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福州大学新闻网

搜索

您的关键词

福大人物

您的位置: 首页 > 福大人物 > 正文

热文排行

9月10日以来,福建莆田、泉州、厦门等地接连暴发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面临严峻的防疫形势,福州大学先进制造学院与海洋学院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根据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同志在福建省调研疫情防控工作精神、省委书记尹力同志在莆田等地检查疫情防控工作精神,严格落实党中央、省委、校党委关于疫情防控工作各项决策部署,服从属地管理,压实“四方责任”,第一时间组建党员突击队、设立党员先锋岗,全面铺开抗疫科普宣传,深入挖掘抗疫先进典型,“快”字当头、“实”字托底,坚决准备打大仗、打硬仗、打苦仗。

党员突击队冲锋上战场,党员先锋岗设在第一线

面对本轮疫情,党委提高认识,精准部署,党员突击队和党员先锋岗强化站位、压实责任,戴党员徽章、亮身份,在反应时间上突出一个“快”字,在人员摸排上体现一个“细”字,在健康监测上体现一个“暖”字,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一是领导带头、迅速反应,紧急集结,集中处置,党员突击队全面投入疫情防控战斗,党委领导深入学生宿舍、食堂、图书馆、校区医务室、物业服务中心、校区门岗等处,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慰问一线工作人员,全体师生党员积极响应组织号召,争相志愿参与到送餐食、递水果、发物资、赠温暖等活动和核酸检测、信息摸排等工作中,配合疫情防控工作;二是细致摸排,高效工作,绝对保证数据准确无误,党员先锋岗设在集中办公会议室,党委11日起成立疫情防控工作专班、学院党委书记带头坐镇,以学院党政领导和年轻党员为主的疫情防控工作专班党员先锋岗集中办公、连续作战,早出晚归、披星戴月,面对一天多次多类的表格台账,党员干部不喊苦、不怕累,紧绷弦、不厌战,确保通知到人,认真及时做好每一份摸排数据收集,保证数据精确无误,部分党员干部连续工作超20小时,吃在办公桌、睡在小沙发,累了趴一会儿、醒了继续干,守土尽责甘做抗疫“螺丝钉”;三是全面做好后勤保障,在校区生活配套设施处处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委安排党员到食堂、图书馆、健身房等生活配套处轮流值班,检查口罩、一米线、单人单桌等防护措施到位情况,对未做好防疫措施的行为进行劝导,为健身同学做好预约登记、服务保障;四是响应号召,选派3名优秀年轻干部驰援晋江一线抗疫工作,学院党委积极响应晋江市委市政府号召,选拔派出3名优秀的年轻党员、干部驰援晋江一线抗疫,后续还将根据疫情发展,继续全力支持配合属地疫情防控工作。

全面铺开抗疫科普宣传,创建抗疫先锋模范校园

先进制造学院与海洋学院党委密切联系群众,关心师生员工,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创建抗疫先锋模范校园,采取多种形式做法,全面铺开抗疫科普宣传。

一是做好上传下达。疫情暴发后,党委第一时间连续召开疫情防控相关工作会议,传达上级有关文件和指示精神,部署学院抗疫工作,各年级、各班级召开线上会议进行精神传达、责任布置;二是张贴防疫海报。学院在晋江校区各宿舍张贴“七步洗手法”海报和疫情防控期间宿舍安全规定,时刻提醒师生严格做好个人防护措施,严守防疫规定;三是提供防疫物资。9月14日,学院党委为晋江校区全体1246名学生,每人免费提供50枚医用外科口罩和一包消毒湿巾等防疫物资,安排党员送到宿舍并同时进行防疫重点宣传;四是聚焦网络主战场。学院党委利用微信公众号平台,守牢网络舆论主阵地,坚持每日推送疫情防控工作信息,积极正确引导舆论,回应学生关切问题,畅通疫情信息报送渠道和意见反馈渠道;五是深入宿舍走访。党员领导干部深入宿舍走访,为全体师生送上福大定制月饼,给师生送去温暖与祝福,关心探访同学们在疫情防控政策下的日常生活和存在困难;六是评比先锋宿舍。开展“抗疫先锋宿舍评比”党立项,设置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和进步奖,要求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在宿舍卫生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动全体学生注重防疫卫生安全,共筑防疫堡垒,展现抗疫必胜的决心;七是加强心理疏导。学院党委根据居校健康监测同学、防疫工作学生干部、普通同学等不同服务对象,按照服务功能进行分类,有针对性地进行学生心理健康疏导,尤其对在校外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的同学加强心理健康疏导,辅导员和学生党员坚持每天与他们通过电话或视频通话关心、慰问,同时号召广大师生员工做好个人层面的心理防护和自我调适,共同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深挖抗疫先进典型,做好发展党员工作

