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福州大学新闻网

搜索

您的关键词

媒体福大

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福大 > 正文

热文排行

人物名片

林情,罗源县松山镇八井村畲乡里民宿主理人。2018年,她将八井村几栋老房子改成了“网红民宿”,并以民宿为平台,积极推广传播畲族文化,带领乡亲们致富。

盛夏时节,罗源县八井村,山水林间,一栋栋古朴的古厝格外引人注意,走进院内,蜜蜂飞舞、鲜花朵朵,处处清新怡人,这里有个极富诗意的名字——畲乡里。

几年前,这里还是几栋荒草丛生的破败古厝,经过畲乡里度假村主理人林情的一双巧手,古厝变成了极具畲族风情客房,成为“网红打卡点”。

辞职逐梦家乡

“前几天刚‘解锁’了帐篷天幕,这几天又有不少来罗源社会实践的高校学生入住,畲乡里越来越热闹了。”在畲乡里民宿,林情与高校学生分享着自己的创业心得。看上去娇小文静的她,说起自己的“初心”还是激动不已。

林情是罗源县洪洋乡人,从福州大学建筑设计专业毕业后,她一直从事建筑设计工作。

“2014年辞职了,之后一直都在世界各地旅行。”林情告诉记者,旅行期间,她住过很多风格各异、特色鲜明的民宿,就萌生了自己创业的念头——在乡村打造自己设计的优质民宿。“我想要打造一个理想家园,让城市人逃离喧嚣、体验乡村美好的生活。”林情说。

2016年,林情的第一家民宿开在了闽清。“我身兼设计师、监工、杂工等各种工作,帐篷就搭在工地上。”林情说,民宿建成之后,慢慢有了名气,她决定回乡创业,好好利用罗源的山海畲元素。

营造“向往的生活”

“八井村是远近闻名的畲村,也是老区村,这里的十几栋老宅依山而建,坐落在梯田间。”林情告诉记者,自己第一次来八井村,就被这里的景色迷住了。“村民们搬到了山脚下,老宅逐渐荒废,这让林情产生了在这里发展民宿的想法。她从村民们租下了老宅和周边的土地,总面积超过1万平方米。

为了在畲乡里打造理想家园,从户外景观到建筑改造到室内软装布置,林情都亲力亲为。“让客人享受乡村美好生活是我的设计理念,保留原始风貌,更要融合现代人度假的需求。”林情介绍,不同于一般民宿密集的布局,畲乡里度假区留足户外庭院的空间,让游客享受自然生态。

2021年春节,畲乡里度假区正式开业,畲风古厝、夜枕星辰,朝闻鸡鸣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城市人来此放松度假。

为了提升服务质量,林情渐渐“十项全能”,她自己当花匠、咖啡师。此外,她还成为自媒体博主。

林情笑着说,她拍摄剪辑一条自述创业经历的短视频赢得了上万的点赞,而在小红书平台上,畲乡里度假区成为网红民宿,被网友们称为“福建小奈良”、“向往的生活”,引来不少网友打卡。

变身畲村文化代言人

现在,林情已经俨然成为畲乡文化的代言人了,民宿内处处都是精心设计的畲族风情的陈设,设置在民宿里的畲族特色小铺,销售畲族特色文创和农产品,并且逐步引入了畲族刺绣、畲族剪纸、八井拳、畲药泡澡等畲族特色文化体验活动,让游客了解畲族文化。

“畲乡里度假区作为畲族民俗文化小镇的重要组成,助力畲村振兴,村民除了有租金收入,还能在度假区工作,吃旅游饭。”八井村党支部书记雷可寿表示,八井村与竹里村、小获村联村打造畲族民俗文化小镇,每逢周末和节假日,许多游客涌入村中,感受畲族文化的独特魅力。

“接下来,我将继续改建剩余的古厝,增加畲族非遗体验、农业休闲等项目,让畲乡里度假区成为更多人的理想家园。”林情说。


福州日报:https://mag.fznews.com.cn/fzrb/2022/20220803/20220803_003/20220803_003_1.htm


上一篇:【东南网、中青校园客户端、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微信、《中国研究生》官微、新浪等】党建引领 科技兴农 福州大学化学学院师生党员将论文写在田间地头

下一篇:【福建教育微言】服务社会增长才干,福建学子在“行走的课堂”中践行青春担当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