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福州大学新闻网

搜索

您的关键词

福大人物

您的位置: 首页 > 福大人物 > 正文

热文排行



   

“我1930年出生嘛,今年的81岁生日已经过啦!”已是耄耋之年的张知本教授说起话来依然精神矍铄,身体健旺。从2004年返聘至今,教授又在福大兢兢业业地工作了8个年头。在福大筚路蓝缕的创建初期,教授是采矿冶金工程系的主要筹建者。在福大蒸蒸日上争创东南强校的今天,这位全国桥牌双人赛冠军,又在不遗余力地为福大的桥牌事业做着有力的贡献。现在的他仍然坚持每周往返于新老校区之间给学生们上中级班桥牌课。

 

求学之年  结缘桥牌

   

教授原是江苏昆山人,解放前夕在省立上海中学(解放前上海属于江苏)读高中,1949年的一个暑假,他与几个同学在家乡办起了工农义务夜校,专为工人农民讲课。白天闲暇的时候,便和几个好友研读起英文版的桥牌书。他与桥牌的不解之缘便从那时开始。教授回忆说:“那时候我们也要求进步嘛,办学校,教工人农民珠算,语文,革命歌曲。桥牌书是当时一个上海的同学带来的,大家边学边练,慢慢地对桥牌就有了兴趣。”

  

一次偶然的机会,东北招聘团来上海招收知识分子去东北念书(或工作)。那时还未毕业的张知本,便由此踏上了北上抚顺之路。“抚顺是煤都呀,可当时中国的技术达不到,我本来报的是化工专业,后来响应号召改学了采矿。当时条件很差啊,跑回去不少同学,但我不跑,既然来了,硬着头皮也要坚持住,行行出状元!”。

     

建国初期的东北,百废待兴,抗美援朝战争爆发后,教授跟随学校迁至长春,辗转半年最后才在沈阳安定下来。在刻苦学习专业的同时,教授和他的同学们还要时常为前线伤员输血,就是在那样的环境下,他认真并出色地完成了4年东北工学院的专业学习。谈起那段求学经历,教授笑着感叹道:“年轻的时候有精力,积极性高,什么都肯干,干什么都想认真干好。”正是凭着这股精神,教授在奋斗中为专业能力夯实了基础,为以后的人生积蓄了力量。

 

工作之余  校牌会友

     

大学毕业后张教授被分配到安徽合肥工业大学(前身为合肥矿业学院及安徽淮南煤专)任采矿助教,后担任教学兼科研秘书,又兼班主任。

     

工作4年后,各方面工作经验尚处在积累阶段的他,在1958年时接到了一个艰巨而刻不容缓的任务。“福大1958年建矿冶系,学生招了一百八,没老师呀!当时合肥工业大学缺数理化教师,而福大又缺工科老师,两方的党委书记原是新四军的老战友,他们商量了一下,决定交换。我就是这样被交换到福大,来筹建采矿冶金工程系(环境与资源学院最早的前身)。”教授坦言道,当时心里确实没底,毕竟自己才毕业4年,艰巨的建系重担到底能担起来吗?可调令紧急不容耽搁,带着忐忑的心情教授南下来到了福大。

     

福大建校初期也是1958年大跃进时期,矿冶系筹建困难重重,进系之后的张教授刻苦工作认真钻研决心不辜负这艰巨的使命。到了1959年,教授开始担任系里的副主任兼福大校务委员会委员。“当时困难还是很多啊,主要是没老师。但教学计划上有的课程一定要开起来!没老师,系主任要自己上的!”说到这儿,教授略带慨叹地笑了起来。当时的煤炭工业经济课,因一时找不到老师,教授便揽到了自己身上。接下了新课之后,除了系里日常繁杂的工作,备课时那些认真钻研的背影与不眠不休的夜晚自不必多说了。

     

在专业上,教授主编的《数学地质》教材被列为煤炭系统高校试用教材;他研制的“南方地方国营采矿区优化设计”通过省部级鉴定。这些优异的成绩缘于张教授认真努力的工作态度,而手中的桥牌也总能给他带来帮助与快乐。“当年搞优化设计,需要用电脑,打孔输入信息编程。桥牌对我是很有帮助的,锻炼了我的逻辑思维和推理能力。”时任福大党委副书记的张孤梅也酷爱打桥牌,每到周末他会邀一些战友同事打打桥牌交流一下工作,劳逸结合。教授也时常受邀参加,他微笑道:“我和张孤梅搭档,收获很大!和他们打牌时,那些敏捷的思维,严谨的态度,还有绅士般的牌风,都令我印象深刻受益匪浅。”

 

古稀之年  执教桥牌

     

1994年,张教授在完成了与煤矿现场相结合的科研任务后正式退休了,这时的他便把更多的精力花在桥牌上。1998年,张教授和搭档一起获得了全国友好城市桥牌比赛的南北组冠军。到了2004年,已经退休10年的张教授又重新回到了福大的课堂,开设起桥牌选修课。那时虽已是七旬老人的他,骨子里的执着与认真丝毫不减。张教授顿了一下说:“桥牌走进高校不容易啊,要得到学校和家长的支持。不过桥牌真的是一项益智又提高人素质的活动,你看像牛津剑桥这样的名校,他们的桥牌水平也是名列前茅的。”张教授希望现在的大学生,在很好地完成专业学习后能多打打桥牌,“这真是一项富有魅力的娱乐休闲活动”。综合了自己几十年来的实战经验与打牌心得,张教授编写了《桥牌教程》用于课堂教学。此后,结合了教学经验及带队比赛经验的他,又写成了《桥牌中级教程》,这本书下个月也将付印。如今已是82高龄的张老,谈起桥牌依然激情满怀,他给自己定下的目标是:不断提高我校师生的桥牌水平,使之与海西东南强校相适应。“福大老师和学生的桥牌都要打出去!为福大争光!”。

     

这些年来,张老积极组织各项市校级桥牌交流赛,指导学生在比赛中进一步提高桥牌水平。2010年,张老获得了桥牌“优秀指导老师”的称号。在省大运会上,张老又担任起福建高校队的领队兼教练。福大桥牌协会的同学们都对张老表示深深的感激与敬意。诚然,张老这份精彩的晚年履历,着实让人动容。

     

桥牌界权威裁判乔治·贝农兰在100岁生日时打出了一副绝妙的好牌,张老在拿给我们看的同时,精神满满地说:“这位桥牌大师100多岁了,他为桥牌贡献了34年!我才8年啊,他是我的榜样!”

 

福州大学记者团    贾晓龙 朱毓春 何汐汐王征 阙蔚为

上一篇:杨宇丰:学者要有做学术的信念

下一篇:关瑞明:不惑的追梦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