战疫前线,每一个党组织都是战斗堡垒,每一个党员都是精神旗帜,学院党委及时发现、深入挖掘疫情防控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对表现突出的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共青团员的事迹进行总结宣传,将张逸伦、潘宇航等2名表现突出、符合条件的入党积极分子列为发展对象、吸收入党,将林心恺等1名表现突出、符合条件的共青团员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

预备党员吴彦漫,党员突击队和先锋岗的一线指挥员。她响应党组织号召,组织安排学生党员突击队,坚持每日为居校健康监测宿舍送餐食、水果、饮用水;为了给疫情期间进行体育锻炼的同学做好服务保障,她协调安排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分时段前往健身房值班;作为班导,她认真完成班级疫情防控摸排,做到不漏报不错报。

预备党员连可,团委学生会党员的中坚力量。她协助党员突击队,组织安排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为健康监测宿舍送餐,为全体同学分发口罩、消毒湿巾等防疫物资;中秋节来临之际,她作为学生团委副书记,与团委学生会学生干部代表学院为同学们分发月饼,送上家一般的温暖。

预备党员吕博政,甘做新生的“防疫服务员”。作为班导,他照顾新生的日常起居,完成党组织交代的任务,耐心向新生及家长说明防疫工作要求,安抚抵触情绪,走访宿舍,与同学面对面、一对一交流,对情绪波动较大的新生进行心理疏导;作为党员,他积极参与党员突击队送餐送物资,主动关心居校健康监测宿舍同学的生活情况、存在困难。

入党积极分子张逸伦,抗疫网络舆论主阵地的守将。作为入党积极分子,他深入防疫工作一线采集新闻,确保新闻时效性;作为学生干部,凭借暑期“扬帆计划”实习经验,组织年级防疫宣传小组高质量完成推文,坚守网络舆论主阵地,确保学院各项防疫工作、志愿活动得到深入人心的宣传。

入党积极分子潘宇航,不忘抗疫初心的“小笔杆子”。去年他曾发起过一次抗疫募捐,坚持抗疫初心;负责年级信息摸排时,借着暑期社区实习的经验,他到宿舍入户走访,确保数据准确同时,关心同学生活;志愿送餐时,他主动请求多安排自己送餐;宣传上,他是一支“小笔杆子”,总结宣传抗疫的经验做法,主笔稿件被学校报道。

共青团员林心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战地记者”。他跟随党组织抗疫先锋的脚步,定格下食堂志愿者、送餐食志愿者、健身房志愿者在疫情阻击战中的行动;撰写疫情期间校园防护推文,主动向同学科普疫情下的自我防护措施;多次宣传、号召同学朋友团结抗疫,热心志愿,尽力为受疫情影响生活困难、内心迷茫的同学排忧解难。


疫情当前,先进制造学院与海洋学院党委全体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在生活、学习中继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坚持健康的生活作风,营造积极的工作、学习、生活环境,引导正面的舆论氛围,宣传防疫知识和健康观念,关心师生的诉求、心理动态,及时提供心理援助。目前,我省疫情防控已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我院党委将持续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持续奋战、巩固成果,将师生员工利益冷暖和生命安全放在首位,传递同舟共济的信心、抗疫必胜的决心。

9月20日22时,晋江校区紧急组织全院核酸检测


上一篇:刘敏榕工作室:为少数民族学生开展学业精准帮扶

下一篇:【侧记】创新技术勾勒青年创业蓝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