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福州大学新闻网

搜索

您的关键词

福大要闻

您的位置: 首页 > 福大要闻 > 正文

热文排行

融媒中心讯/12月8日上午,福州大学与未名(福建)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未名医疗机器人”研究院重大项目签约仪式在福州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阳光科技大厦举行。未名(福建)投资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陈翔、总经理林玉生、副总经理黄雄展,福州大学党委书记陈国龙、党委副书记张星、副校长王心晨出席签约仪式。

陈国龙书记在会上表示,医疗机器人作为人工智能时代在医疗领域应用的深化,能够推动医疗事业的快速发展。福州大学与未名(福建)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在医疗器械领域,特别是关于医疗机器人方面的合作空间广阔、基础良好。双方坚持“智能带动交叉融合”理念,以福建省临床需求为导向,开展“人工智能+机器人+医学工程”融合关键技术攻关,通过合作共建“未名医疗机器人研究院”,实现在机器视觉、手术机器人、柔性传感与感知、智能器械设计及优化等医疗机器人领域的产学研深度合作,必将为福建省乃至全国的医学医疗事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陈翔执行董事在会上表示,医疗机器人赛道在中国现阶段仍处于“蓝海”,因投入大、周期长、人才质层次要求高以及产业链配套等问题,从事医疗机器人行业的企业寥寥无几且多集中在一线城市。当前,国家对高端制造、国产替代、医改方向和医疗新基建、医保和医疗创新器械等多项支持政策相继出台,未名(福建)投资集团抢抓机遇,瞄准“健康中国”国家战略,通过开展校企合作共建产学研平台的模式,紧紧依托福州大学在智能感知控制与医工融合领域的强大科研实力,重点围绕微创手术、康复治疗等领域开展医疗机器人关键技术应用研究,努力把研究院建设成福建省领先、国内一流、国际先进的医疗机器人技术研发和转化平台。

随后,未名(福建)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雄展、福州大学副校长王心晨代表双方签署合作共建协议,未名(福建)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陈翔与福州大学党委书记陈国龙共同为“福州大学未名医疗机器人研究院”揭牌。福州大学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学院何炳蔚教授在会上介绍了“未名医疗机器人研究院”的项目建设思路。

未名(福建)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相关部门负责人,福州大学党政办公室、科技处、科技开发部、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学院负责人和相关研究团队师生代表参加本次活动。

据悉,未名(福建)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2012年,是福建省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从事物流信息化(公共信息平台、智慧物流)、机械制造和城市产业综合体三个领域的投资开发与建设运营,2020年开始,集团在原有三个业务板块基础上,调整目标,与国内外科研机构联手,重点投资机器人(医疗康养机器人和农业机器人)、食品谷和公路港三个领域,目前在医疗机器人和公路港方面已取得重大突破。

此次签约仪式的顺利举行也标志着“金秋大签约,献礼二十大——福州大学校地企合作项目系列签约活动”圆满落下帷幕。此次系列签约活动,合同金额达2.35亿。(郭艺 茹晓冬)

签约仪式现场 苏瑛荃 摄

上一篇:福州大学第51届田径运动会圆满落幕 刷新福州大学男子七项全能最高记录

下一篇:石油化工学院鲍晓军教授团队荣获中国化工学会科学技术奖“基础研究成果奖”一等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