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福州大学新闻网

搜索

您的关键词

福大要闻

您的位置: 首页 > 福大要闻 > 正文

热文排行

对于“校企双聘科学家”衷水平来说,他是企业里的学术人才,也是高校里的企业人才。

在紫金矿业的平台上,他从一名研究人员到技术总工,从统筹研究院再到执掌一家权属企业,获评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福建省特级后备人才、福建省“最美科技工作者”荣誉称号。

2019年再次回到校园,执教三尺讲台,积极探索高水平矿业人才的培养与输出。2022年受任紫金地质与矿业学院院长,新起点,意味着新的使命和责任,他加强产学融合、推进校企合作,成为新时代福州大学“三种精神”发扬者和践行者。

初入紫金

衷水平出生在素有“稀土王国”、“世界钨都”之美誉的江西赣州,童年时代的耳濡目染让他对矿业怀有特殊的感情,也为日后从事矿业行业埋下了种子。

1996年,他考进南方冶金学院,就读有色金属冶金专业。本科毕业后,他在广东韶关冶炼厂“烧了两年炉子”。在实践中,善于学习和思考的他对“ISP”密闭鼓风炉同步炼铅锌的精妙设计引起强烈兴趣,激发了他进一步研究冶炼工艺的求知欲。于是,原本在工厂里表现优异的他毅然辞职攻读冶金硕士、博士学位。

2008年,亲自带队到中南大学招聘的紫金集团副总裁邹来昌一眼相中即将毕业的衷水平,而衷水平也被紫金的平台和战略布局所吸引。“我从企业中来,回到企业中去。”

入职伊始,衷水平即被委以重任,参与到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建设工作中。陈景河董事长是实验室主任,邹来昌总裁和阮仁满院长任实验室副主任,作为实验室秘书,衷水平倍感荣幸,倍加珍惜,正是在公司领导、学界、业界众多“大拿”的指导下,他在技术和管理各方面迅速成长,为将来的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也正是有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平台,刚入职没几年的他就先后主持国家“973计划”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福建省杰出青年基金项目。

2014年9月,经过五年建设,低品位难处理黄金资源综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顺利通过科技部验收,成为我国黄金行业唯一的国家重点实验室。

一线淬炼

2016年,紫金铜业完成了铜冶炼挖潜增效项目技改,然而随着铜精矿处理量的增加,伴生的有价金属和废弃资源也越来越多,如何让它们变废为宝是摆在集团面前的一道难题。

在此背景下,衷水平被集团任命为紫金铜业总工程师。到任后,他带着一批刚进来的大学生,直接把“实验室”建在了炉子边,边观察生产、边把脉分析,将主战场从实验室转到车间。

在研发陷入僵局,团队成员气馁时,衷水平总是耐心地通过开座谈会、讲小故事等方式对团队成员进行鼓励。最终,衷水平带领团队攻克了重重困难,铂钯直收率由25%提高至90%,公司在当年就实现了铂粉和钯粉的稳定生产,项目新增销售收入达3000余万元。

对银锭浇筑工艺的颠覆性创新,是衷水平带给紫金铜业的又一项重要科研成果。为提升工艺的智能化水平,衷水平带领团队与深圳一家公司合作,研发出全新的银锭浇筑工艺。如今“把银锭当做镜子照”已经成为紫金铜业引以为傲的品牌名片。也正是基于在稀贵金属领域取得的成绩,衷水平带领的项目组获得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典型稀贵新材料国家质量基础设施关键技术体系研究的支持,获得国家专利优秀奖和福建省科学技术一等奖。

熟知他的同事都知道,衷水平擅长于用很生动的生活例子来帮助别人理解一些技术问题,如他在讲解金精矿的预氧化时,曾说这项技术就像“炒板栗“一样,需要经过焙烧、热压或者生物预氧化把外表包裹体打开,让黄金能与氰化钠溶液接触再溶解到溶液中,就像板栗需要炒爆才能吃到肉一样。

对于衷水平而言,那些泡在实验室、生产一线的难忘经历都是他在剥掉自己身上“壳”,是将“普遍科学原理与客观实际良好结合”付诸实践,去真正地理解生产、理解技术的适应性阶段。

