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福州大学新闻网

搜索

您的关键词

媒体福大

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福大 > 正文

热文排行

2022年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资格考试于6月18日、19日举行。今年约89万人报考,再创历史新高。

社工是社会工作者的简称,并非“社区工作者”,其工作内容涵盖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从社会救助到儿童保护,从社区矫正到禁毒戒毒,从灾后服务到疫情防控。社工是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参与者。

近年来,社工职业资格考试报考人数逐年大幅递增。报考受欢迎背后的原因是什么?社工工作前景如何?

(节选)

在社会工作服务机构中,社会工作者也有从一线社工到督导、机构管理者的进阶渠道。

“社会工作者解决的是困境群体的问题,通过帮他们对接和争取资源,能够让他们的困境被看到,让社会变得更加公平,我觉得这是一份有职业价值感的工作。”2018年开始做驻村社工的黄承艳说,因为自己在人生的某个阶段“被人点亮”,所以也想去“点亮别人”。

“社工主要是服务工作,要有奉献、牺牲精神,对从业者有较高的伦理和价值观要求。”福州大学社会学系主任甘满堂说。

前景如何?

“发展潜力很大。”邹学银介绍称,按相关测算,我国需要200万至300万名社工,而目前我国有163万名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截至目前,取得社工职业资格证书的有73.7万人。

甘满堂认为,现在是社工发展的良好时期。一方面,伴随城市化、老龄化而来的农民工、社区治理、养老等问题凸显,对社工人才的需求不断增长;另一方面,政府也在推动社工普及,购买服务力度加大,社工机构数量增加较快。

邹学银表示,社工的职业发展空间和制度环境将越来越好。近年来,民政部大力推进乡镇(街道)社工站建设,到“十四五”末预计可增加十万余个社会工作岗位,大大拓展就业空间。

《上海市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十四五”规划》提出,到2025年上海市社会工作人才总量达到20万人,持有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相关证书人数达到4.5万人,街镇社工站覆盖率100%。

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工作与社会政策系教授张会平表示,在一些人印象中,社会工作谁都能做,门槛较低。其实,社工的专业性很强,需要具有较强的沟通能力,具备法律、心理学等相关专业知识,还要深耕基层,能准确把握群众需求并及时解决群众难题。

一些基层行政人员反映,现在社工站全面推开,但由于薪酬待遇偏低,人才流失严重,不少地方面临专业人才不愿去、社工站招不到人的困境。由于缺乏专业人才,一些社会组织在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的项目中也遭遇流标,或在中标后被迫中止项目。

值得期待的是,各级政府针对社工人才的薪酬待遇已出台多项政策文件。一些地方对政府购买项目作出细化规定,保障社会服务项目的专业性和社工薪酬待遇的稳定性。

张会平建议,社工机构要进一步提升服务能力,重视社工专业人才成长,构建专业化、职业化和充满生机的社工队伍。

邹学银说,社工人才发展的顶层设计体系不断完善,目前正在探索出台有关立法文件。在人才培养方面,高校要注重从通用型人才培养走向分领域、分人群的专精人才培养;社工职业资格考试要更体现专业性,对专业知识与实务能力的考查并重。对在职社会工作者,也要大力开展继续教育和专业培训,不断提升专业服务水平。

“社会工作者要做好迎难而上的准备。”张会平说,面对基层社会治理挑战,社会工作者只有真正喜欢并愿意为有困难的人服务和发声,才能赢得社会认可。

(记者舒静、高蕾、邓倩倩、覃星星、吴剑锋) 新华社北京6月23日电


新华每日电讯:http://mrdx.cn/content/20220624/Page06DK.htm

中国妇女报:http://epaper.cnwomen.com.cn/html/2022-06/24/nw.D110000zgfnb_20220624_2-4.htm



上一篇:【福州日报】“架桥铺路”让科技成果落地生“金”

下一篇:【福建日报、人民网、福州晚报】我省组建高校学科联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