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福州大学新闻网

搜索

您的关键词

福大要闻

您的位置: 首页 > 福大要闻 > 正文

热文排行

融媒中心讯/3月11日上午,福州大学未来膜技术学院揭牌仪式在福州大学旗山校区国家大学科技园7号楼举行。省教育厅专职副总督学黄建顺、校党委书记陈国龙、校长吴明红院士、副校长王心晨、副校长郭文忠、未来膜技术学院执行院长蓝伟光等出席了揭牌仪式。仪式由校党委陈国龙书记主持。

20240311陈国龙书记主持科技开发部.jpg

陈国龙书记主持仪式

仪式上,蓝伟光执行院长详细介绍了学院建设的概况。他深情回顾到,早在1999年末,时任福建省省长的习近平同志在厦门大学听取了他关于“膜技术及其应用”的汇报之后,就明确指出:“膜技术是世界公认的21世纪绿色、节能的高科技产业技术,福建省在发展膜技术方面已具有了较好基础,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应将大力发展膜技术作为抢占科技创新制高点与调高调优产业结构的突破点来抓。”2000年,习近平同志又再次到他创办的三达膜公司视察、调研,并作出指示:“一是把膜技术作为产业升级改造的关键技术予以支持;二是支持三达膜公司上市融资;三是请有关部门支持建设膜技术学院。”自习近平总书记作出如上指示至今己近二十五年,中国的膜技术产业从当年的不足5亿元发展到2023年超过4000亿元,24年间增长超过800倍。由此足见,习近平总书记对于膜技术与膜产业的高瞻远瞩与深刻洞见。

如今,膜技术已经成为水资源循环利用、节水降耗与节能减排、清洁生产与制造业升级的重要手段,也是实现双碳目标的关键技术。可以预见,未来膜技术的应用场景将不断丰富、市场空间将持续拓展。2020年,教育部发布未来技术学院建设指南,强调不同学科的交叉渗透融合,膜技术横跨多个学科,涉及众多领域,福州大学作为一所以工为主的“双一流”高校,学科建设、人才储备与膜材料研究和膜技术应用高度契合,因此福州大学的未来技术学院以“膜”为研究核心,是可行的也是一定能行的。

20240311蓝伟光执行院长致辞科技开发部.jpg

蓝伟光执行院长致辞

校长吴明红院士指出,成立福州大学未来膜技术学院,是学校加快“双一流”建设、推动学校跨越发展的一件大事。在省教育厅的大力支持下,经过多方谋划与筹备,结合我校“四个融合”的优势,以膜技术为靶点,与新加坡材料研究与工程研究所、新加坡三达国际集团合作共建未来膜技术学院,外延新加坡和台湾高校、对接新加坡和台湾产业,中新融合与闽台融合特色突出。瞄准未来膜在新能源、生物医药、化学化工、环保等领域的应用,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链接国际资源为抓手,升级中新两国未来膜生产和应用领域头部企业合作应用场景,发挥海峡两岸融合区位优势,以灵活的科教产教体制机制为保障,建设科学家与企业家共创、共建、共享的互动交流平台。力争通过3-10年的建设,锻造出一支在前沿交叉与未来膜技术领域具有世界影响的高水平教师团队,培育出一批在前沿交叉科学与未来膜技术领域可能产生重大影响的原创性成果,打造出引领未来科技发展和培养复合型领军人才的教学科研和转化高地,成为“中新合作”新典范以及海峡两岸融合发展示范的标杆。

20240311吴明红校长致辞科技开发部.jpg

校长吴明红院士致辞

陈国龙书记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密切关注膜技术产业,并曾作出“请有关部门支持建设膜技术学院”的指示,目前国内还没有一家高校成立膜技术学院,我们是首家首创!学校就是要创造机会、抓住机会、举全校之力推动这项工作。 随后,他提出三点要求:一是统一思想,提高站位。筹建未来膜技术学院是学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重要一步棋,需要多学科交叉、多要素汇聚,需要科教融汇,关乎学校未来发展格局,大家要统一思想,提高站位,重视建设工作,要为学院成为教育部未来技术学院建设科学谋划。二是开拓创新、全力以赴。未来膜技术学院是新型学院,不仅组织模式要新、建设模式也要新,是中新融合、闽台融合的创举;不仅培养模式要新、教学形式也要新,要培养的是未来领军人才和创新创业人才。大家要以创新思维和系统性思维,围绕“打造国际一流的人才培养、科研创新突破、成果中试转化三位一体的产教融合国际平台”这个建设目标,创新开展工作,为学校下阶段教育教学综合改革蹚出一条新途径,提供样板。三是分工协作,全力保障。未来膜技术学院起点要高,标准要高,要求也要高。希望大家按照建设方案要求和进度安排,各司其职、分工协同、大胆干;要做实做细做好各项建设工作,特别是在组织、人事、场地和经费等方面要全力保障。

最后,黄建顺专职副总督学、陈国龙书记、吴明红校长、蓝伟光执行院长共同为福州大学未来膜技术学院揭牌。

20240311揭牌仪式宣传部.jpg

揭牌现场

参加仪式的还有新加坡高校代表、企业界代表以及学校有关职能部门、学院负责人及学生代表近百人。(郭艺、茹晓冬)

上一篇:福州大学召开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测评会议

下一篇:省妇联林叶萍主席来校看望慰问吴明红院士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