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福州大学新闻网

搜索

您的关键词

福大要闻

您的位置: 首页 > 福大要闻 > 正文

热文排行

编者按:2020年9月,福州大学在全校范围内确立校级“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学院9个,综合改革精品项目10个,综合改革培育项目11个。各单位积极探索、凝练特色,充分发挥了校级试点项目培育创优、示范引领、辐射带动作用,不断擦亮福州大学思想政治工作特色品牌,在入选省级及以上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11项中,有7个项目得益于校级项目的前期培育和持续建设。为加强典型宣传,特开设专栏,择优展示校级“三全育人”综合改革项目的建设情况,供大家相互学习借鉴,进一步提升学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和水平,不断推进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地落实落细。


福州大学“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精品项目:打造主动协同组织育人体系(组织育人)

负责人:周训胜、黄阿火

成员:占永琼、钟钛申、阙璧君、赵鹏、吕蓉蓉、赵艳莉、林舒、许晓凤、林成金、张炎琳、谢俊慧

近年来,按照中央和省委的部署,项目组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服务中心大局为目标,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以强化责任为保证,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不断提升党建工作质量和水平。2020年,本项目入选福建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

坚持政治建设,构建党建工作“新格局”

1.落实主体责任,夯实组织基础。修订《福州大学党委全委会议事规则》《福州大学党委常委会议事规则》《福州大学校长办公会议事规则》,充分发挥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修订《福州大学学院领导班子会议制度和议事规则》,制定《福州大学学院党政共同负责制实施办法》,要求学院党委把握好教学、科研、管理等重大事项中的政治原则、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道路,把好政治关。把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意识形态工作列入党委常委会议事日程,开展经常性分析研究。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明确高校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时间表和任务书,强化分工、有序推进。

2.强化制度设计,提升运行质量。出台二级党委工作报告制度、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办法,对二级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进行述职评议考核,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制定《福州大学基层党支部工作考核评价办法》,为全校基层党组织建设提供一套“规定动作”清单。制定《福州大学党员领导干部联系党支部、联系师生实施办法》,建立党员领导干部联系指导师生党支部工作制度,推动学校党的建设各项任务落到师生支部,取得实际成效。

3.夯实理论武装,凝聚思想共识。实施“理论引领工程”,以先进理论武装头脑,丰富党员政治学习内容,创新学习方式,推进学习制度化规范化。以集中轮训学习班的形式对全校党员干部分批培训,组织前往谷文昌纪念馆、龙岩古田会址等地开展党性教育。成立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讲团、大学生党史学习读书社等,组建青年教师党员理论讲师团,构建层次多样的理论宣传队伍。建设“嘉锡讲坛”“先锋论坛”“博士沙龙”和“理论学习在线网站”等学习交流平台,精心构建以党员骨干专题培训、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网络在线培训为构架的理论培训体系。推动基层党组织落实“三会一课”等制度,抓好党史学习教育。

筑牢组织基石,注入党建工作“新动力”

1.抓实“一主两辅”,让党组织建设更“优”。以学生党支部为主,以校级学生组织党员服务站和大学生社区党员服务站为辅,推动党建工作“进班级、进社团、进社区”,形成“一主两辅三进”的学生党建工作新格局。按照“一年级打基础,二年级重发展,三年级建支部,四年级抓教育”的工作思路,实现本科生班级“低年级有党员、高年级有党支部”,毕业生党支部建在班上实现100%,该项工作得到教育部网站、党建网等媒体专题报道。在大学生社区建立党员服务站,推进党建工作进公寓进社区,实施对大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的社区培养和考察,将学生社区服务时长和在公寓的日常行为表现纳入学生党员发展教育考察,使党建工作融入大学生成长成才的全过程。在社区党员服务站设立学生党建事务工作室,选派专职党务干部深入学生公寓、社区帮助学生党支部书记、党建负责人解决实际问题。

2.抓实“双带头人”,让党组织建设更“强”。全面实施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按照思想政治素质好、党务工作能力强、学术科研能力强的标准,重点从党员学术骨干、学科带头人中选拔任用教师党支部书记。结合遴选一批教师党支部书记后备人选,加强重点培养,实行动态管理,推动立德树人和教学科研“双促进”。注重配备熟悉和热爱党务工作的青年党员学术骨干担任党支部副书记或支委委员,作为书记后备人选进行培养锻炼。《中国教育报》《人民网》等媒体刊载福州大学“双带头人”培育建设工作经验。目前,学校“双带头人”党支部工作室比例达到100%,获批1个全国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和5个全省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

