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福州大学新闻网

搜索

您的关键词

福大要闻

您的位置: 首页 > 福大要闻 > 正文

热文排行

融媒中心讯/福州大学叶克印教授与康奈尔大学Tristan Lambert教授、上海交通大学申涛副教授等在“ C-H 键的电催化氧化”方面开展合作研究。相关研究成果于2022年12月6日以“Electrophotocatalytic Oxygenation of Multiple Adjacent C–H Bonds”为题发表在世界顶级学术期刊NATURE上。福州大学叶克印教授、康奈尔大学Tristan Lambert教授为该篇论文共同通讯作者,上海交通大学申涛副教授为论文第一作者。

自然界中,含氧官能团几乎无处不在。生命体系通过酶催化的方式,在非常温和的条件下、能以超高的选择性同时构建多个连续的C-O键。与之相比,化学家们通过人工合成手段实现多个连续C-H键的氧化反应仍面临着巨大的挑战。烷烃类化合物是现代化工和医药产业最重要的工业原料。与发展成熟的烯烃双官能团化相比,烷基的官能团化通常局限于单一位点的单官能团化。烷基相邻碳氢键的连续直接双官能团化及多官能团化则非常具有挑战性。

鉴于此,该研究工作报道了通过光电共催化策略对两个或三个连续的C-H键进行选择性加氧转化,从简单的烷基苯或三氟乙酰胺转化为相应的多乙酰氧基化合物。该方法通过强大的光电催化剂的重复催化氧化来实现这种转化。利用该策略,实现了一系列香精香料、药物分子的高效合成,这些都预示了该策略在药物化学和新材料领域巨大的应用前景。

叶克印教授本次发表的NATURE论文是我校本年度的第2篇CNS主刊论文,也是继2018年NATURE论文首次发表后的第3篇。这表明自学校“一号工程”建设以来,学校科技工作紧紧围绕“11个一流”建设和“1445”战略工程取得了明显实效,在引领性原创成果产出方面不断取得新突破。(陈慧敏)

上一篇:石油化工学院鲍晓军教授团队荣获中国化工学会科学技术奖“基础研究成果奖”一等奖

下一篇:福州大学第51届田径运动会在旗山校区开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