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福州大学新闻网

搜索

您的关键词

福大人物

您的位置: 首页 > 福大人物 > 正文

热文排行

 

学习: 只争朝夕、不断追求

 

走十公里蜿蜒的山路,背着米和菜去镇里上学。这就是老师幼年求学生活的真实写照。老师说:“以前上学要走山路到镇上上初中,有时还会碰到蛇,心里很害怕,但是没办法一定要走。有时候艰苦并不一定是坏事,反而是前进的动力。”在读初中的时候他学习总是第一名,后来考上南平一中,成为了村里第一个大学生。“读书的时候,经济拮据是最大的困难。初二的时候父亲病了,家里无法供多个孩子同时读书,就让一个弟弟辍学了。”

 

讲到这里,老师的眼眶红了。可是他又笑了笑说:“弟弟的辍学一直让我很难过,因此,我做任何事都加倍努力,决不能辜负家人的支持。我读大学的时候,是学生干部,成绩优异。留校以后,做学生工作,因为自己是工科毕业,文笔不是很好,在写文章方面处于劣势。对于这些我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于是买了很多书,从头学起。”当别人去玩的时候,他在读书;当别人睡觉的时候,他在写东西,学习到凌晨二三点更是“家常便饭”。他说:“工作以后太忙了,没有完整的时间,学习就只能抽空利用点滴时间,唯有勤奋、踏实,付出更多才能赶上别人。”

 

对于学习,老师绝不吝啬自己的时间。他随身带着个大包,同事看到了总会问他怎么总是带着这么大的包,他只是笑着说放了些资料。“鲁迅先生说过,时间就象海绵里的水,只要愿挤,总还是有的。”就是通过这样的刻苦钻研,积极开展思想政治教育与管理实践和理论研究,现在老师已经就相关课题6次对全省或全校大学生进行问卷调查并撰写论文23篇,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指导性刊物《思想教育研究》、全国中文核心期刊、大学学报等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20篇并有多篇获奖。对于这些成绩,老师仍然谦虚地说:“这些与教学的老师相比还差得很远,在今后的生活中我依然会继续努力学习提高自己,踏踏实实地干,有条件还会考虑继续深造,往更高的层次努力。”

 

工作: 谦虚努力、身体力行

 

一贯低调的他,善于从周围领导、前辈、同事身上学习他们的优点。他说:“很感谢领导老师的栽培与教导,他们的话对我影响深远,使我更加认真、努力、踏实地工作。我一直记着研究生导师对我说过的一句话‘如果集中精力做一件事、往一个方向努力,就一定会有所收获’,做人做事都应该要这样。”老师一直相信一句话:幸运之神往往垂青于不懈的追求者,机遇往往垂青于有准备和默默奉献的人,哪里有超乎寻常的追求,哪里就有成功。

 

老师毕业留校至今,从事着学生工作并担任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一直很认真、很努力、很踏实。他说:“没有结婚时,经常工作到78点才去吃晚饭。任辅导员时,虽然结婚了,但是每周都住学校2-4个晚上。”他的付出也得到了回报。2002-2006年,他所培养的学生会主席、副主席、团委副书记等学生干部5人被评为“福州大学十佳大学生”并保送研究生。个人也很多次获上级部门的表彰,获得“2006年福建省高校优秀思想政治工作者”、“2004年度福建省大中专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先进工作者”等荣誉。

 

即使生活不易,他也总是乐观一笑,没有抱怨过求学时生活的艰难,即使现在生活条件好了,节约的好习惯依然保持着,一个随身带的包用了四五年破了也舍不得换,“虽然现在换了一个好一点的,但还是觉得原来那个大包最好用。节约是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做到的,现在还习惯用纸张的背面当草稿。”就这样,老师用自己的言行教导着一届又一届的学生,身体力行,诲人不倦。

 

为师: 宽厚待人、亦师亦友

 

“我的教育理念是:每个学生都是人才。我一直把学生当做自己的弟弟妹妹,爱护自己的学生,保持着亦师亦友的关系,不仅要教他们要学好课本的知识,也要教他们为人处世。”受金融危机的影响,大学生就业形势越发严峻,老师也在为学生的就业操劳。老师说:“今年的金融危机对毕业生就业影响很大,所有专业就业都受影响。”去年8月刚调来机械学院的他,对机械毕业生就业去向还不是很熟悉,但是他坚持主动与企业联系,直接到企业洽谈,用自己的力量甚至私人关系帮助学生联系工作单位。为了方便学生不出校门就能找到满意的工作,他邀请企业来学校、学院开专场招聘会。当然,学生工作中也有许多困难。有的毕业生不愿意去偏远的山区工作,已经签了约又解约,这常令他陷入两难的境地,一方面这是学生的人生大事,但另一方面这也会影响学校的声誉,老师说:“我很理解学生,毕竟这是关系到学生一辈子的事情。如果学生真的有了更好的机会,我还是鼓励学生去争取。”

 

在采访的过程中我们碰到了前来解约的学生,他仍然鼓励学生不管在什么单位、什么岗位都要好好干。老师非常关注、关心“双困生”。他说:“特别像这样经济困难、就业也困难的“双困生”,更要在求职中突出自己的优势,扬长避短。” 对于大学生就业,老师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现在最重要的是把学习抓好,在此基础上参加社会活动,提高自己的管理、口才与人际交往能力,在就业中获得先机。”

 

上一篇:中里武彦:乐在福中的“中国迷”

下一篇:林存厚:一位世纪老人的百年沧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