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福州大学新闻网

搜索

您的关键词

福大要闻

您的位置: 首页 > 福大要闻 > 正文

热文排行

融媒中心讯/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加快推进构建高校大思政体系,3月25日,由教育部社会科学司指导,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福建省教育厅和中国教育电视台联合主办的第十一届中国大学生电视节“高校思政创新发展论坛”在福州大学举行。

福建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党组成员常斌,福建省政府副秘书长林长远,福建省教育厅厅长叶燊,福州市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孙晓岚,教育部社会科学司副司长聂清斌,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秘书长姜恩来,中国教育电视台党委书记、台长袁小平,新华社福建分社社长江时强以及来自中国人民大学、浙江大学、厦门大学、太原理工大学、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科技大学等多所高校的领导、专家出席了此次论坛。论坛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白岩松主持。

本次论坛以“立德树人 育见未来”为主题,与会嘉宾围绕高校思政的格局构建、内涵拓展、路径创新进行了深度研讨。会上,福建省教育厅厅长叶燊,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秘书长姜恩来,教育部社会科学司副司长聂清斌依次致辞。

论坛上,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张东刚,浙江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杜江峰以及厦门大学党委书记张荣分别进行主旨发言,分享了各高校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上的创新探索。张东刚书记提出,高校的思政课不应仅停留在教室,更要走向社会大课堂,讲好“思政课”,讲好“党课”,为青年学生提供更多的实践锻炼的机会。杜江峰校长分享了浙江大学开展具有广泛参与度的,弘扬科学家精神的系列活动,营造热爱科学研究、崇尚追求真理的校园氛围。张荣书记指出厦门大学深入挖掘实践育人资源,打造“行走的思政课”,开展“追寻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闽山闽水物华新”社会实践活动,把课堂搬到广袤乡村、企业等更多现实场景。

本次论坛创新设置了两场沙龙访谈,主持人白岩松对话多位高校领导和思政专家,共同探讨如何用心、用情上好“大思政”课。在上半场访谈中,太原理工大学党委书记郑强、福州大学党委书记陈国龙、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过勇、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副书记程波、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党委副书记邓建松交流分享了各高校如何在思政育人上谋篇布局,做深做实。访谈过程中福州大学党委书记陈国龙指出福州大学建校65年来,致力于培养“想做事、能做事、做成事”的青年学子,并分享福州大学的“三种精神”,即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严谨求实的治学精神和勇于拼搏的奉献精神。他强调“大思政”在新时代具有极端的重要性,要构建“大思政”育人格局,重点体现在“两体系一生态”工程,即大、中、小一体化和人人、事事、处处、时时“四位一体”的思政育人体系,同时要画好政府、社会、学校的同心圆,为高等教育发展提供良好的育人生态环境。

下半场访谈重点关注了一线思政课教师的创新实践,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研究员王向明、中国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晖、重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邦辉、长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怀平、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周荣方对如何让思政课有益有趣,入脑入心,分享了自己的实践感悟。周荣方老师在介绍自己教学探索时,给在场的嘉宾和观众分发了“行走的思政课”定制书签。

据了解,本次论坛是第十一届大学生电视节的重要活动,3月24日,第十一届电视节在福建省福州市正式开幕,以开闭幕式盛典、主题论坛、精品大师课等多种形式开展,为全国大学生搭建了电视艺术交流的桥梁,展现了新时代新征程现代青年的精神风貌和使命担当。(学生记者 蔡煜烨 谢洁寰 吴佳熠 方雯铃 欧阳逸菲 马晓璇)

论坛现场

沙龙访谈现场


上一篇: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发展暨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研讨会在我校成功召开

下一篇:付贤智校长为学生讲授学习两会精神专题党课(思政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