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福州大学新闻网

搜索

您的关键词

媒体福大

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福大 > 正文

热文排行

【提案内容】九三学社省委会提交《关于加快北斗卫星应用产业发展的建议》提案。提案提出,我国已实现卫星通信网全国覆盖,并拥有高精度定位的北斗系统和高分遥感体系,应用卫星体系日趋完善。我省是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全国首批落地省份之一,并首家申报北斗资源民用授权试点,目前已建成高分遥感数据服务中心,发展卫星应用产业优势明显。为此建议:结合我省的实际情况,进一步应用卫星技术提高社会治理水平;建立统筹协调工作新机制,实现卫星数据深度开发;构建专业人才“蓄水池”,加快推进特色卫星应用产业园集群建设。

【办理情况】该提案由省委军民融合办、省科技厅、省发改委、省工信厅等单位共同承办。

【落实情况】我省紧抓北斗三号正式开通的重要契机,组织申报的“福建省北斗综合应用示范项目”得到中央军委装备发展部和福建省人民政府的联合批复,成为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建成后首个开展示范项目省份,省数字经济发展专项资金中安排配套经费1400万元,项目已进入落地实施阶段。与国家国防科工局共建的“一带一路”空间信息走廊海丝研究院,已承接2个国家级重点专项项目。各类科研平台成果丰硕:厦门大学研制出GPS/BD2北斗双模射频芯片,实现技术上的重大突破;福州大学开发出北斗射频专用收发模块,完成终端产品的列装,在北斗三号核心算法和短报文应用方面,多项技术已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鼎旸股份自主研发了“北斗米级差分CORS高精度定位”等核心技术。全省共计建设73个卫星导航定位基准站,组成了福建省北斗地基增强系统,形成覆盖全省的北斗卫星导航公共服务系统平台,在全省范围内初步建立起高精度的、动态的、连续的地理空间信息基准框架;建成北斗位置服务公共平台,实现了全省8000余艘60马力以上渔船的全面接入管理;建成福建省公务用车信息综合管理系统,接入监管省、市、县三级公务用车1.25万辆,执法执勤用车4000余辆。


福建日报:https://fjrb.fjdaily.com/pc/con/202201/18/content_152222.html


上一篇:【中国日报网、东南网】冬奥会唯一使用的大型表面消杀设备来自福建!

下一篇:【中华工商时报】涓涓细流汇聚成海 福建省引导民企开展光彩事业活动成效凸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