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福州大学新闻网

搜索

您的关键词

福大人物

您的位置: 首页 > 福大人物 > 正文

热文排行

 

他,是机器人爱好者,研本期间获得国家级竞赛奖励20多次。他,在福州大学8年时间里,已发表科研论文3篇,在申专利8项。他,为了帮助更多热爱创造发明的人,专门成立工作室无偿提供比赛经验和项目资源。

他就是陈诚斌,致力于多旋翼飞行器的研究,目前是物信学院2017级通信与信息系统博士研究生,学院北斗党支部书记、福大北斗科技创新技术团队负责人,2018年全国“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先进个人标兵”今年5月份,他被评为2019年福建省“向上向善”好青年。


基础:锯木头搭机器人  上万次调试

从初中起,陈诚斌就加入了学校机器人兴趣小组,对组装简单的机器人得心应手。大学刚入学,他就把自己大半的生活费用于购买电子配件,并加入学校机器人爱好者协会,一有空就和一群志同道合的伙伴做设计写代码。

到了大二,陈诚斌跃跃欲试,和另外两位同学组队参加全国机器人大赛。比赛项目是“旅游机器人”,这在学校“前无古人”,没有可供借鉴的经验,网上资料也有限,可以说是一切从零开始。

没有专业的大场地,他们就跑到怡山校区借用,每天往返都要花两个小时。没有原材料,就自己动手锯木头搭机器人,几个月下来,手都磨破了皮起了茧。福州夏天天气炎热,几个人常常被蚊子咬得浑身是包,为了防止中暑,他们还买了好几瓶藿香正气水随身携带。

“没想到吧,我们花了这么多时间,但是成绩并不理想。”陈诚斌回想起当时的训练场景,历历在目。“旅游机器人”项目要求比赛者在规定时间内让机器人精确识别导航,为此,他们需要通过代码让机器人自动完成命令。由于没有参考资料,全部代码都是原汁原味手打。“已经记不清写了多少遍代码,准备比赛的几个月时间里,我们调试了上万次。”

大学前三年,借助参加各类比赛,他调侃自己已经成为一名上道的“电工”和“木工”了。“一点也不浪费,这都是为我后来参加比赛铺路的过程。”


绽放:获得全国电子设计大赛一等奖和全国机器人大赛特等奖

经过3年的积累沉淀,陈诚斌对参加全国电子设计大赛充满信心。

参赛队伍是临时组建的,比赛题目当天才揭晓,是当时新兴领域——四旋翼飞行器,其他队伍都转而做其他类型的题目,陈诚斌想要冒险一次。经过4天3夜通宵达旦地设计、制作,陈诚斌及其团队设计的飞行器终于完成。

然而,在比赛过程中,飞行器意外撞到场地,把重要的零件——螺旋桨摔坏了。每支队伍有两次的试飞机会,“身经百战”的陈诚斌不慌不忙,鼓励队员调整好心态,在现场找到一个角落修起飞行器来。幸运的是,飞行器在最后一次测试前顺利修好,并成为全省唯一一架能够正常起飞的无人机,获得当年全国电子设计大赛一等奖,也为他获得本校的保研资格奠定了基础。

除了电子设计大赛,陈诚斌还获得全国研究生电子设计大赛一等奖、大学生全国挑战杯三等奖等国家级奖项20余次。学院党委书记张红用“想闯、敢闯、会闯”三个词来形容他。导师苏凯雄则评价他,“勤奋,动手能力强,对自己认定的事情会拼尽全力去做。”


分享:成立V.I.P电子工作室 做学生“双创”引路人

仲夏的福州,还是一如既往地闷热。福州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V.I.P电子工作室里,却传来阵阵笑声,穿着短袖的陈诚斌正津津有味地和实验室成员阐述“项目落地”的重要性。“产品的好坏是由市场决定的,如果不到市场看看,有时候我们做的很多东西会被大众否定,反过来看都是无用功……”

作为过来人,陈诚斌十分清楚本科生做科研的难度。为了帮助有更多想要创业的同学,陈诚斌组建了V.I.P电子工作室,通过自身和导师资源,已帮助本科生申请国创4项、省创1项、SRTP7项,其中优秀国创结题2项,孵化了“极智飞行”、“麦壳的木头人”、“i-House”等一系列科研成果。他还主动帮助参加全国电子设计大赛的参赛者辅导功课,传授经验,在他的帮助下,已有多名学生获得了好成绩。

成员张晓梅说道,“加入实验室之前,我从来没有考虑过考研,自从来到这里,我才知道自己还有很多东西要去学。”来自贵州偏远山区的田遥远,脑海里回想起5年前陈诚斌主动找他谈心的画面,一股暖意涌上心头,“学长知道我对科技项目开发研究十分感兴趣,邀请我参加到麦克的木头人项目,并让我担任工作室的本科组负责人,自卑内向的我自信心一下子就上来了。”现在,田遥远已顺利入党,并获得福建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还成为一名研究生兼职辅导员。

如今,拥有多重身份的他,忙里忙外,但却乐此不疲。“为什么读博士还继续选择留在这里,不到更大的世界去看看?”陈诚斌指着一旁讨论得正激烈的工作室成员,和电脑里正要发给合作企业的无人机项目资料,笑着说道,“你看到了吗?如果看得到希望,在哪都能看到精彩的世界。”

上一篇:【学子风采】:念可薇:其实我就是一个小人物

下一篇:【逝者】张腾:人生虽短 但足够灿烂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