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福州大学新闻网

搜索

您的关键词

校园观察

您的位置: 首页 > 校园观察 > 正文

热文排行

11月13日,福州大学第五十届田径运动会圆满落下帷幕。开幕式中,校排舞队和各学院方阵带来的表演精彩绝伦,充分展现了福州大学60多年来所积淀的人文底蕴,为运动会增添了文化气息。

先进制造与海洋学院&人文学院:传承传统,刚柔并济

受“五十”与“武术”的谐音启发,来自晋江校区的先进制造与海洋学院方阵通过武术表演庆祝福州大学第五十届田径运动会。

表演过程中,方阵分成三层:最外围的同学挥舞旗帜,气势磅礴;中间层的同学展示武术拳法,刚劲有力;最核心为单人的舞刀表演,潇洒飘逸,剑法清晰。

20级的本科生汪淞睿、徐宁远是节目的负责人,他们向记者介绍,在挑选道具时,他们的服装主色调为蓝色,呼应学院特色“海洋”,并特意在旗帜中加入“海浪”图样,通过这些小细节来宣传先进制造与海洋学院。

节目的另一位负责人是21级的研究生李凌旭,他从小接触武术,已有十几年的习武经历,他希望能通过开幕式的表演让更多人了解武术传统,把武术文化发扬光大。

先进制造与海洋学院的武术表演展示了我国传统文化中的刚健一面,而人文学院的敦煌舞蹈表演则用翩跹曼舞为传统文化增添了一丝阴柔的气质。

人文学院文化部部长林黄可馨介绍,人文学院方阵的表演以敦煌为表演的切入点,一方面响应了“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号召,另一方面也展示了人文学院的人文气质。

在编排舞蹈动作时,表演者们参考了敦煌壁画,通过拧身、出胯、提肘等动作复刻出壁画中舞女的曼妙身姿,尽显舞蹈神韵。“我们还设计了几个定点动作都可以在壁画上找到原型。”林黄可馨补充道。

另外,演出服装也引人注目,林黄可馨介绍,此次的演出服装是由同学参考了敦煌壁画后自行设计、定制。为了达到更好的演出效果,还在演员的头饰、扇子、衣服配饰上做足了准备,比如,舞蹈中站在后排的同学的服装道具主色调为金黄色,意在模仿壁画的颜色,与前排跳飞天舞的同学相映衬,还原了一幅壁画中的情境。

厦门工艺美术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抗“疫”,五十六个民族在一起!

经管学院的方阵以五十六个民族为主题,通过五十六位身着不同民族服饰的表演者载歌载舞,展现民族团结的美好画面。

厦门工艺美术学院的方阵结合当下,带来了一出医护人员“打”败病毒的情景剧。其中的一段表演是医护人员追击病毒、把病毒打得“嗷嗷”直叫,与此同时,其他的表演者撑起红伞、挥起红色旗帜。

厦门工艺美术学院方阵的负责人严菲向记者介绍,节目道具中的红伞、红旗是从颜色上呼应中国共产党党旗的红色元素,旨在庆祝建党一百周年;“伞”意指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全国人民共克时艰,取得抗疫成就。她说:“指导老师告诉我们要有气势,展现出战胜病毒的必胜决心和毅力,回想起新闻中那些‘逆行者’的身影,我们心中油然而生一种敬佩之情,特别感动。”

福州大学排舞队:舞动青春,展望未来

福州大学排舞队是此届田径运动会中的一大亮点。

作为初次亮相校运会开幕式的组织,排舞队毫不稚嫩,这个由同学自发组织的集体通过表演《舞动青春》,凭借其深刻的节目内涵、坚不可摧的凝聚力、高超的临场发挥能力在福州大学第五十届校运会史册上刻下印记。

伴随着动感的音乐节拍,这支由260位同学组成的排舞大队多次变换队形:首先是“福”“FZU”字样和“72”“100”字样,代表福州大学在旗山一隅耕耘出一片教育圣地;我们的祖国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步履坚定地迈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目标,构建有福之邦;律动之间,排舞队变换成5个同心圆,寓意着“更高、更快、更强、更团结”的奥林匹克精神,同时也表达了福州大学第五十届运动会圆满成功的衷心祝愿;最后,排舞队跳起了傈僳族传统舞蹈——打跳舞,意味着五十六个民族同心同德,顽强拼搏,奋勇争先,一起创造光明的未来。

排舞队总负责人陆守楠是来自人文学院的研究生,他坦言,《舞动青春》的准备过程可谓艰难,自主策划、自主协调、自主排练的压力本已经不小,一些场地协调、人员安排方面等细节问题则更添困难。但是,在所有排舞队队员的共同努力下,《舞动青春》得到了观众的一片掌声。对于正式演出时遇到的音响设备故障,陆守楠似乎没有感到遗憾,他说:“没有完美的表演,只有一次一次的总结进步!”

“无论是参与还是观看开幕式,对我来说都是一场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更加感受到了作为一名青年学生的使命和担当。”排舞队领舞之一张育彬说道。(全媒体中心文字记者团/刘小路 敖嘉林 陈艳玲)



人文学院的敦煌舞蹈表演


经管学院的方阵五十以六个民族为主题


福州大学排舞队:舞动青春,展望未来



 

 

 

 

 




 

上一篇:【时评】剧本杀何以“杀”出重围?

下一篇:【校运会特写】校运会大本营:运动场旁别样风景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