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潘温祥)23日上午,在福州大学附属省立医院内,胡文虎先生铜像揭幕亮相。今年96岁的胡文虎之女、胡文虎基金会主席胡仙博士到场,与院方共同为铜像揭幕。
据介绍,1935年,祖籍福建永定的爱国侨领、“万金油大王”胡文虎捐资在福州倡建福建省立医院,这也是福建第一家由中国人自主创办、自主管理的大型公立西医综合医院。1937年,医院落成启用。据院史记载,彼时院前曾立胡文虎全身铜像。抗战爆发后,铜像与医院建筑毁于日军轰炸。抗战胜利后,胡文虎曾再次捐款用于医院修缮扩建。
揭幕环节后,来自省立医院的青年医护代表与福州大学医学院学生代表向铜像敬献花篮。活动现场,省立医院向胡文虎基金会(福建)及永定方面赠送了医院珍藏的院史档案与胡文虎纪念版画。
这份珍藏的史料档案,记载了胡文虎在1948年医院回迁福州后,于扩建的关键时期伸出援助之手。史料的挖掘也为梳理福建近代医疗发展史提供了珍贵实物佐证。
省立医院负责人表示,明年正值省立医院建院九十周年,重塑铜像不仅为纪念,更为传承:让后辈医者驻足像前时,能读懂胡文虎先生“艰苦创业”的坚韧与“仁心济世”的胸怀。
本次活动由省委统战部、省侨办、省卫健委、福州大学等指导,福州大学附属省立医院主办,胡文虎基金会(福建)、龙岩市永定区等有关方面代表出席。

福州日报:https://mag.fznews.com.cn/fzrb/2026/20260624/20260624_003/20260624_003_5.htm
掌上福州:https://share.fznews.com.cn/pub/template/displayTemplate/news/newsDetail/339/63711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