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福州大学新闻网

搜索

您的关键词

媒体福大

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福大 > 正文

热文排行

时代在变,龙舟竞渡依然风靡兴盛。

福州傍水而生,因水而兴,这座与水有着不解之缘的城市,又在端午期间写下一段龙舟佳话。6月3日,首届世界龙舟联赛在福州落下帷幕。3天、63支代表队、近1200名运动员、52场角逐,暌违三年,浦下河激情依旧。

福州市体育局副局长范忠华表示,比赛的成功举办为福州打开了一个窗口,不仅宣传福州、推介福州,还助力福州文化、福州品牌走向世界,成为福州“划”向现代化国际城市的文化品牌和体育名片。

传承和发展、现代和传统、速度和激情……所有的元素在浦下河通过龙舟碰撞、交织、融合,从中再衍生出龙舟文化新的生命力。

交流平台

“慕名而来”,张亚松用这样的词语表达对龙舟赛、对浦下河龙舟风情的向往。而浦下河也在等待三年之后,再次迎来了龙舟竞渡的高潮。

张亚松是巴拿马国际龙舟队领队,尽管队伍只获得了公开组的第四名,但是这丝毫没有影响他的心情,“想借这个机会感受一下福州不一样的城市风情”。

包括巴拿马队在内,本次比赛主办方还组织了在国内各大城市工作或上学的国际友人、留学生,组成了6支龙舟队参加公开组的比赛。在你追我赶的赛场上,这些洋面孔同样抢镜。

其中,国家一级龙舟裁判员林舒一人就组织了5支国际龙舟队,“他们都是各个国家的龙舟爱好者,虽然年龄、职业不同,但非常喜欢中国传统文化”。

在林舒看来,龙舟运动诠释的是拼搏、向上、团结的精神,这是共通的语言,“希望通过比赛,让国际友人更好地了解中国文化,了解龙舟运动的意义,并让龙舟运动走出国门,把龙舟精神传遍世界,促进文化交流”。

除了6支国际龙舟队之外,福州台胞协会也第一次组队参加了本次比赛。领队黄柏钦告诉记者,队员均由在榕工作的台湾同胞组成,他们来自各行各业。“第一次参加比赛,目标不在于名次,而是通过赛事感受中华传统龙舟文化。”黄柏钦说。

在福州已经待了4年的划手萧靖来自台湾基隆。在他看来,世界龙舟联赛的举行,对于两岸融合发展来说,是一个很好的契机,“未来,福州台协会将把龙舟运动常态化开展下去,进一步加强两岸同胞之间的交流”。

毫无疑问,在他们挥桨破浪的背后,交流的火花也划出了赛场上另一道亮丽风景。

传承文化

在端午期间开展龙舟赛,是对端午节最好的解读。

在本次比赛中,承载乡土文化的传统龙舟、追求速度激情的竞技龙舟、符合国际潮流的奥运龙舟次第上演。对于传统文化的传承、创新、发展,福州与龙舟,提供了一个生动的观察窗口。

吴杰忠是福州大学龙舟队的主教练,从2017年成立女子龙舟队,到去年成立男子龙舟队,福州大学的龙舟氛围越来越浓。“训练中不仅教技术,更要教文化。”吴杰忠说,自己不仅会分享龙舟的制作技艺,还会讲述小时候的故事,让大家感受蕴含在龙舟中的乡土情怀。

“为什么福州大学没有一支根植于传统文化的龙舟队?”这是10年前吴杰忠刚刚成为体育老师时面对的诘问,10年过去,这个问题不仅早已迎刃而解,同时也在省内多所高校开花结果。

吴杰忠说,这就是传统文化的穿透力,“在这些年轻人身上,我看到了自强不息的精神,看到大家朝气蓬勃地参与其中,传承龙舟文化,弘扬龙舟精神”。

当然,龙舟在文化传承和文明互鉴的赛道上还想划得更远,首次亮相浦下河的奥运龙舟就是一种积极的尝试。

据中国皮划艇协会竞赛部部长王秋介绍,与传统龙舟相比,曾在东京奥运会作为表演项目的奥运龙舟更具设计感和速度感,具有更快、更国际化、更竞技化等特点,“希望通过努力早日让龙舟进入奥林匹克大家庭,更好地传播中国文化,讲好中国故事”。

赛事为桨,文化为舟,桨动而舟行,行稳致远。就像俄罗斯龙舟队的划手瓦西里说的,“中国创造的东西,总是会让其他人关注多一些。随着中国在全世界影响力的增强,中国传统文化还会辐射到更多地方”。

(节选)


全文见于福建日报:https://fjrb.fjdaily.com/pc/con/202206/06/content_186646.html


上一篇:【泉州晚报】匠心传承 开拓创新

下一篇:【福建日报、东南网】当好青年大学生成长的引路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