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福州大学新闻网

搜索

您的关键词

福大人物

您的位置: 首页 > 福大人物 > 正文

热文排行

                               

                                                       
    
有几个时间轨迹可以简略勾勒出陈国南老师的经历。1948年出生的陈老师,1972年作为工农兵学员进入我校读分析化学专业本科,1975年毕业后回到了工厂工作。不安现状的他,之后又考回母校攻读分析化学专业硕士学位,1982年作为我校分析化学第一届硕士生毕业,毕业后留校从事教学与科研工作。1986年底赴澳大利亚LATROBE大学攻读博士学位,1990年获得博士学位后在墨尔本大学做博士后,1993年完成博士后研究,回到福州大学工作至今。


  从1972年就读了分析化学专业后,陈老师一直在这个领域不断学习研究,但是陈老师说就读化学是个偶然,本来想读计算数学的他,经当年时任副校长的张帆老师面试后觉得他数理基础特别好,希望他改读分析化学,他同意了,从此开始了化学研究生涯,我国分析化学界也就多了一个优秀人才。陈老师说张帆老师给他的影响最大,从他身上学到了很多做人做事的道理和方法,尤其是责任感。因此在他教育学生时也非常注重责任感的培养,增强科研的兴趣,远离功利,精心做出成绩。他觉得科研重在人才,因此特别注重人才梯队的培养。在培养的过程中很重要的就是培养学生的团队精神和创新意识。为了更有利于学生成长,他要求每两周定期召开一次博士生论坛,让每个博士生轮流做报告,既加强了学术交流,又融洽了团队氛围。同时他还坚持做到学术民主,决策民主,有什么大事都大家一起商量,这也促进了团队的凝聚力。在创新意识培养上,他说就怕学生没有想法,只要有想法有条件都尽力给予支持,他对学生的评价不在于成功地做了多少事,而在于他认真地做了多少事,有些事情也许失败了,但是认真付出过就会有收获。同时,他对学生要求也比较严,研究成果必须在国际舞台上展示,站在国际的平台上培养出一个个优秀的学生。据统计他培养的硕博士生已近90人,很多已被评为教授、副教授,发表了系列有影响力的论文,都在各自的岗位上发挥着重要的作用,看着学生的成绩,陈老师很欣慰。


  也正是基于跟张帆老师的感情,在国外做博士后以后,他放弃了很多优越的条件选择继续回到福州大学。然而当时的福大科研条件非常简陋,当时分析化学专业硕士生每年只招一个,实验室条件还不如陈老师出国前的时候,正是在这个几乎一无所有的地方,陈老师开始了他的研究。刚回国时他也抱怨过,但是张帆老师的一句话至今让他印象深刻:“这虽然是个破庙,但是还是可以躲雨”,他体会到老一辈人创造条件的不容易,抱怨解决不了任何问题,正如当时的林副校长所说的“抱怨是没有用的,要做的是针对现实问题,多提建设性意见。”正是这两句话让他感触很深,从此定下心来,从现有条件出发,组织现有人员,组织研究生搞科研,制定了一个个阶段性目标,通过引进和自身培养人才凝聚力量,把队伍一步步壮大,从当时1个硕士生发展到现在硕士博士达到200多人,从当时毫无设备的简陋实验室发展到现在“食品安全与分析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这也是该领域唯一一个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他突破了预定的一个又一个目标,2000年取得了博士学位授予权,2003年又获得了化学一级学科博士点,2005年取得的药物分析博士点更是我校乃至全省药学类唯一一个博士点。一个个成果见证着他努力的过程。


  陈老师从事的分析化学虽然是基础学科,但是应用性非常强,尤其是现在在做的食品安全分析与检测技术等,都是与民众生活息息相关的课题,比如检测蔬菜上农药的残留以及检测类似三氯氢氨这样违法的添加剂等,都是他的研究范围。随着生活品质的提高,饮食安全,环境安全等等成为越来越被关注的热点,陈老师的研究事业对社会,对民众都意义非凡。回国以来,陈老师取得了一系列成果,在国内外刊物上已经发表了300多篇论文,其中被SCI收录的论文250多篇,而且绝大部分发表于国际著名刊物,出版的学术专著《化学发光与生物发光———理论及应用》获得1999年华东地区优秀科技图书一等奖。2005年获得福建省科学技术一等奖,1998200220042006年分别获得福建省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目前他正致力于食品安全关键技术、海洋环境监测技术、生物大分子的发光探针、毛细管电泳和电色谱、天然药物有效成分及生物活性物质的分离检测等方面的研究。


  卸任副校长后,陈老师说终于有更多的时间搞科研了,之前行政和科研双肩挑的时候真的很忙碌,白天忙于行政事务,科研工作大多就只能安排在晚上,几乎没有哪天是在12点前能休息的。他笑谈,常常学生收到他批改论文的邮件显示的时间都是临晨一两点,时间都是挤出来的。我本以为这样忙碌的他是不是没有什么娱乐项目,没想到他很迅速地回答说,有。他爱下围棋,在偶有闲暇的时间会约上朋友沏好茶,静心地下着围棋,围棋的大局观也对他在学科建设上很有启发,他说这是个很好的娱乐。此外年轻时候的他也爱体育运动,随着年纪增长,目前还在坚持的就是每天早上游泳1000米,风雨无阻。这时候的水有点凉了,我问天凉也游么?他笑着说今天早上他也刚游过,冬天也坚持。我想正是这样健康的生活给了他充足的精力。


  擅于制定目标的他说,现在的奋斗目标就是进军国家级重点学科,建设国家级重点实验室。看着精力充沛的他,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我们会看到他的目标一一实现。

 

上一篇:李晓:身挑重担从容待 面携厉色笑自来

下一篇:中里武彦:乐在福中的“中国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