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福州大学新闻网

搜索

您的关键词

福大要闻

您的位置: 首页 > 福大要闻 > 正文

热文排行

融媒中心讯/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立足国家战略新方位和高等教育发展新阶段,不断强化人才培养中心地位,统一思想、提升理念、凝聚共识,着力解决我校教育教学发展过程中存在的系统性问题与深层次困难,加快构建与“双一流”大学建设目标相适应的新时代卓越拔尖人才自主培养新体系,学校在全校师生员工中开展以“更新理念,深化综合改革,构建卓越拔尖人才自主培养新体系”为主题的教育教学思想与综合改革大讨论。

启动大会现场

12月12日下午,福州大学教育教学思想与综合改革大讨论工作启动大会在图书馆博学厅召开。全体在家校领导,各机关部处负责人,各学院、各研究生培养单位的所有领导和一线教学管理人员,国家级教研教改项目负责人,学校教指委委员,督导组成员,师生代表,校友代表等400余人参加了启动大会。付贤智校长主持大会。

付贤智校长主持大会

陈国龙书记在启动大会上作了题为《新思想、新势能、新突破 纵深推进教育教学综合改革》的动员讲话。陈国龙书记从凝聚新思想,深刻认识大讨论的战略意义;积蓄新势能,系统谋划大讨论的专题内容;形成新突破,扎实推进大讨论的改革任务三个方面深入阐述,指导全校师生员工围绕主题开展好大讨论工作。他强调,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教育思想引领教育发展、指导办学实践,并在实践中不断深化、发展、凝练和提升。此轮教育思想大讨论是校党委深思熟虑后,作出的重要工作部署,事关学校未来发展,意义重大。希望大家能够集思广益、献计献策,将讨论视角放眼于当今全球时代背景下、置身于教育强国建设洪流中、扛肩于“双一流”建设任务上,去深度思考和前瞻谋划一流大学建设和一流人才培养。

陈国龙书记作动员讲话

郭文忠副校长作教育教学工作报告。他全面梳理了近五年学校教育教学工作情况,指出虽然学校教育教学工作取得一定成绩,但与国内真正的一流大学还有差距,还存在许多不足和短板。下一阶段,学校应立足新的时代背景,以更新理念、深化综合改革为重要抓手,不断追求卓越,在探寻卓越拔尖人才培养方面发出“福大声音”,提供“福大方案”。郭文忠副校长在会上对教育教学思想与综合改革大讨论工作作了详细部署,要求各单位认真落实好大讨论工作安排,切实推动大讨论工作出成果,切实推动建成具有一流大学品格和气派的本科教育、研究生教育,切实培养出一大批卓越拔尖创新人才、行业领军型人才。

郭文忠副校长作教育教学工作报告

启动大会还邀请了厦门大学原副校长、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副会长、2023年新时代中国杰出教育家邬大光教授以《教育强国背景下的人才培养——基于人才自主培养的视角》为题,为全体与会人员带来一场极具指导意义的专家报告。邬大光教授从教育强国背景下的高等教育使命入手,深入解读了我国提出人才自主培养的时代背景、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的内涵,并对照世界教育强国发展历史深刻阐释了我国教育科技人才在供给侧和需求侧的“协同困境”。邬教授指出,要真正推进供给与需求的改革,需要“跳出教育看教育”,将高等教育置于社会发展的“大坐标系”中,即高等教育如何与经济社会发展、科学进步、信息剧变相适应;要真正实现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发展,需要着眼于需求侧、需要重新认识时代背景、需要重审高等教育活动、需要重新认识教育的系统性转型。作为我国培养的首批教育学专业博士,邬大光教授的报告高瞻远瞩、见解深刻,解读深入浅出,令与会人员受益匪浅。

邬大光教授作专家报告

本轮我校教育教学思想与综合改革大讨论将从2023年12月开始到2024年6月结束,历时半年,分为动员宣传、集中研讨、总结提炼三个阶段,开展“1+7+N+1”系列活动(1场全校启动大会+7个学校专题研讨会+N个学院教育教学综合改革研讨活动+1场全校总结大会)。其中第二阶段的集中研讨以7个专题研讨会和N个学院教育教学综合改革研讨活动方式展开,应吸纳校领导、学院负责人、职能部门负责人、专业负责人、一线教师、督导组、学生、校友、企业代表等群体广泛参与,群策群力,找准人才培养的真问题,形成多层次、多形式、多主题的教育思想讨论与教学改革交流的实成果。(黄少钦)

上一篇:新进展!我校首次获批国家社科基金冷门绝学研究项目

下一篇:《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多语种图书捐赠仪式举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