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福州大学新闻网

搜索

您的关键词

媒体福大

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福大 > 正文

热文排行

(节选)

以惠促融,优化机制、共享机遇

“这几年福州的生活品质一直提升,我是跟着福州一起成长的。”在一次闽台教师联谊沙龙上,来自福州大学的台湾籍教师王量弘说。早在2014年,王量弘就和全家人一起从台湾过来扎根福建。

为做好在榕就业创业台胞住房保障工作,福州市于2021年7月出台了实施方案,为符合条件的台胞推出500套公共租赁住房。“福建的创业环境给了我们这些台湾学生很多机会和便利,我之前就申请到了在榕就业创业台胞公共租赁住房。”福建师范大学台湾籍硕士研究生梁博翔说,“解决了衣食住行之后,我们更能够安心地在这里奋斗。”

多元化的支持体系令越来越多的台湾同胞乐意留在福建,扎根福建,共享机遇。

福建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厅长林和平表示,福建通过实施台湾教师入闽工程,支持台湾教师发挥自身专业特长和学术研究能力,申报国家和地方科研、人才项目,用待遇、事业和环境吸引人才,与此同时,福建也通过构建台湾教师服务管理体系,推进台湾教师引进、管理、服务和考核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地处福建漳州的闽南师范大学着力做好台湾优秀教师的“引、育、用”三项工作。“我们发挥对台区位优势和办学特色优势,把鼓励台湾高水平师资来校任教纳入顶层设计,通过与中国海峡人才市场合作、参加海峡两岸人才交流合作大会、台湾合作高校和社会各界推荐等方式,全职引进或聘用台湾优秀师资;在校内以‘互学互鉴’推动教学质量持续提高,以‘项目示范’增强台湾教师申报教学科研课题的积极性、针对性和规范性;同时,鼓励台湾教师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促进两岸教育文化交流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闽南师范大学副校长林致远说。

据悉,实施台湾教师入闽工程以来,福建高校累计引进台湾教师1187人次。福建还将来闽从教的台湾教师纳入福建省杰出人民教师、福建省劳动模范等重要表彰的评选范围,共有10名台湾教师获得省级以上荣誉。为解除台胞来闽工作的后顾之忧,福建坚持“一视同仁、适当照顾”原则,就近安排台胞子女接受学前教育和义务教育,目前全省中小学、幼儿园在读台湾学生达3500多人。


中国教育报: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22-09/24/content_614387.htm?div=-1

中国教育新闻网:http://www.jyb.cn/rmtzgjyb/202209/t20220924_2110950465.html

福建省教育厅:http://jyt.fujian.gov.cn/jyyw/jyt/202209/t20220924_5998634.htm

福建网络广播电视台:http://www.fjtv.net/yw/2022-09-24/4463629.html

上一篇:【福建教育微言、福建网络广播电视台】福建高校畅通“绿色通道”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入学

下一篇:【福建日报、福建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国际在线、东南网等】打造双创新引擎 释放发展新动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