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专题新闻 » 群众路线专栏 » 工作简报 » 正文

工作简报: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简报第32期

发布日期: 2014-09-05    作者: 本站编辑    阅读:
(第32期)
 
2014年9月5日
 

以人为本 温馨有序

福州大学迎新工作尽显人文关怀

 

为了进一步做好2014级新生入学工作,切实践行群众路线,温馨服务学生,福州大学学生系统在新生入学前就未雨绸缪、精心准备、创新举措,进一步在人文关怀上下功夫,确保今年新生入学工作圆满完成。

针对新生入学早的情况,学生系统在暑期提前启动新生入学准备工作,对迎新平台进行全面升级调试,并协同后勤安排好新生宿舍、预报到登记等工作迎接新生的到来。开学初,多次召开各学院分管学生工作副书记、新生辅导员专题会议部署学期初暨迎新工作。学生处根据《福州大学2014年迎新工作要点》,制定了详细的实施方案。

今年,在原有基础上,学生系统推出多项创新举措,确保新生入学各项工作顺利进行。

“一站式”服务 新生入学更便捷

学校对学生工作综合管理系统平台迎新平台进行全面升级调试,新生只需凭身份证即可实现学籍注册、住宿安排、学生证领取等“一站式”服务,新生可提前登录学生工作管理系统进行预注册,填写到校时间、乘车情况以及军训服装尺寸登记等细节,学校可通过该系统提前了解学生个人情况、有针对性地安排迎新接站车辆、提早安排相应工作人员等,提高迎新工作效率。今年新增加了医保申请流程,学生在家即可申请医保参保,一次申请四年有效,并且可通过支付宝直接向福州市医保中心缴纳费用,到校即可享受医保政策。

         “绿色通道”资助大  人文关怀落实处

今年学校加大“绿色通道”资助力度,将特困生、经济困难学生第一个月生活费补助分别提高至1500元、800元,共为近300名贫困生发放30万元临时困难补助;开学后将为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办理免费基本医疗保险,并为部分困难新生解决交通费,确保所有新生按时入学。在迎新工作中,全校教职员工和学生志愿者热情周到的服务、温馨的宣传板报、家长休息区、免费饮用水,都让新生和家长们体会到了一份回家的温情。新生宿舍大门上精心设计提示漫画上不但有温馨的漫画,还包括宿舍号、新生姓名、床号、辅导员和新生班主任以及手机号码,为新生们提供周到的服务。

校园文化显特色 学校精神感染人

今年在各个迎新点的布置充分展现了校园文化的特色,让新生们领略到福大的魅力。各学院还围绕学科特色和专业优势进行宣传展示,感染新生。如化学化工学院在确立了“360度全方位”服务理念的基础上,采取“人包分离”的报到模式,让新生先入住后报到,并在迎新现场通过做宣传展板向新生及家长展示了以魏可镁院士、付贤智院士为代表的优秀学术泰斗风采,介绍学院强大的科研教学平台和丰硕的学术成果,以此激励学生树立良好的学习目标和专业信心。

截止9512,全校新生已报到7123人(本5395人,研1728人)。下阶段,学校将围绕“大学精神”、“学生手册”、“校史校情”、“大学适应”、“人生规划”、“自主学习”开展2014级入学教育及军训工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