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福州大学新闻网

搜索

您的关键词

福大要闻

您的位置: 首页 > 福大要闻 > 正文

热文排行

融媒中心讯/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深化和拓展福州大学“三种精神”,献礼65周年校庆,5月17、18日,福建省首部原创大型大学生沉浸式戏剧《嘉木留芳》在福州大学宏晖文体综合馆开演。演出获得巨大成功,在师生中引起强烈反响。

在两天校内演出中,众多领导嘉宾前来观看,卢嘉锡先生的儿女卢葛覃夫妇、卢凤林老师亲临现场,省政协副主席阮诗玮、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林生、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吴新斌、省人社厅纪检组长张永生、原福建省文化厅副巡视员齐建华以及福州大学党委副书记黄身勇、副校长王心晨等与三千多名师生共同观看了演出。

《嘉木留芳》由福州大学师生原创,校党委书记陈国龙、校长付贤智担任总顾问,由福州大学党委宣传部、福州大学美育中心、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化学学院倾力打造,历时三年,经历学校立项、剧本论证、演员海选,由主要演员、歌队演员、交响乐团、合唱团等近200名师生协同配合,经过100多个日日夜夜的训练磨合而成。排练过程由省艺术研究院一级导演傅磊老师亲自坐镇,校党委书记陈国龙、副书记黄身勇等多位领导莅临现场指导和慰问。

作为福州大学“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精品项目之一,《嘉木留芳》是新时代福州大学构建“大思政”育人格局的重要体现,是福州大学坚持一流文化建设,秉承科学精神与人文精神是校园文化之两翼理念的重要成果。演出遵照史实,用艺术形式再现卢嘉锡先生潜心基础研究、扎根科研基层的一生,深刻展示了卢嘉锡先生“严谨求实”的治学精神。20世纪60年代,卢嘉锡先生带领部分师生搬迁到福州,创办了崭新的学府——福州大学。在困难时期,他发动学生积极参与校园建设,用自己的餐券救济贫苦学生,鼓励工厂工人报考福州大学,并在学校发展停摆之际号召师生签字,力保建设成果。在风雨飘摇的年代,他与家人共渡难关,建设研究所、促进校企研三合一式发展,潜心基础研究、扎根科研基层,最终迎来了科学的春天。

值得关注的是,《嘉木留芳》采用沉浸式的表演方式,打破了传统的演出剧场和镜框式舞台呈现形式,将舞台设于观众中央,并延伸进观众席之中,增加科技感和互动度,实现了从“演出文本”到“演出空间”的大转变,带给观众全新的视觉体验。

根深叶茂,嘉木留芳。《嘉木留芳》立足传承和弘扬福州大学“三种精神”,着眼人物形象深度刻画与主题升华,实现了舞台和讲台的深度融合。卢嘉锡先生“严谨求实”的治学精神和老一辈福大人筚路蓝缕的奋斗历程深深打动了在场师生,上演了一堂生动的“思政大课”。演出结束后,师生们纷纷用“感动”“震撼”“热泪盈眶”来表达感受。

彩排期间陈国龙书记看望慰问工作人员

演出现场

演出现场

演出现场

演出现场

领导嘉宾与演职人员合影



上一篇:【主题教育】校纪委书记、监察专员邹毅深入学院开展“贯通校院两级纪委专责监督”专题调研

下一篇:【主题教育】郭文忠副校长到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思政课建设专题调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