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福州大学新闻网

搜索

您的关键词

校园观察

您的位置: 首页 > 校园观察 > 正文

热文排行

编者按: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大背景下,“停课不停学”的倡议很快掀起一股线上学习热潮,线上授课这种足不出户的新型教学方式被广泛采用。在此趋势下,网课平台井喷式发展,也为线上学习模式带来极高的舆论热度和关注度。

网课依托互联网技术实现资源共享、以视频形式完成教学过程,具有极强的开放性、共享性和自主性,使得疫情防控的背景下的“停课不停学”成为了可能。但凡事有利有弊,不少同学尝到网课的甜头之后,出现了过分热衷于网课而忽视线下学习的情况。这种“网课热”的背后是技术的进步还是教育的未知隐患?过分依赖网课而忽视线下课程是否本末倒置?同学们过度依赖网课的原因是什么?我们又该如何对待网课?本报记者对这些问题展开了调查。


乱象横生,“网”费心力

线上学习提供的灵活性和便捷性满足了相当一部分学生即时学习、反复练习的需求,网课成为了他们课后学习的有利帮手。

然而,记者在采访过程中了解到,网课成了一些同学考前突击“大抱佛脚”的利器。

我校电子科学与技术2020级的王源滋同学在采访中表示:“网课会给人一种心理安慰,比如‘线下老师讲的听不懂或不听都没关系,还有网课可以看’这样的想法,但是实际上,不到考试周根本不会认真去看,这样的学习是应付了事的。”

疫情期间,“网课学困生”这一热词应时而出。所谓“网课学困生”指的是每逢网课就网速不好、以设备没有摄像头为借口躲避线上检查、一提问就闭麦的同学,更有甚者,上课吃零食、被窝上网课,忘记关闭的麦克风里还时不时传来游戏的声音……

如此看来,不仅存在部分学生依赖在考前几天观看所谓的“速成”课程作为弥补平时学习缺漏的补救措施,达到短期应付考试的目的,还有出现在公众视野的“网课学困生”的奇葩行为。

网络课堂本该是老师授业解惑、学生汲取知识的平台,是线下课程的补充,却产生诸多如此令人头疼不已的乱象。记者不禁产生疑问:网课是否真正达到了教学的效果?

至诚学院的石佳老师认为,对于一部分学生而言,网课的教学效果不会打折扣。

石佳老师表示:“我认为网课对学生学习还是有一定效果的,比如某些尖子生课内的知识已差不多完全理解透了,通过网课就可以获得更深层次的学习内容,从而帮助自己提高成绩,突破瓶颈,但基础薄弱的学生还是应该踏踏实实学习线下课程,把课堂上的知识先钻研透。”

石佳老师告诉记者,网课对于有自觉性、认真的学生来说是锦上添花;自律性差、基础不扎实的学生则可能企图通过考前突击网课而获得事半功倍的效果,但这样的学习结果往往不理想,即使有一两次的侥幸通过考试的经历,考前突击的行为本身助长了同学们的惰性,长此以往不利于好的学习习惯的养成。

因此,盲目地依赖网课,通过临时抱佛脚、利用短时记忆学来的知识应付考试,不仅难以获得理想的成绩,也难以真正掌握“学”到的知识。

明辨网课,瑕瑜互见

网课利弊,众说纷纭。

莆田学院2021级林碧鸿同学是网课教学的忠实粉丝,他认为:“学生根据知识的掌握情况,可以在网上寻找到适合的网课资源进行补充。网上资源很丰富,还可以自学不少新的知识和技能。”

而我校计算机学院2020级的陆骏真同学更喜欢传统的线下教学:“线下授课更有效率,手写笔记更有感觉。如果单纯地上网课,很容易走神,这就意味着需要多次观看课程视频,造成了严重的时间浪费,不如线下上课,全程跟着老师的进度,在课堂上就把知识掌握好。”

北大纵横合伙人张锐的《在线教育行业分析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3月,我国在线教育用户规模达4.23亿,较2018年底增长2.22亿,占网民整体的46.8%;手机在线教育用户规模达4.20亿,较2018年底增长2.26亿,占手机网民的46.9%。随着在线教育用户的增加,中国在线教育市场规模也在快速增大,新冠疫情背景下,中国在线教育将会更加普及,这也再次验证了在线教育的巨大发展机遇。

