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福州大学新闻网

搜索

您的关键词

媒体福大

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福大 > 正文

热文排行

福建日报·新福建客户端8月14日讯(记者 王敏霞 何金)13日,由省委宣传部主办的“传承弘扬‘晋江经验’,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集中采访团走进福州大学晋江科教园。记者在采访中获悉,福州大学晋江校区日前已正式获省教育厅批复。这意味着,从2015年开始通过校地合作模式共建的福州大学晋江科技园正式升格为福州大学晋江校区。

新福建0814晋江校区1jpg

媒体采访团走进福大科教园

“福州大学晋江科教园的设立,集合了福州大学‘双一流’的学科优势、晋江的产业集群优势,属于强强联合,是校地双赢的一次合作,是传承弘扬‘晋江经验’的一次新的实践。”福州大学先进制造学院与海洋学院党委书记、福州大学晋江科教园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李明说。

福州大学晋江科教园全景 许兆恺摄

据介绍,福州大学与晋江市人民政府2015年11月签约共建福州大学晋江科教园区。园区总占地面积1380亩,按“两院两园”布局:“两院”即福州大学先进制造学院、福州大学海洋学院,均为全日制教育;“两园”即福州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晋江分园、福州大学大学生创业教育园。2018年4月,首批研究生入驻。2019年,开始本科专业招生,目前在校生人数有1500人。

“围绕晋江产业经济转型升级的需求,我们实行‘菜单式’服务。”福州大学先进制造学院与海洋学院党委书记、福州大学晋江科教园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李明介绍说。 2019年6月,福州大学面向先进制造产业和晋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整合8个工程领域专业硕士学位点,在晋江科教园成立先进制造学院。学院设置电子与通信工程、集成电路工程、机械工程、材料工程、土木工程材料、环境工程、生物工程、物流工程等8个研究生专业方向,以产业创新技术工程项目为支撑,培养交叉融合型、创新融通型高层次“新工科”人才。此外,学院在电气工程及自动化、电子信息工程、水利水电工程、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生物技术、物流管理等6个专业招收闽台高校联合培养人才项目全日制本科生。

微电子研究院实验室

福州大学晋江科教园不仅是福州大学办学实体的延伸,也是科教、产教融合的试验田。福州大学—晋江微电子研究院,主要面向国家产业布局和创新发展需求,完善政学企协同创新模式,服务区域经济建设与发展,为晋江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目前研究院已建成百级洁净室150平方米,千级洁净室250平方米,万级洁净室475平方米,完成近3000万元的微纳加工设备采购。目前承担省级以上项目5项,总到校经费163万元,承担横向项目6项,合同总金额212.9万元。

“我们不仅立足晋江经济社会发展特点,持续深化校地合作。在协同创新方面,通过与政府机构、企业、行业共建实验室、研发中心等形式开展多层次合作。”李明介绍说。

福州大学晋江科教园校园内部风景许兆恺摄

在育人模式系统化综合改革中,晋江科教园引入当地优秀企业家及行业、龙头企业优秀人才多方位参与人才培养过程,推进面向行业、企业的教育教学供给侧改革,通过共享实验室资源、共建实习实践基地、共育师资队伍、共促科技攻关等措施,实现高校与企业、人才培养与创新创业的“无缝对接”。

晋江科教园与七匹狼、蓝光节能科技、卓睿科技等公司共建联合实验室并落地国家大学科技园晋江分园;与恒安、劲霸、华宇、晋江气电、晋江机场等单位共建实习实训基地,先后组织福大相关专业6批次共计500多名学生前往实习实训;与恒安、七匹狼等公司共建产业嵌入课程;开展非学历教育培训,截至目前已举办3期350余人次参加,其中包括承办了2021年人社部“数字经济应用”高级研修班在内的多次教育培训。

从福州大学晋江科教园建设以来,产学研对接持续推进,累计合作企业91家,意向合作企业153家,已立项项目130余项,总投资约2.7亿元。

目前,福州大学晋江科教园二期建设已经进入前期筹备建设阶段。今年9月,福州大学晋江校区的在校生人数预计将超过3000人。


福建日报:https://fjrb.fjdaily.com/pc/con/202208/16/content_206280.html

东南网:http://fjnews.fjsen.com/2022-08/16/content_31109191.htm

新福建客户端:https://share.fjdaily.com/displayTemplate/news/newsDetail/1108/1559620.html?isShare=true&code=081wxB000g11nO19ZB200RFrp13wxB0z&state=isShare

福州新闻网:https://news-fznews-com-cn.fzu.edu.cn/fzxw/20220814/2zs6rN4y21.shtml



上一篇:【新福建客户端】134支高校研究生队伍在榕角逐“兆易创新杯”

下一篇:【海峡导报】云霄:大学生暑期“三下乡”助力乡村振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