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专题新闻 » 两学一做 » 动态播报 » 正文

动态播报:

福州大学召开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暨“双一流”建设动员部署会

发布日期: 2017-11-18    作者: 宣传部 供稿    阅读:

10月26日下午,福州大学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暨“双一流”建设动员部署会在旗山校区图书馆博学厅召开。此次会议旨在全面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是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教育部以及福建省委、省政府关于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决策部署,全面推进福州大学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而召开的重要会议。校党委陈永正书记、付贤智校长等全体校领导出席会议。

会上,陈永正书记代表校党委传达了党的十九大精神。他表示,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坚定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等党的方针政策,体现了党和国家对科教、青年和人才工作的高度重视,并将“科教兴国,人才强国”纳入十九大报告,对高校的各项工作都有直接的指导意义,对进入“双一流”名单建设的高校来说,承担着重要的历史使命,更是难得的发展机遇。

动员大会上,付贤智校长作了《把握机遇 凝心聚力 奋发图强 扎实推进“双一流”建设 全面开启学校发展新征程》的主题报告,他指出,首先要深刻认识“双一流”建设的重大意义,抓住历史契机,明确发展定位。福州大学以化学、化工和材料三个一级学科为主要支撑的化学科学与工程学科群将在国家和省里的支持下全力争创世界一流学科,并带动学校其它学科的全面发展。到本世纪中叶,把福州大学建设成为一所具有若干世界一流学科的创业型国际知名高水平大学,进入世界500强行列,是新时代福州大学中长期发展战略目标,这是时代赋予福州大学新的责任,也是国家发展对福州大学提出的更高要求。

其次,要准确把握“双一流”建设的核心内涵,聚焦中心任务推动学校科学发展。我校“双一流”建设将以学科为中心,分层次建设,基本实现对全校所有一级硕士点建设的全覆盖。着重打造“化学科学与工程学科群”世界一流学科群,整合布局并重点推进“催化化学与工程”、“功能材料化学与工程”、“药物化学与工程”、“分析化学与仪器”等4大优势学科方向,全面围绕“高水平的师资队伍、原创性的科学研究、高贡献的社会服务、高质量的人才培养、常态化的高端国际交流和独具风格的文化传承创新”等6大任务进行建设落实,在世界一流学科的建设过程中,付贤智校长强调,我们必须高度正视世界一流学科建设的艰巨性,举全校之力确保世界一流学科建设率先突破,与此同时,充分发挥引领作用带动学校各学科全面发展。

他指出,要坚定不移地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改革创新“双一流”建设的运行机制。他勉励全校师生要紧紧抓住历史契机,坚定不移地朝着建设具有若干世界一流学科的创业型国际高水平大学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随后,陈永正书记结合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做总结讲话,他强调:首先,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研判高等教育新形势,把握历史机遇,强化责任担当。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建设世界一流学科和全国一流大学上来。加强和改进学校党的建设,确保正确的办学方向。自觉肩负 “双一流”建设的责任担当和职责使命。

在“双一流”建设中,陈永正书记指出,要形成三点共识,一、率先突破世界一流学科是“双一流”建设的首要任务,我们要集中精力、重点突出地把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好,把省里确定的“国家一流学科”重点建设好,进而带动学校其他学科的发展,这是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的首要任务。二、重点建好省级优势学科是“双一流”建设的重要抓手,要通过优化学科建设结构和布局,以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引领带动学校整体发展,实现学科水平的全面提升和重点突破。三、全面带动学校整体发展是“双一流”建设的根本目标,通过学科强强联合,进一步提升科研与教学水平;通过优势学科带动弱势学科,打破弱势学科的发展瓶颈,使每一门学科均具有成为“一流学科”的潜质。

他指出,机遇在前,重任在肩。我们要崇尚担当实干,锲而不舍抓好落实,营造争创世界一流学科的良好氛围。希望全体师生认真学习并积极宣传本次大会的精神,积极参与到“双一流”建设中来,凝聚起最广大的智慧和力量,开启学校发展新征程,书写学校发展新篇章,为创建“具有若干世界一流学科的创业型国际知名高水平大学”而不懈努力,以优异成绩为学校60周年校庆献礼。

列入国家一流学科和申报福建省一流学科建设项目学科带头人及其学科方向带头人;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地方联合)工程中心(实验室)、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中心负责人、数理与信息科学学部、理工学部、工程学部、人文社科学部委员会委员;一级学科博士、硕士学位点负责人参会、各学院、各单位正高职称人员及全校中层以上干部参加了本次大会。

陈永正书记讲话  周师炜摄

付贤智校长讲话  周师炜摄

动员会现场  蓝苗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