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福州大学新闻网

搜索

您的关键词

媒体福大

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福大 > 正文

热文排行

日前,我省一批运用了光催化、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的产品,陆续应用于北京冬奥会的各项筹办工作中,助力打造一届绿色低碳、智能化和数字化的奥运盛会。

“消杀利器”,守住第一道关卡

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期间,防疫工作至关重要。日前,由福州大学付贤智院士团队和福夏科技陈健博士团队共同研发的冷链物流紫外光催化复合消杀机,作为防疫科研攻关产品,进驻了冬奥会三个赛区。这是我国首台光催化消杀冷链病毒装备,也是全国唯一获准在北京冬奥会使用的大型表面消杀设备。

“这款消杀机只需照射5秒即可完成消杀,是国内在紫外和光催化技术应用研究领域的重大突破,为冷链物流消杀提供了一种便捷、快速、无害且省电的技术手段。”陈健说。

据陈健介绍,9台消杀机已分别安装在北京冬奥村、张家口冬奥村、延庆冬奥村和首都体育馆。“这些设备将对进入奥运村和体育馆的行李、运动器械、仪器仪表、配套工具以及食材食品等物资进行安检消杀,为冬奥会牢牢守住疫情防控的第一道关卡。”他说。

去年初,紫外光催化复合消杀装备项目被列入我省推进冷链物流新冠病毒消杀科研应急攻关项目之一,省科技厅调集了优势科研力量,项目团队产学研联合攻关,历经半年多研制成功。

光催化被誉为“当今世界最理想的净化技术”。陈健说,经过多轮P3实验室新冠病毒消杀效果实验证明,相比常见的冷链病毒消杀技术,紫外线联合光催化复合对光滑不渗透材质表面的新冠病毒具有更好杀灭效果,且病毒滴度下降更显著、速度更快,适用于大宗产品的快速消杀。同时,它属于物理消杀产品,环境友好,对人体健康和食品安全不产生影响。

目前,此款消杀机已在我省福州、宁德、漳州的冷链监管集中仓以及我省部分邮政、高校、医院、水果批发市场等重要场景推广应用。

(节选)


全文见福建日报:https://fjrb.fjdaily.com/pc/con/202201/19/content_152627.html

东南网:http://fjnews.fjsen.com/2022-01/19/content_30941533.htm?page=pc

福建卫生报:https://view.inews.qq.com/a/20220119A03QYQ00

海博TV:http://media.fjtv.net/folder844/2022-01-19/4058312.html


上一篇:【福建教育网】福州大学与福建昌生生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绿色生物制造重大产业项目”正式签约

下一篇:【福州日报、福州晚报】从入场防疫到画质输出 “福州智造”为北京冬奥会赋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