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福州大学新闻网

搜索

您的关键词

福大人物

您的位置: 首页 > 福大人物 > 正文

热文排行

2009430日是我校退休教师林存厚老人的百岁华诞。一个世纪在历史的长河里不过沧海一粟,可一个世纪的人生经历了多少的历史,书写了多少坎坷的经历?我怀着好奇和崇敬的心情采访了这位世纪老人。


  1909430,林存厚老人出生于苏州。由于工作关系,父亲在全国的邮政系统频繁地调动。他刚出生几个月,父亲就调去了广州,由于广州的消费高,母亲带着他回到了福州。老人七岁时,父亲从云南调回了福州,长期的分离使得父子之间感情有些疏远,他说:“我父亲当时不怎么疼爱我,更疼爱姨娘生的弟弟。”11岁的时候老人进私塾读书,读的是四书五经、诸子百家。两年的私塾学习奠定了林存厚历史和古文的基础。“我当时学习很优秀,私塾的老师经常表扬我。有一次父亲向老师了解我的学习情况,老师夸我是聪明的孩子,还说比我高年级的孩子答不出来的问题我都能答出来,以后大有前途。从此父亲对我疼爱有加。”说到这里,老人的脸上露出了孩子般灿烂的笑容。“但是不到一年父亲就过世了,我的童年就这样结束了。”


  由于父亲的去世,生活变得拮据。13岁的林存厚只能去舅舅家伴读。一年半后,由于电力公司办的“艺术传授所”收费低廉,林存厚便在那接触到了数学、物理、化学等学科的知识。后来两年,他又辗转到了法国人办的教会学校学习。


  林存厚16岁那年,奶奶去世了。奶奶的去世使得这个家庭更加风雨飘摇。1925年,林存厚被其三叔带到了天津,原来想在石家庄的京太铁路谋事做贴补家用,但当时由于军阀混战在天津呆了半年铁路不通,无法去石家庄。他想着如此下去还不如去学习,三叔便送其到收费低廉的教会学校———“法汉学校”学习。“在这所学校我系统地学习了数学、物理、化学等学科,为我后面的发展打下了基础。”老人说。四年半的学习后,成绩优异的林存厚顺利升入了上海私立震旦大学(复旦大学的前身,当时为法国人办的教会学校)。在震旦系统地学习了三年的数理化基础课程和两年的电力专业课程,他以优异的成绩毕业。


  1935年林存厚毕业后到前上海闸北商办水电公司发电厂任电气技术员,由于身体吃不消又恰逢震旦大学需要人,19369月林存厚就回到震旦大学教书。1944年上海沦陷,他举家迁回了福州,靠积蓄生活了几个月后,老人在格致中学谋了个教立体几何的差事维持家用。1945年,老人到高级工程学校(福建省机电学校前身)教书,由于水土不服加上学校条件苛刻,“吐血了还要人继续上课”老人愤愤不平地说,“我当时就想着离开那里”。


  1946年,震旦大学派学生到福州找到了林存厚,请他回震旦教书。“我在那里一直呆到了1949年。”解放后,出于叶落归根和对故土的眷念,老人举家又回到了福州,继续在福建省机电学校(当时已经从南平迁到福州)机电科任教师兼科主任任职。“这会的高工是共产党的高工啦,哈哈,我在那里一呆就是11年。”老人笑呵呵地说。


  19608月,当时福大刚刚成立,需要教师,林存厚和其他被抽调的教师一道被调到了福大。当时的福大百废待兴,林存厚任无线电系副主任,教授无线电基础。后来无线电系与物理系合并为物理无线电系,他担任无线电教研室主任直到退休。谈到福大,老人一直说,自己对福大没什么贡献,只是做了一名普通教师应该做的事情,但是福大却给了自己很多,现在自己能安享晚年也是要感谢福大。“到了退休年龄,因为当时的法语人才比较缺乏,学校不批准我退休,允许我在家上班,老师或者学生有法语方面的问题可来家咨询,这样我一直工作到了77岁。”


  采访中,老人的思维和谈吐一直很清晰,对往事的追忆甚至能精确到月份,记者对此都深感敬佩。“爹爹,先喝口水再说。”一直在旁陪伴老人的女儿如是说:“我父亲的心态很好,宽大为怀,与世无争,从来不记仇,不和别人计较,我想这也是他长寿的原因吧。”老人说:“其实人活得年纪越大越痛苦。”在大家都认为长寿是福的当下,听到老人说这样的话我不由一愣。“我前几年还能修理家里的电器,现在手也不听使唤了,腿脚也不好使了,眼睛也是,器官都退化了,唉……”也许正是了洞悉世事,才少了一份眷念,多了几分惆怅。

 

上一篇:黄发友:谆谆如父语 殷殷似友亲

下一篇:黄金陵: 不畏困难 致力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