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福州大学新闻网

搜索

您的关键词

媒体福大

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福大 > 正文

热文排行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 李永杰 通讯员 郑海婷 薛静)9月16日至18日,“当代马克思主义审美共同体理论的探索与实践”学术研讨会在泉州召开。本次会议是福建省社科界2022年学术年会分论坛之一,由福建省美学学会、福建社科院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与批评研究中心、福建省文化产业学会、东南学术杂志社联合承办,来自省内外各高校和科研机构的60多位专家学者参会。

以审美共同体为研究视野

马克思主义审美共同体理论随着时代发展日益丰盈,逐渐成为阐释社会文化现象的热点视角,众多研究者以共同体为视角来审视审美理论和实践间无限的可能性,有效丰富了当代审美共同体理论的研究向度。

厦门大学中文系代迅教授从中西文化交流互鉴的高度来思考审美共同体的问题。他在《海上丝绸之路:中国艺术西渐与18世纪欧洲美学中国化》的发言中,讨论了中国风景美学观念与18世纪欧洲浪漫主义美学之间的深度共鸣,中国风作为遥远的异域审美文化融入彼时的欧洲美学之中并起到了重要形塑作用,推动了对古典美学观念的突破,促进了欧洲美学的转折。厦门大学中文系杨春时教授的《艺术何以成为礼物》发言通过现象学解读礼物的本质,从而论述艺术作为礼物的哲学依据,认为在礼物文化日益消亡的今天,艺术作为存在的赠礼,打破了人与世界的隔离,实现了“人的交换”。

福州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田军副教授以审美共同体为阐释视角,揭示晚明文人生活美学的特质与意旨,认为关键在于晚明文人对自身日常生活审美趣味的维护和坚守。福建师范大学中华文学传承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尚光一则从审美共同体的视角来观照当代网络文学的国际传播现象,强调要创新思路举措,把网络文学打造成我国对外文化传播的闪亮名片。


中国社会科学网:http://www.cssn.cn/mkszy/mkszy_xkzx/202209/t20220926_5541944.shtml

上一篇:【中青报客户端】突破性进展!福大博士生在催化学科国际顶刊发表原创性研究成果!

下一篇:【湄洲日报、莆田网】高标准打造乡村振兴样板 ——仙游县多措并举强村富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