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福州大学新闻网

搜索

您的关键词

媒体福大

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福大 > 正文

热文排行

不久前,笔者去省内各中小学了解“双减”政策落实情况时发现,无论是课堂作业、期末考试、还是课余生活,都发生了可喜的变化。笔者从孩子们真切的笑容中体会到了“双减”的成果。

然而家长们却对紧随而至的寒假如何教育孩子犯了难。尤其是处于毕业班阶段的学生,更是让家长着急。学校能否在假期期间,也为家长和孩子们排忧解难呢?福州大学附属实验学校给出了他们寒假的“双减”答卷。

“双减”后的寒假,这个冬令营不简单

当笔者刚进校门时,便看到参加冬令营的孩子们在绿荫地上热火朝天地进行足球训练,陈光登副校长笑着将球传给孩子们后,告诉笔者,“这已经不是第一次我们学校在假期举办这样的活动了。”

据陈校长介绍,福州大学附属实验学校多年坚持开展面对小学高年级同学的夏令营、冬令营活动,在“双减”政策推行之后,假期活动进一步丰富,包含了素质拓展、体育锻炼、小升初衔接、安全教育、家校沟通、社会实践、亲子活动以及劳动技能培养等多项内容。

另一特别之处,在于学校构建了特别的教学合作生态。据悉,本次冬令营就是福州大学附属实验学校与福州一中、福州大学达成合作的成果,也体现了小学到大学的无缝式教育资源分享机制,对推动“双减”政策落地的重要价值。冬令营中孩子们可以直接接触福州一中与福州大学的老师与课程,这对入营的孩子综合素质的培养具有长远的意义。

这一模式同时也充分响应了《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中,对教育资源充分利用的要求,让孩子们在“双减”后的第一个寒假更加精彩。

笔者访问了一位在校参观冬令营的家长陈小云女士 ,她表示学校与家长沟通始终非常密切,她并没有为孩子的升学问题感到焦虑。像陈女士这样可以直接进入教学现场观摩的家长还有很多。老师通过电话、网络、面对面交谈的形式与家长及时交流情况,并配合上有趣的亲子活动,营造特别的亲子互动空间,让家长和孩子体验到烹饪柴火鸡、柴火鸭的乐趣,为改善家庭氛围提供了新的契机。

不难看出学校主动尝试创新,发挥学校在教育中的主体作用,联合社会、家庭等多个主体,实现教育资源的充分利用以及家庭教育空间的延伸,利用学校这一教育核心,以点带面,实现良性循环。可以说,这个冬令营在许多方面都是值得参考与学习的。

精妙衔接,寓教于乐让学习回归初心

循着孩子们踊跃的发言声,笔者来到校内的物理实验室,跟着孩子们一道旁听了来自福州一中王丽姜老师的物理启蒙课程。区别于初中课程的对知识的硬性要求,王老师将大千自然的奥秘,通过一个个引人入胜的小实验和有趣的小故事展现在孩子们面前,让他们睁大了好奇的双眼,不断发出惊叹。

“我对寻找最原始粒子的部分印象非常深,”下课后,一位参加冬令营的孩子激动地告诉笔者,“就是希格斯玻色子,它是全宇宙最古老的粒子!”

王老师告诉笔者,“这些孩子们,眼睛里有光。在面对做题、考试之前,他们就有了对物理学习的渴望,这是非常可贵的。”这反映了“双减”政策推行的初衷,让教育回归本质,让学习不再是机械性的复写和训练,而是一种孩子们发自内心对知识的渴望。

除了物理启蒙,课程设置还包括了历史入门、化学探秘、巧思数学等内容。不难看出冬令营巧妙地将素质教育与小升初衔接融为一体。让毕业班的孩子们在接触试题与考试之前,就对初中知识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拓宽知识面的同时,也为未来学习打下基础。不必在本末倒置,让孩子们爱上学习,主动学习,正是“双减”政策题中应有之义。

多方联动,提前了解让升学不再焦虑

笔者了解到,本次冬令营组织六年级学生到初中观摩,提前感受初中的学习生活。“孩子对初中的生活很熟悉了,自然就不会出现不适应的情况了。”陈校长告诉笔者。

孩子在升学阶段的衔接是长期困扰家长的问题之一,而如何缓解家长的焦虑情绪,也是“双减”的重要课题。通过初中、高中乃至大学的联动,构建学习、生活、人际交往的全景图,是本次冬令营的特色之一,也是缓解家长衔接压力的重要举措。

在本次冬令营尾声,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参加了初中部的闭学式,孩子们能够亲身走近初中生活,在初中的课堂中、考试中、与初中学生的交流中,做好未来的学习生活的准备,消除对未知的恐惧。

参观高中,则更多给与学生们精神的鼓舞。“我觉得榜样的力量很重要。不少孩子看到在一中图书馆苦读的哥哥姐姐们,都想成为和他们一样优秀的人。”陈校长告诉笔者。

而走近大学在开拓学生眼界的同时,赋予了学生目标与理想,让学生充分了解学习的意义与价值。“我以后也想成为一名科学家,”参观福州大学地矿博物馆时,学生说出了他的心愿“我觉得非常神奇,以后也想为祖国做出贡献!”

让假期成为“双减”创新的实验室

福建省教育厅近日印发《关于2022年寒假落实“双减”工作丰富中小学生假期生活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强调有条件的地方和学校可根据实际需要,参照暑期托管服务有关政策要求,因地制宜积极探索寒假托管服务,鼓励相关部门参与,坚持学生自愿参加原则,按相关规定合理安排服务内容,多途径、多方式帮助家长解决寒假看护难题。

假期在“双减”之前,原本是校外培训的集中爆发期,“双减”之后,没了补习班,不少家长的“教育工具箱子”空空如也,如何让“双减”精神彻底落实到位,不仅依赖于学期内教学活动的创新探索,同样需要作为教育主体的学校,在假期当中继续领会“双减”精神,进一步探索创新。

假期区别于正常教学时期,不需要完成对应课标任务,在组织上、目标上、形式上都更加自由,在保证原则的基础上,给了各校创新的空间,同样也给了“双减”政策持续发展的动力。

福州大学附属实验学校所组织的冬令营无疑是《通知》中“因地制宜”的优秀例子。依托于联动的教学生态,学校将社会教育资源充分调动,以小升初衔接作为冬令营主轴,贯彻“双减”内在精神,激发学生学习热情,拓展学生综合素质与视野,巧妙缓解家长焦虑情绪,值得借鉴与学习。

各学校不妨试着让假期成为“双减”创新的实验室,让“双减”探索与创新的成果,来的更快、更好一点。


人民日报客户端:https://wap.peopleapp.com/article/6482808/6366167


上一篇:【中国新闻网、台海网】土耳其武术爱好者远渡重洋来福州:扎根二十余年 推动中土民间友谊发展

下一篇:【福建日报微信】大师兄,你有四大名Zhu,为什么不给我们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