3.抓实“支部全覆盖”,让党组织建设更“活”。坚持将组织横向设置到边,纵向设置到底,推进大学生党支部建在班上、研究生党支部建在专业方向上、教职工党支部建在重大项目组、学科组、课题组、创新团队、科研平台、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学科团队、重大科研项目组和重点实验室上,逐步形成了与教学、科学、管理、服务等基层实体组织相对应的科学化的党组织设置模式,实现全校基层党支部的全面覆盖,国家级科研平台100%建立党组织。持续推行在暑期社会实践队中组建临时党支部高举“党旗带团旗”,突出“临时党支部、专业优势、合作共建”三大特色,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

建强党员队伍,树立党建工作“新标杆”

1.“三个坚持”吸引师生“靠拢过来”。一是坚持早启发早引导。通过主题班会、专题讲座、党员现身说法等方式,面向所有新生开展党的基本知识教育。做好青年教师和海归教师的思想政治摸底工作,把工作重心前移到写申请书阶段。二是坚持学习教育全覆盖。线下建立各级党组织书记、处级党员干部、政治辅导员上党课制度,确保每名大学生每学期至少听一堂党课;线上充分利用党员e家、易班、共产党员网和喜马拉雅等平台,让大学生经常接受熏陶。三是坚持贴心关怀。采取专人联系、一对一帮扶等方式,建立定期交心谈心制度,通过支部委员谈心、支部活动等方式加强人文关怀,积极做好师生心理疏导。

2.“三种模式”让学习教育“鲜活起来”。一是“专题党课”专门学。推出菜单式党课计划,邀请省委宣讲团、学校宣讲团等专家学者和校党委领导,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史党章党规党纪以及优秀传统文化、红色文化等专题党课教育。二是“网上党课”灵活学。利用福建干部网络学院等网上学习平台,破解党员教师“工学矛盾”问题;通过微信群、QQ群的“微课堂”“微会议”等形式开展网络微党课,让师生党员随时随地想学就学。三是“互动党课”轻松学。开设“小福说党建”等系列微型互动课堂,采用答疑、讨论、交流和情景模拟等方式,让老党员讲经历、新党员谈规划、教师党员讲师德、学生党员说理想,变一人讲为众人讲,让师生党员广泛参与。

3.“三个细化”让党员管理“规范起来”。一是发展计划精细化。根据党委自下而上的初定计划和上年度发展党员质量情况,核定各学院年度发展党员计划数。出台《关于加强高层次人才双培工程建设的意见》,单列教师发展党员指标,大力推动将科研骨干、学术带头人、留学归国人员中的优秀分子培养成党员。二是发展工作精细化。严把党员发展质量关,编印《发展党员工作实用手册》等指导资料,进一步明确发展党员的工作要求、工作流程、各阶段主要任务,明确发展党员的重点环节和基本程序,为学校全方位提升发展党员工作质量提供制度基础。三是管理服务精细化。开发和完善校级党内管理、二级党组织党内管理、党支部管理的三级计算机管理程序,有效固化发展党员相关环节的各种逻辑关系,全面规范发展党员工作流程,降低了工作难度,提高了工作质效。

4.“三个到位”让党员作用“发挥起来”。一是实践锻炼到位。设立学生党员服务站,建好党员活动室,组织大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参与班级、社团、社区等管理服务和志愿服务。二是关系接转到位。将“走好人生第一课”作为毕业生党员离校前一次廉政党课,建立毕业生QQ工作群,专人跟踪联系毕业生党员,建立台账,每月一清理、每季度一汇总,督促按时接转关系,防止出现“口袋党员”“失联党员”。三是对点帮扶到位。每年选派高年级党员进班级、宿舍,开展帮助新生工作;成立就业、考研考公、学生科技创新团队,努力提高学生党员创新素质,促进毕业生党员实现高质量升学就业。

近年来,项目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以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为重点,提高政治站位,聚焦主业主责,构建党建业务深度融合工作机制,打造主动协同组织育人体系,取得了良好成效,涌现了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北斗团队党支部、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学院小平科技创新团队党支部等在全国具有影响力的党建工作品牌。

福州大学首届基层党务干部职业能力大赛

福州大学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表彰大会

《战“疫”奇迹的制度密码: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第十六届全省党员教育电视片观摩交流活动中被评为二等奖作品

上一篇:我校召开大数据智能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建设计划任务书论证会

下一篇:上海华谊三爱富新材料有限公司与我校重大合作签约及邵武氟新材料创新研究院揭牌仪式举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