网课这种新兴的教学方式有其自身的优势。首先,基于互联网的授课方式突破了时空的限制,对于学生而言,网络名师“触手可得”,优质课程“尽入彀中”。其次,以视频、图片等资料为媒介的教学信息可以在云端存储,这让学习者可以充分利用碎片化时间,针对自己的需求调整进度。除此之外,与昂贵的线下辅导课程相比,网课的价格更接近普通群众的经济能力。

网课的风靡也与传统教学存在的短板息息相关。从老师的角度分析,一些大学老师科研能力强但教学能力差,上课内容枯燥、形式单一、节奏拖沓,课件五六年没变过,学生听不进去、觉得上课十分煎熬,只好选择课后另找网课自学。

站在学生的角度看,一方面,最突出的便是大学生普遍有熬夜的习惯,晚上睡不着,白天起不来,在课堂上昏昏欲睡,没有精力听课;另一方面,不少同学把电子产品带进课堂,美其名曰是用来记笔记,对于不自律的学生来说,不过是换个地方聊天、追剧、刷视频、打游戏罢了。

“聚精会神”在这个时代已经是稀缺能力,在信息爆炸和缺少老师实时监管的状况下,电子产品屏幕上消息推送不断弹出,源源不断的消息一次次转移注意力,一失神回过头来发现自己的思路已经跟不上老师,这样的恶性循环导致厌课的情绪不断滋生。相较之下,由于网课带有的商业性质,讲课幽默风趣、课堂生动活泼的网络名师大受追捧,这也是一些同学不愿听线下课而倾向靠线上课自学的重要原因。

但是,线上教学存在的弊端也不容小觑。

梅努斯学院的吴华老师表示:“通过面对面线下交流的方式,更有利于学生理解知识。网课视频虽能反复观看,但教师和学生没办法进行及时、深刻的沟通,所以在某些程度上没有办法解决学生学习上难以理解的问题。另外,网课对学生起不了监督的作用,对于自觉性较差的学生来说,依赖于网课是比较危险的一件事情。”

善用网课,自律成才

毋庸置疑,网课为我们处于疫情时期的教学任务的完成做出了极大贡献,也为很多同学的日常学习提供了极大帮助。

从长远的教育发展趋势来看,网课始终不能完全代替传统授课的教学模式,但是对于网课自身的诸多优势,我们可以有度地加以利用。

刘禹锡于《天论》中写到:“以目而视,得形之粗者也;以智而视,得形之微者也。”对于网课的认识不能仅停留在表面,应当深入其本质,探究其优劣。

临床医学的在读本科生林碧鸿同学在线上学习中受益匪浅,她分享了对网课的看法:“医学知识浩如烟海,除了在线下课中做好预习、听课、复习、作业各个环节,还应适当利用丰富的网络资源,弥补自己在线下课中的不足。但最重要的是把学习重点放在线下课上,不能依赖网课。”

林碧鸿同学向记者介绍,其他大学的网课、医学辅助软件、专业文献资料等都网络资源都是她线上学习的资源。

闽南师范大学戴温偲教授也谈到:“对于自己线下听不明白的地方,学生去找网课查缺补漏其实是没有问题的,网课与线下课更多的是相辅相成的关系,谁也无法替代谁。”

网课既有优点也有弊端,从辩证统一的观点来看,看待网课的得与失应取决于使用者的态度与方法。

客观来说,网课引起的是非之论,究其原因是学生不同的使用态度和结果。

“一种工具,怎样用它,究竟是给人带来幸福还是灾难,完全取决于人自己,而不取决于工具。”爱因斯坦如是说。

网课的实质就是一种“工具”,它的存在并不是乱象横生的根本缘由,关键在于学生如何使用这把“双刃剑”。

“水能载舟,亦能覆舟”,古人荀子尚有如此言论。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是渴望前进的小舟,网课便犹如这“水”,而小舟会何去何从则取决于你我。只有看清前行的方向,以自律为桨,以踏实勤奋为指引明灯,善于调整,我们方能立于无涯学海的不败之地。

(原文载于《福州大学报》2022年3月30日 第805期 第3版)

上一篇:【时评】薅羊毛,是“馅饼”还是“陷阱”?

下一篇:【专版】长风破浪潮头立 扬帆起航正当时——福州大学与船政学堂跨越时空的百年对话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