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专题新闻 » 群众路线专栏 » 学习心得 » 正文

学习心得:

把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好

发布日期: 2014-09-22    作者: 本站编辑    阅读:

最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创新始终是推动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向前发展的重要力量。我国是一个发展中大国,正在大力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必须把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好。这一重要论述,立足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高度,以深邃历史眼光和宽广全球视野,深刻揭示了创新在实现国家强盛、推动民族进步中的重要作用,明确了我国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从国内看,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经济结构调整,增强经济发展动力和活力,迫切要求创新驱动发展。目前,我国经济总量已跃居世界第二位,社会生产力、综合国力、科技实力迈上了一个新的大台阶。同时,我国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依然突出,人口、资源、环境压力越来越大,依靠要素成本优势驱动、大量投入资源和消耗环境的经济发展方式一直没有得到根本性转变。我国经济发展已进入经济增速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爬坡过坎、转型升级,突破瓶颈、解决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根本出路在于创新,关键要靠科技力量,从主要依靠要素驱动转向更多依靠创新驱动发展。

从全球范围看,科学技术越来越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力量,创新驱动是大势所趋。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孕育兴起,一些重要科学问题和关键核心技术已经呈现出革命性突破的先兆,带动了关键技术交叉融合、群体跃进,变革突破的能量正在不断积累。寻找科技创新突破口、抢占未来经济科技发展的先机,已成为世界主要国家的共同选择。即将出现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与我国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形成历史性交汇,为我们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供了难得的重大机遇。机会稍纵即逝,抓住了就是机遇,抓不住就是挑战。我们不能等待、不能观望、不能懈怠,要紧紧抓住和用好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机遇,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面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在全球科技竞争中掌握战略主动。

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方方面面的工作,需要做的事情很多。其中最为紧迫的是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加快科技体制改革步伐,破除一切束缚创新驱动发展的观念和体制机制障碍。

一是树立自信,敢于攀登科技高峰。创新是中华民族最鲜明的民族禀赋。如果只是跟在别人后面模仿,那么就永远不可能缩小差距。经过多年努力,我国科技整体水平大幅提升,一些重要领域跻身世界先进行列,某些领域正由“跟跑者”向“并行者”、“领跑者”转变,培养了一支宏大的科技工作者队伍,科技投入力度不断加大,我们具备了攀登世界科技高峰的条件和底气。要牢固树立敢为天下先的志向和信心,走前人没有走过的路,敢于质疑现有理论,不断在攻坚克难中追求卓越。要紧跟全球科技发展方向,努力赶超,力争缩小关键领域差距,形成比较优势。要坚持问题导向,从国情出发确定突破策略,按照主动跟进、精心选择、有所为有所不为的方针,选准关系全局和长远发展的战略必争领域和优先方向,加大投入力度,攻克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创造出引领世界潮流的科技成果。

二是强化激励,大力集聚创新人才。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驱动。实施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就必须在创新实践中发现人才、在创新活动中培育人才、在创新事业中凝聚人才,必须培养造就一支规模宏大、结构合理、富有创新精神、敢于承担风险的创新型人才队伍。要把人才资源开发放在科技创新最优先的位置,改革人才培养、引进、使用、激励等机制,努力造就一批世界水平的科学家、科技领军人才、工程师和高水平创新团队,注重培养一线创新人才和青年科技人才,不断提高他们的创新能力。要坚持竞争激励和崇尚合作相结合,促进人才资源合理有序流动,激发他们的创新激情。要实施更加积极的创新人才引进政策,坚持招商引资、招人聚才并举,择天下英才而用之,广泛吸引各类创新人才特别是最缺的人才,为我国科技创新事业服务。要在全社会积极营造鼓励大胆创新、勇于创新、包容创新的良好氛围,既要重视成功,更要宽容失败,为人才发挥作用、施展才华提供更加广阔的天地。

三是深化改革,建立健全体制机制。改革是破除一切束缚创新驱动发展体制机制障碍的必由之路。要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精心设计和大力推进改革,让一切创新资源都充分活跃起来,形成推进科技创新发展的强大合力。要着力推动科技和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打通从科技强到产业强、经济强、国家强的通道,让市场真正成为配置创新资源的决定力量,让企业真正成为创新的主体。要按照遵循规律、强化激励、合理分工、分类改革,加大科研院所改革力度,加强产学研紧密合作,开展协同创新和联合攻关,消除科技创新中的“孤岛”现象,破除制约科技成果转移扩散的障碍,提升国家创新体系整体效能。要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深化科技管理体制改革,为科技创新提供体制机制保障。

四是扩大开放,积极开展国际合作。自主创新不是闭门造车,不是单打独斗,不是排斥学习先进,不是把自己封闭于世界之外。提高科技国际交流合作水平,是各国推动科技创新的普遍共识和重要手段。我们要进一步强化全球视野和国际眼光,立足世界科技发展新趋势,积极开展国际科技交流合作,用好国际国内两种科技资源,在更高起点上提高我国自主创新能力和科技实力。要加快科技创新“引进来”和“走出去”步伐,积极融入全球创新网络,全面提高我国科技创新的国际合作水平。要围绕全球关注的重大科技问题深化国际交流合作,鼓励企业和高水平科研机构在海外建立研发机构,加强引进海外优秀智力资源,吸引全球更多的优秀科学家和团队到中国创新创业。

(国防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杨永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