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福州大学新闻网

搜索

您的关键词

福大要闻

您的位置: 首页 > 福大要闻 > 正文

热文排行

融媒中心讯/12月29日上午,在教育部高等学校材料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和中国材料研究学会的指导支持下,由福州大学牵头的材料学科主干课程知识图谱建设启动会在福州大学顺利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教育部材料类专业教指委主任、哈尔滨工业大学原校长周玉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福州大学校长付贤智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材料研究学会理事长、西北工业大学原副校长魏炳波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工业大学校长聂祚仁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武汉理工大学原副校长张联盟教授,来自国内19所知名高校的36名材料领域知名专家以及福州大学材料学院骨干教师、教务处全体人员等,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了会议。会议分为两个阶段,分别由校党委书记陈国龙、副校长黄志刚主持。

福州大学校长付贤智院士致辞。他对各位院士、领导、专家和参会代表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各兄弟高校长期以来对福州大学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他强调,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进教育数字化,建设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和学习型大国,教育数字化已成为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路径之一。他简要介绍了学校近几年在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不断加快教育数字化转型升级等方面的主要教学改革工作以及材料学科专业的建设进展情况。同时指出,材料学科主干课程知识图谱建设工作很有意义,符合当前国家教育教学改革主导方向,希望在各位专家指导和帮助下,扎实推动材料学科知识图谱数字资源的建设、引用、重组和迭代,突出共建共享共用,共同打造新形态智慧教育模式,助力新时代材料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

张联盟院士、聂祚仁院士、魏炳波院士、周玉院士先后作重点发言,一致认为材料学科主干课程知识图谱建设意义非凡、影响长远,此次由福州大学牵头联合11所一流高校进行有组织、系统化地共建材料学科知识图谱数字化资源,是一项重大创举,是探索数字技术在材料学科课程建设、人才培养、教师发展等教育实践运用的创新举措,充分感受到福州大学党政领导对此项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全力支持。各位院士群策群力,结合国家战略需求、材料学科建设历史和发展趋势、材料学科特点和优势、人才培养成长规律等方面,提出了当前材料学科主干课程知识图谱建设的疑点、难点和重点,指出材料科学是当今世界主要科技强国竞争激烈的热点学科领域之一,其知识覆盖面广量大、交叉性强,知识图谱建设任务艰巨,要充分发挥运用好材料教指委、材料研究学会、优势高校、行业企业等多方协同力量,紧密结合虚拟教研室建设和数字化技术应用,加强顶层设计,有组织地开展研制,吸收教材经典,引入学科前沿,注重学科交叉,彰显中国自信,加强各门主干课程的知识点协同联动,减少重复冗余,共同打造具有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材料学科教材新体系。

福州大学教务处处长、材料学科带头人于岩教授作知识图谱总体建设规划汇报。她从材料学科建设概况、知识图谱的简要介绍、应用领域和构建思路等四个方面为大家汇报了知识图谱建设背景、材料学科主干课程的共建方案、建设规划和预期成果等。项目组前期做了大量准备工作,精心遴选了11门材料学科核心课程,联合11所一流高校制定了知识图谱整体建设方案,每门课程遴选了2位知名材料科学家作为审核专家,并在个别课程上先行先试开展图谱搭建。

会上,国内一流材料专家学者作了充分研讨交流和补充发言,纷纷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氛围热烈。

福州大学副校长黄志刚教授作总结。他指出,当前教育信息化、数字化基础不断夯实,以知识图谱为核心的认知智能技术在教育智能化发展过程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用数字技术推动教育发展,通过教育培养数字人才,已成为全球大趋势,在国际人才竞争进入大变局之际,中国的教育数字化转型迫在眉睫。此次国内一流材料专家学者相聚云端,共同探讨材料学科主干课程教学改革,在各位专家高水平的科研支撑下,在材料教指委和材料研究学会的有力支持下,材料学科主干课程知识图谱构建将是经典与前沿的完美结合,成为数字教育教学改革的标杆和典范。(张友坤)

会议-现场.jpg

启动会线上线下会议现场

党委书记陈国龙-主持会议.png

福州大学党委书记陈国龙主持会议

校长付贤智院士-致辞.png

福州大学校长付贤智院士致辞

上一篇:福州大学2022年度校部机关、直属单位考评汇报会举行

下一篇:我校成功获得首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外国资深学者研究基金团队试点项目立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