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福州大学新闻网

搜索

您的关键词

媒体福大

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福大 > 正文

热文排行

上月中旬,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与福州大学课题有关成员,在省道308线建宁县闽赣交界甘家隘处开展"沥青除冰路面技术试验",创新性地应用了短时冻区公路橡胶颗粒沥青除冰路面技术,成功铺筑了沥青混凝土路面试验段。

去年12月底,袭击建宁县的寒潮天气,让人记忆犹新。当天过程最低气温-2℃~1℃,高海拔山区-4℃~-2℃,不少路面出现结冰,车辆出行受到影响。

类似这样道路路面结冰现象,在建宁、泰宁等西北部县的许多地方,每年都会发生,影响了群众出行安全。

如何改变这一影响出行的难题,确保人民群众出行安全?多年来,我市公路部门一直在努力探索。

组队攻难关

"除冰路面课题研究的思路,始于2021年上半年,起源于福州大学专家与三明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科技人员的一次交流。"8月3日,负责攻克这一难题项目的团队负责人、福州大学副教授袁燕对记者说。

当时,福州大学路桥系课题组到三明公路事业发展中心参观访问,中心主任庄赞鹏介绍,三明地处福建西北部山区,部分区域海拔高,有的路段冬天有结冰现象,厚的时候可达2.5厘米左右,1厘米左右厚度较为普遍。

"当时,庄赞鹏主任期待我们福州大学的团队能够在这方面做深入的研究。"袁燕说。

每年冬季除冰都是公路中心的大事。在双方深入交流后,福州大学路桥系成立了课题组,他们与三明公路事业发展中心一起,把路面除冰防冰作为合作课题,进行研究攻关。

袁燕介绍,课题组除公路中心的成员外,福州大学的成员主要由4位博士和1位硕士组成,其中有1位教授、3位副教授、1位讲师。他们中有的从事道路方面设计与科研已有20余年。多年来,在三明开展了多项研究,例如钢渣在沥青混凝土路面中的应用、沙溪大桥桥面铺装研究等。

"沥青除冰路面技术试验"课题主要由袁燕和戴逸晴博士负责。袁燕负责该课题的组织协调、研究进展,把握研究方向。袁燕有着很深的公路情结,在攻读博士时,她的研究方向就是路面结构与道路材料专业,因此,她非常能理解公路结冰对出行的困扰。

说起戴逸晴,袁燕称赞有加:"他去年从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博士毕业,留学期间成果丰硕,归国后破格晋升副教授,并入选旗山学者。负责本课题的试验组织和试验结果分析、确定试验路施工工序与要点,在试验路摊铺前做了大量科研工作。"

新技术亮相

"橡胶颗粒沥青除冰路面技术,是基于三明市山区的气候自然条件,提出了适用于三明市及福建西部山区的橡胶颗粒沥青除冰路面成套技术。采用该技术后可提高路面除冰能力,保障冬季道路通行安全。"袁燕说。

常规的喷洒除雪盐容易造成环境污染,也会腐蚀路面表层材料,造成表层松动、剥离、路面抗滑性能下降;强制铲除对路面损害严重,造成道路养护费用的额外支出。 因此,如何防治福建省高海拔地区公路路面上出现的短时冰冻等灾害,确保交通安全,是一项重要的研究课题。

"普通公路多为水泥混凝土路面,因此考虑在普通水泥混凝土路面上通过加铺具有被动除冰融雪效果的沥青混凝土路面,就成为一种可行的选择。"袁燕说。福建省气候多雨,道路结冰时期前后往往伴随雨水的冲刷,这使得在北方适用的去冰融雪技术在福建使用时,需要进一步考虑雨冻结合对除冰效果及其耐久性的影响。

此次通过省道308线闽赣交界甘家隘处试验段铺筑,进一步验证了橡胶颗粒沥青除冰路面混合料配合比设计方法、温度场、路用性能、施工工艺等。并依托试验段的铺筑和长期观测试验,将建立橡胶颗粒沥青除冰路面评价指标体系,验证该技术体系的实际应用效果。

可借鉴样本

"目前课题仅是进行了一小部分,试验段的铺设仅是反应目前的阶段性成果。未来还将进一步就不同除冰方法与除冰效能方面,开展蓄盐沥青除冰路面、橡胶颗粒与蓄盐结合等方面的研究。"袁燕说。

"由于橡胶的弹性较大,这种路面的压实工艺不同于普通沥青路面,压实难度比较大,对温度把控要求高。发现这个问题后,我们通过室内试验进行了大量调整,结果还不错。现场摊铺时,施工单位也尽量配合,双方通力合作,确保了这条试验路段的顺利进行。"

试验段路面成功摊铺后,袁燕非常高兴,她说:"三明公路中心的施工单位技术力量可圈可点,工作细致认真。但由于现场一些不可控的因素,有些指标与室内试验有些偏差。未来,双方还需要进一步的调整,把这部分不可控因素容纳进去,进一步提高路面性能。"

"这项技术在建宁成功试验,为今后在福建省乃至全国的应用推广提供借鉴和参考。"袁燕说。


三明日报:http://smrb.smnet.com.cn/pc/layout/content/202208/20/content_126360.html

上一篇:【科学网】企业出题,高校答题

下一篇:【福建日报、新福建客户端、东南网】超百家晋江企业与福州大学达成合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