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福州大学新闻网

搜索

您的关键词

福大要闻

您的位置: 首页 > 福大要闻 > 正文

热文排行

融媒体中心/9月23日下午,校长付贤智院士与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面对面座谈会在马克思主义学院411会议室举行。校党委黄身勇副书记出席会议,党政办、宣传部、马克思主义学院相关负责人及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代表等参会。

座谈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从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博士点申报、教师队伍建设、思政课教学、“一流马院”等方面介绍了学院总体情况以及学院建设发展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与会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介绍了个人情况、研究方向等,并围绕思政课教学、科研工作、教师队伍、学科建设、人才培养、“一流马院”建设等问题与付校长进行了畅谈交流。

在充分听取教师们的发言后,付贤智校长表示,相较上一次调研时的情况,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学科、师资、教学、科研等方面都有可喜的进步,情景剧教学改革也获得了成功。但是,对标“双一流”高校建设,“一流”高校必须要有“一流”的马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还存在较大的差距,必须从课程质量、教学建设、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等方面加快推进学院的发展与建设。

付贤智校长与教师代表交流

付贤智校长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提出了三点殷切希望。一是希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紧抓教学首要任务,高质量开展教育教学工作。他表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是首要任务也是根本任务,关系到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要充分认识到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极端重要性,以饱满的精神面貌、高度的职业自豪感、强烈的责任感,把党和国家的关心关怀落到工作上,不断提高教书育人的能力和本领。要站在“立德树人,思政先行”的高度,发挥好思政教师“铸魂育人”作用,成为可信、可敬、可靠的新时代教师。二是希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深耕马克思主义理论科学研究,把握好教学与科研的关系。他指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应在学习、宣传、贯彻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过程中深入开展理论研究,将最新的理论研究成果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中去。要充分挖掘福建省的本土资源,深入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起源、发展脉络、历史进程等相关课题,聚焦某个学术方向持续深耕,潜心治学,做有一流学术声誉的大学者。三是希望教授委员会要经常性地针对学院的发展目标及遇到的问题展开研讨,提出有针对性的对策和方案。他强调,马克思主义学院要有紧迫感,要抓住当前最好的发展时机,从小、从实抓好学科建设,抓好内涵建设,紧密结合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和学科发展趋势,通过优化学科结构、调整学科布局、凝练学科方向,构建与“创建具有若干世界一流学科的国际知名高水平大学,成为世界一流的东南强校”的奋斗目标相适应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体系。他认为,师资建设与学科建设是相辅相成的,马克思主义学院要以博士点建设为“龙头”,加快推动学科建设,建设“一流”的马院,以更好更大的平台吸更多引优秀人才。(文/黄发友 王晓真 滕培秀 图/苏瑛荃)

座谈会现场

上一篇:福建省数字经济联盟第一次联席会议在我校召开

下一篇:校长付贤智院士与台港澳学生面对面座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