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福州大学新闻网

搜索

您的关键词

福大要闻

您的位置: 首页 > 福大要闻 > 正文

热文排行

融媒中心讯/2022年9月14日-16日,由我校承办的“智能制造工程教育”第五期研讨班在福州召开。中国工程院周济院士、高等教育出版社林金安副总编、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刘健副厅长(正厅长级)、教育部高等学校机械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巩亚东教授出席了会议。本次研讨班旨在提高高校智能制造工程专业与机械专业的建设水平,培养智能制造专业人才,带动相关行业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由中国工程院教育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机械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高等教育出版社支持,福建省数字经济联盟、福建省新工科教育联盟主办,福州大学承办,我校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学院、教务处协办。我省高校与企业的200余名代表参加了研讨班学习。

“智能制造工程教育”第五期研讨班现场1-教务处.jpg

研讨班开幕式现场

15日上午,研讨班正式开幕,开幕式由校党委陈国龙书记主持。高等教育出版社林金安副总编、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刘健副厅长(正厅长级)、校长付贤智院士出席并致辞。付贤智校长在致辞中介绍了我校机械工程与智能制造相关学科的建设情况,特别是我校抓住数字经济和人工智能发展的契机,积极推动产业数字化、制造智能化,助推我省传统制造业向智能制造转化及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各项举措。

校党委陈国龙书记主持开幕式-教务处JPG

陈国龙书记主持开幕式

校长付贤智院士致辞-教务处JPG

付贤智校长致辞

周济院士作大会报告-教务处JPG

周济院士作大会报告

随后,黄志刚副校长主持15日上午的大会议程。中国工程院周济院士作大会报告,重点讲述《智能制造导论》综述,指出今后十五年是智能制造发展的关键时期,中国制造工业要采取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并行推进、融合发展”的技术方针,实现中国制造工业的开道超车、跨越发展。研讨班上,教育部高等学校机械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巩亚东教授介绍了《智能制造工程教程》的编写情况。来自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华中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东北大学、南昌大学等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分别进行了主题报告,并参加了圆桌论坛的研讨交流。

会议期间,周济院士在校党委书记陈国龙、校长付贤智的陪同下,莅临我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福州大学机电工程实践中心调研指导工作。周济院士先后视察了数控加工实践区、“智能+制造”柔性生产线、Arduino综合实训室、自主创新中心等工程实践教学及学生创新活动场所,观看了机器人爱好者协会的汇报演示等。他充分肯定了中心在平台建设和工程实践育人方面取得的成绩,并强调指出,中国正从“制造大国”迈向“制造强国”,高等教育对工程师的培养也要实现从数量到质量的转变,要加强对学生创新精神与创造能力、实践能力及动手能力的培养。

周济院士参观机电工程实践中心-教务处.JPG

周济院士参观我校机电工程实践中心

我校作为福建省数字经济联盟、新工科联盟的牵头单位,坚持走“产学研结合、经科教一体”的发展路子,充分发挥学科优势,积极推动传统制造业向智能制造转化。围绕产业布局和区域经济转型升级需求,重点突出智能制造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三大技术特征,致力于培养一批智能制造专业和科技创新人才,为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制造强国建设提供有力支撑。(吴波、郭翔)

上一篇:我校获得澳门保送生招生资格

下一篇:【喜迎二十大】机关党委组织全体党员赴省档案馆参观“八闽共圆小康梦”主题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