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福州大学新闻网

搜索

您的关键词

福大要闻

您的位置: 首页 > 福大要闻 > 正文

热文排行

1.我校再次入选新一轮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

2月14日,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联合发布通知,公布第二轮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福州大学入选第二轮“双一流”建设高校,化学学科入选“双一流”建设学科,成为省属高校中唯一入选高校。

“双一流”建设是党中央、国务院在新的历史时期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坚持以中国特色、世界一流为核心,加快建成一批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

2.学校连续两年跻身“软科世界大学学术排名”全球前400名,位居全球第363名,内地高校第53名。

8月15日,高等教育评价机构软科正式发布“2022软科世界大学学术排名”,展示了全球领先的1000所研究型大学,中国内地共有163所大学上榜。福州大学再次进入全球前400名,位居363名,相比2021年上升33名。

软科世界大学学术排名(简称ARWU)是全球最具影响力和权威性的大学排名之一,其评价体系包括校友获奖、教师获奖、高被引科学家、N&S论文、国际论文、师均表现6个指标。

福州大学自2017年首次上榜以来,连续5个年度在世界排名上不断进步,彰显了“双一流”建设以来,学校快速提升的学术水平和国际影响力。此次入围全球500强的71所中国内地高校中,“双一流”高校占据绝对优势,共有61所为“双一流”高校,福州大学位居上榜“双一流”高校的第53名,相比2021年上升3名。

此外在USNews2023世界大学排行榜中,我校位居全球第531名,比去年进步88名;内地高校第52名,比去年进步5名。

3.江莉龙研究员牵头申报的“氨能源催化工程”创新研究群体项目获得资助,实现福建省属高校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项目零的突破。

9月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公布了202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集中申报期项目评审结果,由江莉龙研究员牵头申报的“氨能源催化工程”创新研究群体项目获得资助,直接经费1000万元,实现了我校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群体项目上零的突破,这也是福建省属高校首次获批此类项目。“氨能源催化工程”创新研究群体以付贤智院士为学术顾问,以江莉龙研究员为负责人,学术骨干包括鲍晓军教授、袁珮教授、刘福建教授和梁诗景教授。该群体主要依托魏可镁院士创建的化肥催化剂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历经50年的传承和发展,在“合成氨催化”领域形成了鲜明特色和国际领先优势。

创新研究群体

除首次获批国家自然基金创新研究群体项目外,2022年,以张久俊院士牵头,王心晨教授、郑云教授等人为核心团队成员申报的项目首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外国资深学者研究基金团队试点项目立项,全国资助总数为9项左右,实现了福建高校在此类项目上的历史性突破。2022年我校科研项目取得重大突破,获批国家自然和社科基金项目数大幅增长,首次超过150项,达到157项,实现历史性突破;牵头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6项,超过“十三五”期间牵头总立项数。

4.杨黄浩教授团队创新成果入选“中国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充分展示了福州大学的科技创新实力。

4月份,由教育部科技委组织评选的2021年度“中国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揭晓,杨黄浩教授团队完成的“柔性高分辨X射线成像技术研究”成功入选。这是福州大学创新成果首次入选“中国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也是该评选设立以来福建省属高校首次入选,充分展示了福州大学的科技创新实力,进一步提升了学校声誉,助力学校一流学科建设。

杨黄浩教授团队

2022年,我校科研水平取得重大突破,首次在Science主刊发表论文1篇,再次在Nature主刊发表论文1篇,在CNS子刊发表论文17篇,是2021年的近3倍。10位学者入选“全球高被引科学家”,位居全国内地高校第27位(并列)、福建省高校首位。首次获批省属高校首个国防知识产权专利授权。

5.新增省级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16项,其中特等奖6项,获奖总数和特等奖获奖数均并列省属高校首位。

10月20日,在福建省教育厅公布的2022年省级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获奖名单中,福州大学荣获16项省级教学成果奖,其中特等奖6项、一等奖7项、二等奖3项,获奖总数和特等奖获奖数均并列省属高校首位。

6.在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中我校获2金4银9铜,金奖数和奖牌数全省第一,学生学科竞赛取得重大突破。

在11月10日-13日举办的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中,我校勇夺金奖2项、银奖4项、铜奖9项,金奖数全省第一,总成绩全省第一。其中《砼行卫桥》项目以小组第一的成绩实现了我校国际项目首金的突破,《明芯科技》项目斩获福建省唯一主赛道研究生创意组金奖。

校领导与获奖团队合影

2022年我校学生学科竞赛取得重大突破,共取得国际级奖项38项、国家级奖项361项、省级奖项471项。在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终审决赛中,我校首获竞赛特等奖,首捧团体“优胜杯”。在第九届“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中,我校学子在四大专项赛事中斩获2金、2银、3铜,其中《福小管——乡村排水管网守护者》获得最具发展潜力项目奖,并赢得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全组别总冠军,获评成思危社会企业奖(全国唯二),奖金10万元,这是我校在“创青春”赛事中第一次获此殊荣!

7.博士生工程类专业学位首次招生,实现了博士生招生的新突破。

作为福建省首批工程博士点,2022年我校材料与化工、电子信息等2个工程专业学位博士点实现首次招生,招收工程类专业学位博士生41人,实现了博士生招生的重大突破;同时学校成立了工程博士教学指导委员会,健全了工程类专业学位博士点建设和培养机制。工程博士招生实现零的突破,为我校工程学科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有利于学校不断提高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地方经济发展的精准度。

目前,学校正以“争列更多世界一流建设学科”为目标,通过动态调整、自主增设,持续优化学科结构与布局,学校现有14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2个博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博士招生人数首次突破300人,达到327人,比去年增加30.8%。

8.郭太良教授、严群教授分别当选俄罗斯自然科学院、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

4月份,郭太良教授经院士推荐、形式审查、材料审核、学部选举、主席团审议等流程,当选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严群教授在电子信息领域为信息显示的技术创新、产品开发、产业发展和国际合作做出卓越贡献,经过形式审查、材料审核、会议评审、全体院士投票等流程,当选为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

2022年师资队伍建设取得重大突破。新增国家级人才13人次,其中:全职引进日本工程院外籍院士1人、国家级高层次引进项目人选1人、入选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2人、青年拔尖人才1人,入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2人,入选工信部启明计划青年人才项目2人。获批国家引才引智示范基地1个,国家级引才引智项目5项。

9.中国侨乡(福建)研究中心在福州大学揭牌成立,资政建言成效显著。

4月20日,中国侨乡(福建)研究中心在福州大学揭牌成立,研究中心以理论研究、政策咨询、人才支撑、项目支持、成果转化、资源共享等创新方式,共同打造综合性、实体性的新型智库机构,促使研究中心多出标志性成果。

2022年,咨政建言成效显著,共有111篇次咨政信息被省委省政府等上级部门采用,其中1篇首次获得国家主要领导人重要批示。

10.在福大附属实验学校就读的教职工子女首次享受市区中学同等待遇。

5月,大学城高校在职在编教职工子女招生政策进行调整,在福大附属实验学校就读的大学城高校在职在编教职工子女,考生户籍在市区、闽侯或高新区的,中考可报考福州市区所有高中学校并享有市区定向生资格,为高层次人才引进创造了良好的软环境。

陈国龙书记到附属学校调研视察

2022年,民生工程取得重大突破,顺利完成旗山校区第二田径场、生活区一区大门改造以及学府北路下穿通道等重大民生工程项目建设,进一步提升了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上一篇:我校6位党外代表人士荣任政协福建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委员

下一篇:2023年新年贺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