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福州大学新闻网

搜索

您的关键词

媒体福大

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福大 > 正文

热文排行

(节选)

组织多样教学,丰富“课”的维度

“‘大思政课’我们要善用之,一定要跟现实结合起来。上思政课不能拿着文件宣读,没有生命、干巴巴的。”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思政课善用“大”的资源指明了方向。

重要活动、社会实践、田间地头、志愿服务等都成了开展思政课实践教学的天然素材。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领航计划、“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主题社会实践、“技能成才,强国有我”主题教育……近年来,教育部持续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实践教学活动,要求高校紧扣思政课实践教学目标和要求,利用志愿服务、理论宣讲、社会调研等实践活动,开展实践教学。

对湖南理工学院的吴昊楠来说,大学4年是忙碌并快乐着的4年。大二时,他成立“河小青”志愿服务团队,奔走在长江沿岸,开展环境保护和义务植树活动。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将岳阳市华龙码头、城陵矶水文站辟为实践基地,让学生深刻理解“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内涵。

在革命老区,甘肃各地各校结合实际,广泛深挖红色资源,深入推进“长征精神”“南梁精神”“铁人精神”等融入教学,让广大学生在沉浸式、体验式、感知式的思政课中接受教育。

在冬奥赛场,大学生志愿者担当起了时代的重任。北京联合大学217名冬奥志愿者收到了学校颁发的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大思政课”结课证书。“冬奥是个大课堂,我们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始终,运用鲜活的冬奥素材上好‘大思政课’。”该校党委书记楚国清说。

在田间地头,福州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组建实践队走进寿宁县下党乡,参观调查、典型寻访、现场教学,体验脱贫之路,开展研学共建,拍摄《青年大学习微党课》,激励青年学生奋发有为,自觉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一堂堂生动实用的“大思政课”,为青年学子播下了理想信念的火种。

(节选)


(统稿:本报记者 郭馨泽 采写:本报记者 史望颖 任朝霞 魏海政 方梦宇 王志鹏 阳锡叶 尹晓军 施剑松 龙超凡 徐德明 周洪松 程墨)

中国教育报: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22-09/26/content_614438.htm?div=-1

新华网:http://education.news.cn/20220926/cc511075c8064960b21637429b9b6239/c.html

中国大学生在线:https://dxs.moe.gov.cn/zx/a/jj/220926/1816615.shtml

光明网:https://edu.gmw.cn/2022-09/26/content_36047908.htm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http://www.moe.gov.cn/jyb_xwfb/s5147/202209/t20220926_664771.html

央广网:https://edu.cnr.cn/sy/sytjB/20221004/t20221004_526027735.shtml


上一篇:【福州日报、东南网】创新增动能 创业促就业——福州双创周主题活动综述

下一篇:【海西晨报】聆听感人事迹 汲取奋进力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