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福州大学新闻网

搜索

您的关键词

媒体福大

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福大 > 正文

热文排行

昨日下午,在金砖国家可持续发展高层论坛的“平行论坛三——产业链供应链的互联互通”上,与会嘉宾着眼于推动构建稳定、安全、互利共盈的产业链供应链体系,共同探讨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

“在各国互相依存日益紧密的今天,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紧密联系,各国都是全球合作链条上的一环,日益形成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产业司的副司长霍福鹏坦言,当前,全球经济预期低迷,一些重要产业链供应链受到干扰,世界经济复苏步履维艰。

“金砖国家作为主要新兴市场国家代表,也是全球重要供应链节点国家,每个国家具有各自产业发展特色和资源禀赋优势,经贸和产业合作已经成为拉紧五国利益纽带、凝心聚力的重要抓手。”霍福鹏建议,各国要紧密携手,在保持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畅通、推动智能制造和数字化发展、推动低碳技术合作等方面共同努力。

优势互补的愿景、共促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的理念,得到广泛认同和共鸣。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巴西旅游部原部长福鑫表示,金砖国家的合作不仅仅是经济和GDP的合作,更多的是要在世界上参与全球治理当中要为发展中国家提供一套切实可行政策的体系。

记者从论坛上获悉,疫情之后,全球对于疫后医疗卫生基础设施、经济复苏所需要的基础设施、数字经济和绿色经济的基础设施等基础设施需求旺盛。和旺盛需求相反的,是主要国家的债务持续攀升和全球金融市场的动荡等,影响各国的基础设施建设和跨国的基础设施合作。

为此,金砖“大咖”纷纷分享相关案例,为金砖国家推进基础设施合作提供良药,用基础设施增强产业链供应链韧性。

中国铁工股份有限公司海外业务部总经理李法胜带来亚吉铁路在东非地区的成功实践:为世界人口过亿的唯一内陆国家埃塞俄比亚打通了出海大通道,并且有效带动铁路沿线工业化和城镇化的发展。

福州大学社会科学研究管理处处长、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卢长宝把眼光聚焦农业。他以昆明斗南花卉市场为例,认为在农业生产过程中,需要以大数据为支撑的新基建和大型冷冻等基础设施建设。“未来农产品的整体性发展必然是以高度发达的新基建基础设施来做支撑的。”卢长宝说。


福州日报:https://mag.fznews.com.cn/fzrb/2022/20220630/20220630_003/20220630_003_4.htm


上一篇:【中国教育新闻网】福建成立高校学科联盟

下一篇:【东南网】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术学院举办优秀毕业作品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