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福州大学新闻网

搜索

您的关键词

媒体福大

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福大 > 正文

热文排行

十载筑梦,福州大学特教队员协爱同行。2021年暑期社会实践,福州大学“溯百年星光,扬十载风帆”实践队走入福清市特教学校,立足“逐星”主题,开展一系列相关课程,引导特殊学校的孩子们走进自然,体悟自然之美。

自然法则,启悟你我

为积极参与保护野生动物,贯彻落实环境保护意识和科学、文明的生活方式,福州大学赴赴福清特教学校“溯百年星光,扬十载风帆”实践队开展“自然法则,启悟你我”自然动物保护教学课程,鼓励孩子们参与保护自然的活动,为环境保护献出自己的一份力。

课程以视频展示为主,使内容直观明确,通过对大自然动物形态、栖息环境等基本信息的介绍,让课程内容更加通俗易懂,精彩有趣,引起孩子们对大自然的兴趣。

通过看图辨动物的互动环节和动物知识的小问答,让孩子们深入了解部分动物及其现状,引申至当前人类社会给动物们带来的伤害,引人深思,激起了孩子们对野生动物保护的热忱和决心。

环境保护是当今人类社会一项重要的议题,生态环境保护需要代代努力、久久为功。课程采用严肃、风趣相结合的方式,让孩子们从不同角度体验野生动物生活,涉身感知野生动物现状,引导其将野生动物系在心头,能够积极主动地参与野生动物保护,同时学习动物们面临困难时所做的选择以及顽强的心态。

“习自然法则,悟人生之理。加强生态保护,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家园。”实践队员授课时提出当今严峻的环境污染现状,呼吁孩子们共同投入到保护野生动物的行列中。

走进章鱼,富饶海洋

为使孩子们对海洋有进一步的了解,领略海洋的风采。福州大学“溯百年星光,扬十载风帆”实践队开设“走进章鱼,富饶海洋”理论课,在带领孩子们学习海洋生物的同时,树立起孩子们保护生态环境的意识。

课程以生动有趣的图片和视频引入,通过展示海洋生物的风采,介绍章鱼与乌贼之间的区别和他们的外观,习性,生活方式来引起孩子们的兴趣,使他们对海洋有着更加深入的了解,认识到海洋生态环境的现实境况。

此外,实践队员在带领孩子们领略海洋风光的同时,展示了现今海洋环境所面临的挑战。资源的浪费,污染物的排放,人类正在越来越重视海洋环境问题,实践队员希望通过课程来唤起孩子们对于环境保护的热情,呼吁孩子们为保护全球环境献出自己的一份力。

课程的开展改善了特殊教育学校社会资源传播途径匮乏的问题,让孩子们走出学校,走进社会,得到更多资源和外界信息,了解自然社会的境况。为特殊儿童创造与社会之间的联系,引导孩子们积极融入社会,是福州大学“溯百年星光,扬十载风帆”实践队的初心和使命。

夏影千菇,扎根自然

为加深孩子们对自然的认识,培养起对大自然的敬畏之情,福州大学赴赴福清特教学校“溯百年星光,扬十载风帆”实践队开展“夏影千菇,扎根自然”科普理论课程,建立起孩子们对于真菌类的基础认识,拓宽孩子们的视野。

课程创新教学模式,用故事性说明方式进行理论补充。在理论教学中融入文字选择游戏,在不同选择造就的不同结局中学到了大自然神奇的力量,培养起对广阔自然的无限敬畏之情。

课程引用《神奇的真菌》纪录片相关片段,利用蘑菇生长有趣的全过程吸引了孩子们的注意力,引起孩子们的好奇心与探索心,使课程内容更加生动有趣、通俗易懂。

在理论教学的同时,辅以真菌观察实践部分,强调了正确实用真菌、分辨真菌的重要性,让孩子们对于蘑菇的生长有了切身的体会,加深了孩子们对于真菌促进经济作用的认识与理解,培养起他们对于真菌农业的兴趣,为日后的职业选择规划打下基础,种下心灵的种子。

绿色发展,尊重自然。“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应成为每个人的自觉意识。”实践队员授课时如是说道。实践队员通过对课程内容的讲解,鼓励孩子们保护自然,构建自然和人类的命运共同体,实现和谐共生,绿色发展。(通讯员 马羚)


中国青年网:http://sxx.youth.cn/jxqc/gwsh/202201/t20220107_13382611.htm


上一篇:【厦门日报、厦门晚报、厦门网】“近邻健康”科普基地设立,无偿献血宣传地铁专列同步启用

下一篇:【学习强国】讲 | 让青年听得懂能领会好运用——福建青年讲师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集中示范宣讲活动综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