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福州大学新闻网

搜索

您的关键词

福大要闻

您的位置: 首页 > 福大要闻 > 正文

热文排行

融媒中心讯/5月20日,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融入高校思政课论坛在福州大学成功举办。本次论坛由福州大学、福建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福州大学研究基地主办,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福建省团校、福建省青少年研究会承办,《思想教育研究》编辑部、“1+N”建设马院引航计划福州大学组团协办。

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融入高校思政课论坛—合影.jpg

来自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天津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福州大学等50余家单位10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福州大学党委黄身勇副书记、福建省委教育工委思政处郑邦华处长、《思想教育研究》常务副主编彭庆红教授出席开幕式并分别致辞。开幕式由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书记黄发友教授主持。

福州大学党委黄身勇副书记代表主办单位致辞,他表示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大背景下举办此次论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是宝贵精神财富,应结合时代主题,守正创新探讨有机融入思政课的有效途径。他强调融入过程要突出学校特色,福州大学在长期建设过程中形成了“三种精神”这一宝贵精神财富,也应当与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融入思政课相结合,培养大学生爱国爱党爱校的崇高情怀。

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融入高校思政课论坛—校党委黄身勇书记致辞.jpg

福建省委教育工委思想政治工作处郑邦华处长在致辞中表示,这次论坛是在主题教育中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的具体体现,应充分发挥福建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孕育地和实践地的独特优势,用好理论和实践“富矿”资源,引导青年大学生深刻领会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工作期间的重要理念和重大实践,感悟习近平同志的使命担当和家国情怀,筑牢青年大学生理想信念。

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融入高校思政课论坛—郑邦华处长致辞.jpg

《思想教育研究》常务副主编彭庆红教授在致辞中指出,此次论坛结合当前正在进行的主题教育,为高校思政课提供强大精神支撑。应在大思政课格局下,善于用青年话语、时代话语、生活话语阐释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善于借鉴与运用多学科的理论方法来讲好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强化实践育人,为实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注入精神力量。

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融入高校思政课论坛—彭庆红致辞.jpg

开幕式后,论坛邀请了冯刚、薛庆超、周良书、刘大可、彭庆红五位专家学者做主旨报告,由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詹志华教授主持。五位学者分别就论坛主题从《中国共产党百年红色精神谱系引领时代新人培育》、《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融入高校思政教育的有效途径》、《在思政课上讲好党的二十大》、《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时代价值与宣传教育研究》、《红色文化资源数字化开发的路径与梯度》五个方面进行探讨。

福建省团校李华军副校长、福建江夏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曾正滋教授和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刘有升教授分别主持了专家报告环节,邀请了16位专家就本次论坛主题展开研讨。上海交通大学史宏波教授、天津大学张宇教授、华东理工大学徐国民教授、浙江理工大学渠长根教授等多位专家学者从提升思政教学时效、改革思政教学评价体系、讲好思政故事等方面探讨了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融入高校思政课的方法和路径。

本次论坛具有规格高、范围广、视角多元、观点新颖、理论性强等特点。本次论坛的成功举办,有助于进一步开展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以学习好、宣传好、研究好、阐释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科学把握理论宣传教育规律、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规律、高校思政课教学规律,将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转化为高校思政课的宝贵资源和精神动力,对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思政课守正创新,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侯辰龙)

上一篇:我校承办2023年全国工程伦理研究生教育教学论坛

下一篇:福建技术师范学院党委副书记林海峰一行来校调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