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福州大学新闻网

搜索

您的关键词

福大要闻

您的位置: 首页 > 福大要闻 > 正文

热文排行

融媒中心讯/3月18日上午,福州大学在旗山校区行政南楼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发表五周年座谈会,校党委陈国龙书记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校党委黄身勇副书记主持。

会上,党委宣传部负责人领学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作五年来思政课建设情况汇报。参会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代表结合自身工作分别发言,畅谈了五年来教学改革、学术研究、个人成长的发展变化及切身感悟,就持续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大家表示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六要”嘱托,践行教育家精神,争做思政“大先生”,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培养更多可堪大用的栋梁之才。

校党委陈国龙书记讲话

校党委陈国龙书记在讲话中表示,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学校高度重视思政课建设,各方面政策作出了相应倾斜。他回顾了5年来,学校系统性强化、整体性推进思政课建设工作,促进思政课建设取得的发展和进步,并指出了与一流马院建设标准存在的差距。

围绕如何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推进我校思政课程建设,陈国龙书记作了三个方面部署。他强调,要进一步强化思政课教师队伍,培育思政“大先生”。思政课教师队伍的专业素养直接决定着教育教学的质量和成效,要配齐配强专职思政课教师队伍,抓住教育教学思想与综合改革大讨论的契机,完善选聘思政课教师的体制机制,优化思政课教师的评价标准,明确教师素养的培育方向,精准施策;思政课教师应自觉对标教师素养培育的“六要”标准,砥砺修炼,勤勉向上,争做政治信仰坚定、情怀深厚的信仰引路人,教研思维创新、眼界开阔的知识引路人,自律严谨、品行高洁的道德引路人。要进一步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打造思政“大课堂”。思政课是理论武装实效性、解惑释疑针对性、教育引导综合性都很强的课程,要让思政课成为学生爱听爱上的课程应该做到三个新:一是教学内容要常教常新,教育教学要点和课程教材应围绕重要时间节点、重大时事热点、重点形势走向;二是教学方法要开放创新,要运用现代教学手段,开展智慧教学,利用智慧教室来提升教学的效果,引导学生主动融入课堂教学,让抽象的理论鲜活起来,让严肃的课程生动起来;三是教学形式要推陈出新,不仅要在课堂上解惑释疑,更要推动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同频共振,推动学生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培养出“又红又专”的人才。要进一步聚合思政课资源力量,建设学科“大平台”。上好思政课,要做到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实践逻辑三位一体,相关部门要持续整合现有资源,支持“马学科”建设,支持马克思主义学院申报博士点;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班子成员要开拓思路,群策群力,提升学院整体实力,把“第一学院”办成“一流学院”;思政课教师要深入开展理论研究,贯通理论研究和课题教学,将研究成果转化为生动活泼的课堂案例和教学内容,提高思政课堂的思想性和实效性,要积极开展党的创新理论的宣传阐释,在“三报一刊”上产出更多成果,发出更多福大声音。

党委宣传部、教师工作部、学生工作部(处)、人事处、发规处、教务处、研究生院、社科处负责人,马克思主义学院相关负责人及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代表参加会议。

会议现场

上一篇:常斌副省长调研福州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

下一篇:【党建引领】“一院一品”党建品牌创建优秀案例:培根铸魂,“数”写新育——构建党建+数学基础课“课程思政”的育人新模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