得当,树立了运用战略思维的典范。

福建社科院副院长李鸿阶认为,"3820"战略工程体现了系统布局的城市统筹思维,体现了规划先行的城市建设思路,体现了顺应规律的城市治理逻辑。

"3820"战略工程既站在世界经济发展趋势格局的制高点上,又扎根于历史与现实之中,做到坚持理论与实际相结合。

复旦大学教授贺东航认为,"3820"战略工程坚持"统筹规划、因地制宜、山(江)海协作、绿色发展",是基于对世界经济发展格局和对福州、闽江口地区经济发展水平的深刻认识。

华侨大学教授张秀武认为,"3820"战略工程与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工作期间先后提出的"变上访为下访""马上就办""数字福建"等创新之举,都是建立在察情于基层、问计于群众基础上形成的发展理念和工作方法。

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陈伦谈到,习近平同志主持制定"3820"战略工程时,要求坚持科学严谨、实事求是的态度,以求真务实的作风制定出经得起历史和实践检验的科学规划。

史育龙认为,"3820"战略工程在分析福州城市定位时,充分考虑了其独特的人文历史、沿海沿江、毗邻台湾地区以及进入沿海开放城市行列等独特优势,科学精准分析比较优势,实现了整体功能优化和效益最大化。

"3820"战略工程是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的生动体现。张宗益认为,"3820"战略工程坚持以人为本,将公共资源、新增财力、工作力量向公共服务事业倾斜,大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增强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是惠及百姓的"民生工程"和"民心工程"。

福建省委党校(福建行政学院)副校(院)长刘大可认为,"3820"战略工程在战略目标上涵盖人民群众年收入、消费、住房、教育、医疗、体育、娱乐等方面,三个规划阶段都明确了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各项指标,包括城镇居民人均年收入、农民人均年纯收入、人均居住面积等,体现了鲜明的"人民至上"理念。

福建社科院研究员蔡承彬认为,"3820"战略工程在广泛听取民意、了解各行业各领域人士所需所想所盼基础上编制实施,坚持了"人民至上"的价值取向。

全方位推进福建高质量发展超越

与会专家学者共同认为,要传承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的重要理念、重大实践,深刻体悟"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勇担使命砥砺前行,做大做优做强省会,为全省和全国发展大局作贡献,推动新发展阶段新福建建设迈出新步伐。

一是打响"海上福州"国际品牌。中国社科院研究员薛力提出,发展海洋经济、建设"海上福州"重要战略是"3820"战略工程的重要内容,福州要进一步着力打响海上福州国际品牌,推动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是推进强省会战略实施。福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郭建国提出,要深入推进强省会战略实施,把握多区叠加机遇,发展数字经济、海洋经济、绿色经济、文旅经济,全力打造新时代福建跨越崛起的核心引擎,支撑构建粤闽浙沿海世界级城市群。

三是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西北大学教授师博提出,要以高新技术产业为先导,以产业数字化夯实现代工业基础,以高度社会化的第三产业为支柱,以数字贸易、数字丝绸之路提升外向型经济,进一步提升福州城市现代化水平。

福建师范大学教授邹文杰提出,"十四五"时期福州应实施发展扩张、创新驱动、海丝领航、改革促进等战略,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打造成为国内国际双循环重要节点。

四是优化城市空间布局。刘修岩提出,要坚持以人为本,促进福州新型城镇化体系空间布局优化,实现"有序集聚、有机疏解,增量管控、存量更新,科技引领、开放包容"的发展格局。

五是加强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福州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正勋等认为,应强化历史文化遗存保护,注重古厝与现代建筑的衔接与协调,凸显闽都人文风韵和千年古城魅力,促进山水自然与历史人文交相辉映。

六是促进生态永续发展。福建农林大学教授温铁军等提出,要坚守"生态人民观",坚持"两山"理念,推进绿色低碳转型发展,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实现生态环境与经济社会的永续发展。

七是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华侨大学教授杨洪涛等认为,要围绕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先行城市,探索开拓两岸文化交流与经贸合作的新模式、新领域、新思路。

八是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福州大学教授丁国民认为,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根本指引,进一步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践行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为新发展阶段新福建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经济日报:http://paper.ce.cn/pc/content/202205/23/content_254431.html

腾讯网:https://new.qq.com/rain/a/20220523A00M6R00


上一篇:【团结报】探讨民办职教“破局”新思路

下一篇:【福建日报、央广网、福建省教育厅】向求职“冲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