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福州大学新闻网

搜索

您的关键词

福大要闻

您的位置: 首页 > 福大要闻 > 正文

热文排行

融媒中心讯/近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公布了202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集中申报期项目评审结果,由我校江莉龙研究员牵头申报的“氨能源催化工程”创新研究群体项目获得资助,直接经费1000万元,实现了我校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群体项目上零的突破,这也是福建省属高校首次获批此类项目。

“氨能源催化工程”创新研究群体以付贤智院士为学术顾问,以江莉龙研究员为负责人,学术骨干包括鲍晓军教授、袁珮教授、刘福建教授和梁诗景教授。该群体主要依托魏可镁院士创建的化肥催化剂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历经50年的传承和发展,在“合成氨催化”领域形成了鲜明特色和国际领先优势。

近年来,“氨能源催化工程”创新研究群体在付贤智院士指导下,面向国家“双碳”重大战略目标,坚持 “需求牵引,突破瓶颈”,提出以“氨能源催化工程”为突破点,以工程化为目标,贯通“可再生能源制氢-合成氨-氨储氢-氨能源”“零碳循环”技术路径,引领国际以氨为能源的新催化材料、新装备和新技术创新发展,打造一支在氨能源催化领域具有国际科学和技术领先优势的创新群体。

“氨能源催化工程”创新研究群体-科技处.jpg

项目团队工作照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项目设立于2000年,旨在支持优秀中青年科学家为学术带头人和研究骨干,围绕某一重要研究方向合作开展创新研究,培养和造就在国际科学前沿占有一席之地的研究群体。创新研究群体项目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是目前我国学术界影响力最大、竞争最为激烈的人才计划类项目。

福州大学始终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工作放在学校科技工作的中心位置,通过顶层设计、政策引导、资源整合,多措并举,全面推进,有效保障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工作的持续发展。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项目的成功获批也标志着我校科研团队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具备了进一步承接国家重大科研项目的能力,是我校科研工作在新一轮“双一流”建设进程中取得的重要标志性成果。(周欣荣)

上一篇:福州大学举行庆祝第38个教师节暨表彰大会

下一篇:福州大学部署2022秋季学期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