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福州大学新闻网

搜索

您的关键词

福大要闻

您的位置: 首页 > 福大要闻 > 正文

热文排行

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朋友们:

岁序更替、华章日新。历史的车轮即将驶向2023年,在这辞旧迎新之际,我们谨代表福州大学并以个人的名义,向全校师生员工、离退休老同志、海内外校友以及所有关心支持学校建设发展的各级领导、社会各界朋友,致以新年的美好祝福!

2022年是具有特殊意义的一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正满怀信心、昂首阔步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学校也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开启了全面深化“11个一流”建设,大力推进“1445”战略工程,全力争列更多世界一流建设学科、早日建成世界一流东南强校的奋斗新征程。

时光的年轮,镌刻着奋斗者的足迹。一年来,全校上下勠力同心、抢抓机遇,拼搏奋斗、攻坚克难,一边战疫情,一边促发展,推动学校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不少工作逆势而上取得了许多新进展新突破。学校在“2022软科世界大学学术排名”位居全球第363名,比去年进步33名;内地高校第53名,比去年进步3名;在“USNews2023世界大学排行榜”位居全球第531名,比去年进步88名;内地高校第52名,比去年进步5名。

这一年,我们初心如磐,把牢方向,党的领导全面加强。我们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全覆盖学习培训、全领域宣讲阐释、全方位宣传融入,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筑牢理想信念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格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主动权。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党组织的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更加强大。国家级科研平台实现党组织全覆盖,4个党支部入选第三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

这一年,我们上下一心,奋勇拼搏,“双一流”建设取得突破。在首轮国家“双一流”建设期,我们奋发有为、苦干实干,以扎实有效的工作推动学校入选第二轮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化学学科入选世界一流建设学科,再次成为省属高校中唯一入选高校。同时,我们遴选新一代信息技术、大数据与智慧管理、智能建造3个学科群作为世界一流学科培育建设对象,全力争列更多世界一流建设学科。三个学科群顺利入选福建省第二轮“双一流”建设学科。

这一年,我们牢记使命,铸魂育人,人才培养成效显著。我们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思政工作创新开展,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深化,一流学风扎实推进,学生综合能力和素质持续提升。1个案例成功入选全国基层思想政治工作优秀案例,1个项目入选教育部2022年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新增省级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16项,其中特等奖6项,获奖总数和特等奖获奖数均并列省属高校第一。学生学科竞赛共取得国际级奖项38项、国家级361项、省级奖项471项。在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中获2金4银9铜,金奖数和奖牌数居全省第一。首获“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特等奖,首捧团体“优胜杯”。1名研究生获“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本科毕业生升学率达35.3%,创历史新高。

这一年,我们求贤若渴,引育并举,师资队伍持续壮大。2位教授当选俄罗斯外籍院士。新增国家级人才13人次,其中:全职引进日本工程院外籍院士1人、国家级高层次引进项目人选1人、全球高被引科学家1人,入选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2人、青年拔尖人才1人,入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2人,入选工信部启明计划青年人才项目2人。新增福建省高层次人才168人。获批国家引才引智示范基地1个,国家级引才引智项目5项。引进博士126人(“教育科研类”引进生21人),补充专职辅导员29人。

这一年,我们强化组织,提能聚力,科研实力显著增强。我们坚持“四个面向”,紧紧围绕“大平台”“大项目”“大团队”“大成果”,强化有组织的科研,科学研究硕果累累。全校纵向科研经费首次突破5亿元。首次获批国家自然基金创新群体项目1项,实现省属高校零的突破。获得首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外国资深学者研究基金团队试点项目立项,实现了福建高校在此类项目上的历史性突破。获批国家自然和社科基金项目数大幅增长,首次超过150项,达到157项,实现历史性突破;牵头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6项,超过“十三五”期间牵头总立项数。1项成果首次入选“中国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首次在Science主刊发表论文1篇,再次在Nature主刊发表论文1篇,在CNS子刊发表论文17篇,是2021年的近3倍。10位学者入选“全球高被引科学家”,位居全国内地高校第27位(并列)、福建省高校首位。

这一年,我们扎根大地,报国奉献,社会服务蓬勃开展。全年服务社会合同金额首次突破5亿元,到校金额3.12亿元。深入开展校地战略合作,与南平市等签订新一轮战略合作协议。智库资政能力不断增强,获批成立中国侨乡(福建)研究中心、中国民间艺术研究院。共有111篇次资政信息被省委省政府及省教育厅等上级部门采用,其中1篇首次获得国家主要领导人重要批示。承担“福建省疫情防控统一数据库及信息平台”建设,助力数字化疫情防控。

这一年,我们师生至上,为民务实,民生保障更加有力。精准科学有序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最大程度保障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扎实推动附属实验学校建设,附属实验学校大学城教职工子女首次享受市区中学同等待遇,解决了青年教职工的后顾之忧,也为学校高层次人才引进创造了良好的软环境。顺利完成旗山校区第二田径场、生活区一区大门改造以及学府北路下穿通道等重大民生工程项目建设,进一步提升了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此外,我们在管党治党、治理体系建设、学科建设、文化传承创新、对外合作交流、后勤服务保障等方面工作也取得了可圈可点的成绩。

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朋友们,福州大学的每一项办学成绩都离不开你们的支持、奋斗与奉献,每一个高光时刻都有你们的身影和力量。在此,我们向所有福大人和关心支持福州大学建设发展的朋友们致以最诚挚的敬意和最衷心的感谢!

回望这一年,我们用团结奋斗创造了辉煌的业绩,新的一年,我们要继续团结奋斗创造新的辉煌。伟大事业、崇高使命召唤着我们奋勇前行,面对新时代新征程,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牢记“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贯彻落实“11个一流”建设和“1445”战略工程,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拼搏奋斗,扎实推进百条任务攻坚,为早日建成具有若干世界一流学科的国际知名高水平大学、成为世界一流的东南强校而不懈奋斗!

衷心祝愿我们伟大的祖国更加繁荣昌盛!祝愿全国人民幸福安康!祝大家新年快乐、阖家幸福、福大大福!

党委书记 陈国龙   校长 付贤智

2022年12月31日

上一篇:福州大学2022年十大新闻新鲜出炉

下一篇:福州大学旗山校区学府北路机动车下穿地道工程正式通车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