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专题新闻 » 三严三实专题网 » 活动动态 » 正文

活动动态:

注重质量 以上率下 讲好党课——福州大学“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党课纪实

发布日期: 2015-10-19    作者: 组织部供稿    阅读:

党课是党的组织生活的重要内容,领导干部讲党课是党的优良传统。“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以领导干部讲党课启动开局,是一种创新,也对讲好党课提出更高要求。领导干部带头讲党课,作为第一个“关键动作”,对专题教育能否取得实效具有风向标意义,其成效直接关系“学习研讨”“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整改落实和立规执纪”这三个“关键动作”的顺利进行。福州大学8位党委常委、26位分党委书记,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精神,讲清“三严三实”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联系党员干部思想作风实际,讲清“不严不实”的具体表现和严重危害,真正把自己摆进去,讲清落实“三严三实”的实践要求和努力方向,发挥带学促学作用,为扎实推进专题教育打好基础。

一是以上率下,讲好党课,开好局。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央明确提出坚持以上率下、示范带动。党课要讲出实效,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要以身作则,为下级“打好样”“定好调”。6月2日,校党委陈永正书记以《以“三严三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为题,为全校中层以上领导干部上专题党课,从“三严三实”是新时期推进作风建设的重要举措、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迫切要求、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有力抓手、改革发展稳定的切实保障,“三严三实”是党员干部必须坚守的“本真”,其着力点是“严”和“实”,体现了世界观和方法论的有机统一、内在自律和外在约束的有机统一等方面讲清“三严三实”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联系党员干部思想作风实际,真正把自己摆进去,查摆了班子和个人存在的“不严不实”问题27条。党委书记的党课报告,为分党委书记讲党课树立了标杆,为深入开展专题教育注入强大动力。全校26名分党委书记高度重视,全员参与,克服了期末阶段事务多、时间紧等实际困难,精心准备、悉心分析,真情感、接地气、抓实质地带头进行了党课讲授,以自身实际行动确保授课取得实效,分党委其他成员和教师党支部书记,也在适当范围、以适当方式、选择不同的题目讲党课,为“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开了好局。

二是结合分工,讲好党课,促深入。其他党委常委结合职责分工,在分管部门、联系学院教职工中讲一次党课。付贤智校长以《践行“三严三实”要求,打造高水平师资队伍》为题为国家级科研团队的党员教师讲授党课。在专题党课上,付贤智校长讲授了福州大学“三种精神”体现“三严三实”的内容,还深情缅怀魏可镁先生勇于拼搏的奉献精神,勉励大家要从思想上和行动上自觉弘扬学校“三种精神”。陈尚义副书记以《以“严以修身”为基础,做“三严三实”的好干部》为题,从中国传统文化中“修身”的内涵和目的、“严以修身”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优良传统、今天的党员领导干部应如何做到“严以修身”三个方面进行了讲授。陈少平副书记以《自觉践行“三严三实”,助推高水平大学建设》为题讲授党课,党课具有较强的理论性、系统性和实践性,特别是从理论创新、政治考验、生动实践、时代声音、人格力量、文明标志等六大维度讲清楚“三严三实”的丰富内涵,具有个人独到见解。校纪委邹毅书记以《认真践行“三严三实”,全面落实从严治党要求》为题,结合党风廉政建设与反腐败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和学校纪委工作实际进行讲授,提出领导干部做好“三严三实”表率的十项要求。范更华副校长结合自身“双肩挑”干部的工作实际,讲授了如何认识党员干部和学者双重身份,管理和科研双重工作,落实好“三严三实”要求。王耀华副校长以“严以律己”为重点,结合高校后勤工作,从“三严三实”的丰富内涵、中央“八项规定”的要求、“严于律己”的历史和现实意义以及如何践行“严以律己”等方面进行授课。黄志刚副校长围绕“三个下功夫”和“四个融入”讲授如何把“三严三实”要求融入自己分管的工作,强调要在编制“十三五”规划、推进重点工作、明确内部综合改革思路、推动工作落实中见践行“三严三实”要求的实效。

三是开展评比,提高质量,建机制。我校结合高校教书育人的根本任务和正在推进的高水平大学建设,开展“比育人本领、比服务质量、比事业发展、看具体实效”为主要内容的“三比一看”活动,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在工作岗位上以实际行动践行“三严三实”,尤其是各级党组织书记要做好表率。为进一步深入推进“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落实好书记“进课堂讲坛、进科研院所、进宿舍食堂”活动以及“党员好故事、书记好党课、支部好案例”展评活动的要求,今年6月至9月,我校举行了“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书记好党课评选活动,激发了践行“三严三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从党课讲稿、党课PPT、党课录像、组织情况、党课效果等方面对专题党课进行综合评价,评选出分党委书记专题好党课优秀奖12名。此次活动的开展不仅使党员干部对“三严三实”主要内容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也在全校营造出了广泛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良好氛围,推动了我校书记“三进”和“三好”展评活动长效机制的建立,增强了各基层党组织的活力。

专题党课现场    李连富  摄

好党课表彰现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