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福州大学新闻网

搜索

您的关键词

媒体福大

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福大 > 正文

热文排行

东南网8月3日讯(通讯员 刘旭莹 文/图)为深入全面落实乡村振兴战略部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扎根和服务乡村,福州大学化学学院党委成立社会实践临时党支部,支部党员由学院相关专家学者、本硕博相关专业学生党员组成。临时党支部全体党员牢固树立和践行“为民情怀”,以高校与地方共同发展为切入点,探索高校助力乡村振兴的特色路径,让党旗红成为乡村振兴最鲜亮的底色。

校地共建靶向发力

绘制农业全新蓝图

签约仪式

为实现“党建引领科技创新发展”的目标,福州大学化学学院社会实践党支部与大田村党支部共建,共同助力泰宁县乡旅、农旅发展之路。

实践队在大田乡闽笋交易中心设立“福州大学社会实践基地”

在支部共建的基础上,为持续帮扶大田乡农村产业发展,了解农民的“急难愁盼”,同时发挥化学学院学科、平台和人才优势,向当地提供产业转化、技术升级等服务,实践队在大田乡闽笋交易中心设立“福州大学社会实践基地”。未来,实践基地将为乡村振兴提供专家学者和本硕博科研人才支持,助力乡村产业升级,积极牵线搭桥,探索科研与乡村振兴的最佳结合点,实现党建与产学研转化的深度融合。

福州大学化学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座谈会

座谈会上,双方围绕携同共建交流平台、促进大田农副产业发展等方面内容交换了意见,就校地工作进展、工作设想以及遇到的困惑和问题畅所欲言。未来将积极在推动产学合作、助力乡村振兴等方面靶向发力,推动“党建”与“科技助农”相融共进,实现“1+1>2”的效果,加强互利合作,共助乡村振兴。

田间地头调研采样

精准定位改进工艺

调研农产品加工工艺

临时党支部专家学者带领多名硕博士党员深入乡村的田间地头,调研农产品加工工艺,并对生产过程中的每一个环节进行样品采集。在闽笋交易中心,支部党员们了解到鲜笋存在易变质、难保存等缺陷,而常规的硫磺熏蒸法和烘烤法存在的食品安全隐患、成本高等问题,党员们遵循代表性、典型性等原则进行笋样采集,带回实验室对相关成分进行检测,并与当地企业建立长期联系,将借助食品安全与生物分析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平台,改进闽笋的加工工艺,并对企业提供产品质量检验支持。

在大田乡烟草交易中心,党员们与当地烟草种植户积极探讨晾制过程中温度、湿度控制的问题,并了解到气候、土壤、农田害虫等因素降低烟草的质量和产量,从而降低了农产品的利润率。

在梅口乡境元茶厂,党员们深入茶园的田间地头,对土壤、新鲜茶叶及其成品等物质进行分类采样。

科研合力破解难题

科技助农筑致富路

进行分析检测

返校后临时党支部的硕博士党员们第一时间将采集的样品送入食品安全与生物分析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进行分析检测,需要分析包括笋干、烟叶、茶叶、土壤、水和大气干湿沉降物等多种类的样品,并对营养成分、微生物及农药残留等参数进行检测。由于工作量大,分析项目多,分析体系复杂,这些都给大家带来了巨大压力。在这种情况下,党员们没有退缩,支部的专家学者也为检测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和设备支撑,积极开展技术研讨,进行方法改进,对相关参数的分析方法进行优化,先后完成方法确认、数据比对、方法优化及产品检测报告编写等工作。党员们为农产品仔细地做着“体检”,一串串英文字母和阿拉伯数字组成的报告是“农产品体检报告单”,夜以继日的工作就是为了能尽快的将结果反馈给农户和生产企业,协助当地更精准地定位自身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助力农产品生产和加工过程的优化。

党建引领,科技兴农,福州大学化学学院师生党员把科研主战场移至田间地头,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把科研做在生产实践中,更深刻地认识到科学研究不单纯是书斋里的创造,也是实践经验的凝结,而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在广袤的基层大地,恰有取之不尽的科研素材,青年学子大有可为也大有作为。

东南网:http://sm.fjsen.com/2022-08/03/content_31099978.htm?page=pc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微信:https://mp.weixin.qq.com/s/dV8tJgelGaoxSgDXdo2QDg

《中国研究生》官微:https://mp.weixin.qq.com/s/BXs7lBTqx--10I_BJ-X_eg

新浪:

https://www.toutiao.com/article/7127588099672228355/?upstream_biz=toutiao_pc&wxshare_count=2&source=m_redirect&wid=1659521699987

中青校园:https://xiaoyuan.cycnet.com.cn/s?uid=5445438&app_version=1.3.5&sid=1332099&time=1659598671&signature=xZry0KPXd5RYDQVznvq4vvMWATGnKx64GlE6go9mAJkeON2wjW&sign=a644c3cb7c591e4596fd239aab1561ac#

上一篇:【中国新闻网、人民网】奥运冠军赴三明为留守儿童送上“美好包裹”

下一篇:【福州日报】林情:民宿主理人成畲乡文化代言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