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专题新闻 » 群众路线专栏 » 通知文件 » 正文

通知文件:

关于印发《福州大学庆祝建党90周年活动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11-03-09    作者: 本站编辑    阅读:

福大委宣〔20111

 

各学院党委、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各单位:

 

201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也是“十二五”开局之年,同时是我校成立53周年。开展好庆祝建党90周年和我校建校53周年活动,对讴歌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百年奋斗历程,颂扬中国共产党的丰功伟绩,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的主旋律,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进一步增强全校师生员工的使命感、责任感和荣誉感,让福大“三种精神”深入人心,凝心聚力,为建设高品质的校园文化和创业型东南强校都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现把福州大学庆祝建党90周年活动方案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中共福州大学委员会         

二○一一年一月二十二日      

 

福州大学庆祝建党90周年活动方案

 

一、活动背景

 

201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也是“十二五”开局之年,同时是我校成立53周年。开展好庆祝建党90周年和我校建校53周年活动,对讴歌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百年奋斗历程,颂扬中国共产党的丰功伟绩,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的主旋律,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进一步增强全校师生员工的使命感、责任感和荣誉感,建设高品质的校园文化都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二、活动目的

 

通过各种活动形式庆祝党的生日,籍此增强师生党员党性,提高全校师生员工的综合素质,展现全校师生员工新时期的新风貌,构造一个积极向上、健康活泼的校园文化氛围,让福大“三种精神”深入人心,凝心聚力,为建设创业型东南强校而奋斗。

三、活动内容

 

(一)党性学习教育

 

1、征文活动。开展纪念建党90周年党建理论研讨活动,回顾党领导全国人民的奋斗史、创业史、改革开放史,展示建党 90周年以来取得的巨大成就,以“创新高校党建,促进科学发展”为主题,结合创先争优活动,研究探讨对党的建设和科学发展的认识与理解,对推进创业型东南强校科学发展的思考,形成理论论文,推出一批优秀理论研究成果。由校党委组织部、宣传部负责。

 

2、理论研讨。召开党建与理论研讨会。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党建理论研究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为主题,全面总结我校在党建理论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方面的工作经验,研究探讨提升党建理论研究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新思路和新举措,推动新时期党建理论研究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深入发展。由校党委组织部、学生工作部(处)负责。

 

3、讨论活动。组织广大党员通过福大党校网开展诸如“为什么必须坚持党的领导”、“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永远立于不败之地”、“中国共产党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共产党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六个为什么”等内容的网上大讨论活动,通过主题党日活动,坚定理想信念,坚定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由校党委党校负责。

 

4、签名活动。组织广大师生员工特别是党员干部以“向党说句心里话”为主题,开展网上签名留言活动,畅谈对党光辉历史的感言心语,对党的建设的肺腑之言,对学校党建的深层思考,对坚定理想信念、创先争优的感悟,最大限度地发动更多党员参与,让广大党员都能在互动中说想说的话。由校党委党校负责。

 

5、宣誓活动。组织广大党员重温党的历史,重温入党誓词,不忘党的宗旨,保持先进本色;进一步增强广大党员的党性观念、责任意识和创先争优意识,激发立足本职,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积极性。由校党委组织部牵头。

 

(二)文化宣传教育

 

1、宣传活动。在校园内营造庆祝建党90周年氛围,在宣传栏、拱门、横幅、电子屏幕LED等载体进行有关党的知识宣传,由校党委宣传部、各部门和各学院负责。

 

2、竞赛活动。开展建党90周年和建校53周年知识竞赛,成立知识竞赛筹备小组,由校党委组织部、宣传部、学生工作部(处)、校工会、校团委组成,负责竞赛活动的组织。

 

3、艺术活动。以纪念建党90周年为主题,使广大师生铭记革命历史,传承光荣传统,弘扬民族精神,立志报效祖国,唱响红色歌曲,歌颂党,歌颂祖国,以校园文化艺术形式,开展校园文化艺术节活动。由校团委负责。

