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专题新闻 » 群众路线专栏 » 论点摘编 » 正文

论点摘编:

人民论坛刊蔡小伟署名文章:新闻工作如何践行群众路线

发布日期: 2014-06-26    作者: 本站编辑    阅读:

党的十八大提出了“两个100年”的奋斗目标,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就全面深化改革作出部署。习近平总书记说,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实现这一目标,必须宣传发动群众、紧紧依靠群众,需要广泛凝聚民心民力,充分调动干部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近年来,新闻队伍的作风总体是好的,新闻宣传的文风改进也是明显的。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在践行群众路线方面,一些问题仍不同程度地存在,有些还比较突出。如有的同志宗旨意识不强,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淡薄,导向意识丢失;有的同志深入基层少,采访“沉”不下去,蜻蜓点水找例子、凭空想象编故事,报道看不见群众,表达缺乏亲和力,“谁写谁看、写谁谁看”的现象时有存在;有的单位对群众的呼声要求和期盼重视不够、反应不快、落实不力,等等。

媒体上老百姓的份量有多重,媒体在老百姓心目中的地位也就有多高。我们的工作对象是广大群众。只有“到群众中去”,才能真正了解党委政府政策的成效,才能了解群众的思想脉搏、利益关切、实际需要,才能在赢得群众中展现价值、发挥作用。同时,在精神文化产品的提供和服务方面,也只有树立群众意识,以群众需求为导向,才能受欢迎,才能不断开辟出新的服务领域。

当前有几点认识我们要坚定,防止迷糊:

一是坚持群众观点与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是相一致的。

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从不隐瞒自己的立场和倾向,既强调新闻的党性,也强调新闻的人民性,并指出这两者是统一的、一致的。正因为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是我们党至高无上的理念,党不允许成为某些利益集团的代表,不允许成为少数人的代表,不允许有自己的特殊利益,所以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永远是党的媒体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而西方资产阶级新闻观,鼓吹媒体是社会公器,超阶级的绝对新闻自由,实则只为小部分的资产阶级服务;私人办媒体,搞资本垄断、金钱垄断,维护的是一部分人的利益。为大多数人服务还是为少数人服务,这是我们与资本主义新闻体制的根本区别。

二是坚持群众观点与把好导向、坚持正面宣传为主的方针是相一致的。

导向不把好,把小问题炒成大问题,最终群众利益会受到损害。江泽民同志曾提出“祸福论”:舆论导向正确,是党和人民之福;舆论导向错误,是党和人民之祸。这一理论的实质是把舆论工作与全党全国工作的大局、最广大人民的利益紧密联系在一起。为什么要坚持正面宣传为主?因为绝大部分群众并不是喜欢看负面的、阴暗的东西,他们希望的是一个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谐健康、温暖善意的社会,这就要求我们的报道必须以群众生活为源泉,着力反映社会发展的主流,集聚发展正能量。这个主流,就是发展取得的成就以及人民群众呈现出的崭新的良好精神风貌。当然,我们的社会是存在负面的问题,但那是个别的、微观的真实。把握群众期盼和社会主流,让报道跟社会的发展相统一、相一致,坚持正面宣传为主的道理也在这里。

三是坚持群众观点与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一致的。

什么是大局?维护好群众的根本利益和长远利益,处理好眼前利益与长远利益、局部利益与整体利益的关系,就是大局。党委政府想做的、群众需要做的,是我们报道的着力点和重要抓手。现在的问题是,一说围绕中心,我们就只报道上面,不报下面;只报道领导,不报道群众;只报道工作,不报道新闻;甚至一些同志不知不觉中还成为某些官员搞形式主义、作秀的枪手和工具。做到两者相一致,既要讲清发展形势、态势,讲清党委政府的政策举措、推进情况,还要有问题意识,从实际工作、基层群众中发现问题,推进中心工作的落实、问题的解决。

四是坚持群众观点与加强、改进舆论监督是一致的。

媒体有批判的功能,舆论监督是新闻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需要加强和改进舆论监督。但不是说,只有多搞舆论监督才是反映群众心声,才是走群众路线。做好舆论监督工作很重要,依法是前提,客观准确是基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科学监督、建设性监督是根本。舆论监督一定要确保真实,没有任何差错和不实。更重要的是舆论监督要有好的社会效果,这就需要有度,过了就可能会演变成负面炒作,就会干扰大局。

五是坚持群众观点与新闻管理制度是相一致的。

我们的新闻管理制度是建立在维护群众根本利益这个基础上的。譬如互联网和一些都市类媒体,信息丰富,但不良信息不少,如报道今天倒汽油、明天捅刀子,社会还有安全感吗?而且网上的谣言很多,如小婴儿被烤箱烤死、温州动车事故向外国人高额赔付、雷锋生活奢侈、张海迪拥有日本国籍等,这些要不要管?不管行吗?当然,有些管理方法需要改进,那是另外的事。

总之,党的群众路线已经为我们解决了出发点和工作方法的问题。践行群众路线,要求我们必须树立以群众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把服务群众同教育引导群众结合起来,把满足需求同提高素养结合起来。要坚持以群众为师、向读者学习,坚持眼光向下、重心下移,坚持服务群众、惠及群众,深入了解民情,充分听取民意,多说“家常话”,把诉求讲够、把问题讲透,说出群众要说的话,讲出群众想知道的事情,从而把体现党的主张和反映人民心声统一起来,把坚持正确导向和通达社情民意统一起来,在同群众交流互动中形成社会共识,在加强信息服务中开展思想教育,使党委政府凝聚各方力量,共同前进。

(作者为福建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福建省记协主席,福建日报党组书记、社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