西极建功

2020年,集团一纸调令,衷水平以公司总经理身份逆行出征地处祖国边境乌恰的新疆紫金有色。

如何做到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两不误,把前期耽搁的进度抢回来成为摆在衷水平面前的一道重大考验。一方面,他积极、主动向相关部门汇报工作,努力争取政府信任、相对精准的疫情管控政策和关键设备、人员一事一议的政策;另一方面,发挥专业上的技术优势,讲述紫金高质量发展和“科技创造紫金”的理念和案例。

“为鼓励全员加快建设进度,他提出“奋战百日产出锌锭”的目标。停气、限电、疫情管控……重重困难之下,衷水平身先士卒,在他的带动下,公司的骨干管理人员纷纷响应,许多员工直接搬到了厂区住下,一张折叠床是临时的住所、一间未装修的毛坯房也是临时的住所,有的分厂甚至是几十号人在地上打通铺。

只有经历过那段艰难的岁月,才能体会这个中的苦辣酸甜。当12月19日下午产出首批锌锭的那一刻,车间里很多人都泪花闪现,欢呼雀跃!

为了实现尽快达产达标,“爬坡过坎”成了衷水平的口头禅和各个工序、车间的军令状。他不分昼夜地忙碌在生产一线,放弃春节假期,带领团队实现达产目标,并创造了“近年行业最快达产,国内同类锌锭装备单日产量最高,直流单耗、付现成本均行业领先,首年投产即盈利”的突出业绩,他也因此荣获集团当年度的“优秀经理人”称号和突出贡献奖。

也是在这段时间里,衷水平创造性地提出了“精准冶炼”的概念。基于矿源高硅低铁的特点,摸索到了合适焙烧制度,打破了高硅矿低温焙烧的传统共识。同时在“中浸”工序设立“1号操作手”实现中上清“清亮”的精准控制。此外,利用环保处理废水部分代替设备冷却水、启动阶段就近采购菱锰矿替代二氧化锰快速满足电积工序锰离子要求并实现试生产阶段就产出0#锌锭的目标。

从实验室走来,衷水平不忘初心,坚守“用技术服务于生产”的信念,一路过关斩将,拓宽能力边界,也更加理解了“让听得见炮声的人来指挥战斗”的深意。

科教育才

再次回到校园,成为福州大学的一名教授,成为学院的领航人,他对人才培养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在他看来,作为福州大学与紫金矿业集团合作创办的一所新型学院,学院特色鲜明:首先,“由企业支持办学建设、参与办学过程、检验办学成效”的“紫金模式”先后入选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校企合作,双百计划”典型案例,获得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深受广泛认可。其次,学院率先实现了教育部提出的“浸润式”实景、实操、实地“三实”教学。最后,在紫金模式的锤炼下,同学们除了学习书本知识,还拥有紫金矿业广阔的实践平台。

在学生们眼中,衷水平留给大家的印象远不止是“大拿”教授。“从来没有一个人像他这样,用‘烤玉米’讲铜的冶炼过程、用‘炒板栗’去类比金矿的预氧化。”衷水平曾指导的福州大学紫金地质与矿业学院矿物加工工程专业研究生钟文说。

从产业一线回到大学课堂,衷水平更明白人才培养的要点在哪里。他常说,“我们这些双聘教授的最大作用在于,我们知道靶心在哪里,行业、企业的需求在哪里。”正是有了这样“靶心”导向,他不仅把自己的科研方法与实践经验传授给学生们,更鼓励学生、学院教师走出象牙塔,让紫金成为他们施展才华的实践平台。身为低品位难处理黄金资源综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衷水平把这个国家重点实验室作为校企产学研科技合作的重要平台,目前已有6名青年教师入职企业博士后工作站做博士后。

研究生钟文回忆道,“他指导学生做科研,瞄准产业需求,强调可经济实现、安全环保。考虑的点位不同于传统的高校导师。”

对学院未来的发展,衷水平有着明确的目标:借力福州大学国家“211”、“双一流”大学的平台、紫金矿业国际超一流矿业集团和社会力量多轮驱动,要把紫金地质与矿业学院建设成为“一流”的矿业学院。对于紫金学院的学子们,他勉励大家以“三种精神”为引领,做新时代的奋斗者和终生学习者,不懈奋斗,不畏艰险,勇于战胜苦难,为理想和梦想笃定前行。

上一篇:福州水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宏景一行来校洽谈交流

下一篇:校党委陈国龙书记为学生讲授“开学第一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