 

4、征集活动。以纪念建党90周年为主题开展书法、硬(软)笔书写、摄影等艺术作品征集活动,展示建党90周年来我国在各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反映党成长过程中创造的宝贵精神财富以及各民主党派等统一战线力量与共产党风雨同舟、和衷共济的兄弟情怀。由校党委统战部、离退休处、校工会、校团委负责。

 

(三)凝心聚力教育

 

1、送温暖活动。“七一”前夕,集中深入老干部、老党员、老模范及生活困难党员家庭走访慰问送温暖,从思想上、工作上和生活上关心关爱他们,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由校党委组织部、离休直属党支部、离退休处负责。

 

2、军民共建活动。积极开展与中国人民解放军73121部队相关共建活动,开展纪念共建30周年活动。由校保卫部、武装部、宣传部、校办负责。

 

3、统战活动。充分利用“海西”建设政策,围绕“辛亥革命100周年”契机,积极开展和台湾高校高等教育交流互访。由校党委统战部、对外合作与交流处负责。

 

4、基地共建活动。开展与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共建活动,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在共建活动中开展青年志愿者服务,在实践中接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教育。由校党委宣传部牵头,校团委、各学院党委(党总支)负责。

 

(四)爱党爱国教育

 

1、巡礼活动。开展校史教育和红色经典电影巡礼活动,由校党委宣传部、图书馆、校团委负责。

 

2、实践活动。组织暑期大学生社会实践,开展红色之旅。以“建党九十周年”、“红色之旅”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通过政策宣讲团到红色教育基地接受革命教育等形式,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加深对党的历史和中国近现代史的认识,增进对党的现行路线、方针、政策的理解和认同。由校团委牵头。

 

3、缅怀活动。清明节期间,组织广大师生到红色教育基地接受革命教育活动,缅怀了革命先烈的伟大精神,使广大师生对党的先进性内涵有更加深刻的认识和理解,心灵能够得到进一步净化。使广大党员干部继承和发扬老一辈革命家的优良品质和革命传统,继往开来,与时俱进,坚定正确的理想信念,牢记党的宗旨,践行科学发展观,立足本职,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由校党委宣传部、校团委牵头。

 

4、交流活动。邀请党史研究专家以及老一辈革命家或其后代到我校开展“红土地、红文化”讲座、座谈等交流互动活动,让广大学生在交流互动中学习党的历史,了解党的丰功伟绩,掌握党的现行政策,明确党的奋斗目标,增强与党中央保持一致的自觉性。由校图书馆、校学生工作部(处)、校团委负责。

 

5、主题演讲活动。以“庆祝建党90周年——我想对您说”为主题,从个人的认识和感受出发,回顾中国共产党90年光荣历史,90载峥嵘岁月,歌颂中国共产党 90年丰功伟绩,进一步增强对党的热爱,坚定党的理想信念。由校党委组织部、宣传部、学生工作部(处)负责。

 

6、读书活动。围绕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教育,开展看一本红色书籍读后感征文比赛,组织读书报告会等,形式不拘一格,主题与建党九十周年相吻合。由校学生工作部(处)、图书馆负责。

 

(五)典型示范教育

 

1、典型评选活动。以“感动你我”为主题记录身边的优秀共产党员的感人事迹评选活动。由校党委宣传部、组织部牵头,教务处、学生工作部(处)、校团委参与。

 

2、表彰活动。结合创先争优活动,围绕创建“五个好”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争当“五带头”优秀共产党员,组织开展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的评选表彰活动,兴起创先争优热潮,引导广大党员立足本职岗位,争创一流业绩。由校党委组织部负责。

 

3、纪念活动。召开纪念建党90周年暨表彰大会。把纪念大会与评先表彰活动、创先争优活动相结合。活动由校党办、校办牵头,组织部、宣传部配合。

 

各二级党组织参照本方案,制定本单位的活动方案。

 

主题词:党的建设  建党90周年△  活动方案  通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