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福州大学新闻网

搜索

您的关键词

媒体福大

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福大 > 正文

热文排行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我省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初步统计,全省地区生产总值48810亿元,同比增长8%。过去一年,科技创新动能增强,实体经济提质增效,投资消费稳步增长。如何在新的起点上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推动经济体系优化升级,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委员们纷纷建言献策。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加快先进制造业强省和创新型省份建设,必须采取以创新为动力的内涵式发展模式。“推进创新省建设,要同时抓载体、主体、平台、转化、人才,协同发展,补齐我省科技创新领域的短板。”省政协委员任义文说,抓载体,以福厦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中国东南(福建)科学城、厦门未来科技城等为抓手,筑巢引凤来激发创新创造活力;抓主体,即加快构建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发挥财政资金杠杆作用,撬动金融资本、社会资本和企业资金的投入;抓平台,高标准推进省创新研究院、省创新实验室等平台建设,引导领军企业联合行业上下游、产学研力量组建创新联合体;抓转化,要加快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完善科技成果评价机制,解决科研与经济“两张皮”现象;抓人才,要完善人才评价机制,大力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

省政协委员、嘉泰数控科技股份公司董事长苏亚帅认为,在推进产学研用一体化的进程中,以项目为依托、以市场为导向,联合高校、科研院所开展科学研究、技术攻关,发挥各方资源互补优势,加速科技创新、科技成果转化和高技术产业化的进程,加快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产学研深度融合。他建议,应进一步完善推进产学研合作机制的相关政策,整合高校资源,把科学研究、成果转化与生产一线、市场应用相结合,进一步完善中介服务体系,让供需信息匹配对称,实现技术产业化。

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委员们认为,当前我省传统制造业不断优化升级、新兴产业加速培育,但创新研发投入不足、关键核心技术仍有短板、要素支撑力度不够、营商环境有待优化,亟需以我省建设“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为契机,发挥数字经济的优势,推动人工智能、5G、物联网、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等与制造业深度融合,深入实施“上云用数赋智”行动,引领产业高端化、智能化,发展一批科技含量高、创新能力强的“专精特新”龙头企业,积极孵化“小巨人”“瞪羚”“独角兽”企业。

产业链断点亦是委员关注的焦点。省政协委员、福州大学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学院教授姚立纲关注的是制造业中的海洋工程装备细分领域。“海洋工程装备主要指海洋资源勘探、开采、加工、储运、管理、后勤服务等方面的大型工程装备和辅助装备,是先进制造、信息、新材料等高新技术的综合体。目前,我省除了海上石油钻井平台供给船外,在其他领域还属空白。”姚立纲建议,做大做强做优海洋经济,应加大力度引进海洋工程装备产业头雁企业,引进研发、设计和制造资源,同时建设海洋工程装备实验水槽,培养研发、设计、制造人才,整合资源,协同攻关,打造新兴产业集群。

民营经济是福建发展的特色所在、活力所在、优势所在。省政协委员、厦门市嘉晟对外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冬敏表示,近年来省委省政府始终把鼓励引导支持民营经济发展作为重中之重,民营经济在推动经济发展、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和扩大开放等方面发挥了突出作用。

李冬敏建议,政府相关部门针对当前民营经济发展所面临的瓶颈制约和突出问题,着力聚焦创新、融资、用工、用地、降成本、“走出去”、公平竞争等方面,出台为民营经济增氧、造血、强体、增活力的举措。

“今年是‘晋江经验’提出20周年,传承弘扬‘晋江经验’,推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梳理影响营商环境的主要指标,加快推进行政审批标准化建设,解决准入壁垒、融资等难题,为民企纾困减负;另外,针对多数民企自身研发能力弱的问题,要以更大力度支持他们创新创造,增强民企核心竞争力。”省政协委员、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伍长南说。


福建日报:https://fjrb.fjdaily.com/pc/con/202201/23/content_153868.html

东南网:http://fjnews.fjsen.com/2022-01/23/content_30944936.htm



上一篇:【人民网】福建省政协委员热议“碳中和”:提高生物质资源利用质量、打造平潭“零碳岛”

下一篇:【央广网、新华网、光明网、东南网】福建“智造”防疫利器助力北京冬奥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