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福州大学新闻网

搜索

您的关键词

校园观察

您的位置: 首页 > 校园观察 > 正文

热文排行

“你的眼睛怎么那么清澈明亮?”“是我祖国母亲给我的,她想让我好好看看这个世界,可在这之前,我想先用这双眼睛好好地看看我的祖国母亲”。

在不同人眼中的中国,有不一样的风情万种。在罗曼罗兰的眼中,中国是个早晚会屹立于世界的巨人;在拿破伦的眼中,中国是一只沉睡的狮子;在伏尔泰的眼中,中国是拥有幸运国民的中国;在培根的眼中,中国是最会哺育子女的中国;在尼赫鲁的眼中,中国是有优美诗画气息的中国。而我眼中的中国,是集智慧和美貌为一体、独特的中国。她庄严如晨曦,柔如江南水声,坚如千年寒玉;她的呼吸是海浪风气,她的眼睛是银河不落星系,远方在她深邃的琥铂色眼睛里。

我眼中的中国是美丽的中国。常叹江山如此多娇,绵延不绝的万里长城,高耸入云的珠穆朗玛峰,莽莽苍苍的黄土高原,山清水秀的西双版纳,一望无际的华北平原,郁郁葱葱的小兴安岭森林,广阔无垠的西北牧场等汇成了一幅中国绝美画卷,引无数人驻足。蓝天下,亭台楼阁,雕梁画栋,错落有质,古朴典雅;江南水乡,小桥流水人家,青砖白瓦,美到极致;江河湖海,温柔细波,惊涛骇浪,别具风情……高山之巅,大河奔腾;群峰之上,长风浩荡。“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我每每闭上双眼,都能在脑海里深刻地记起——一滴冰蓝色的水墨从天而降,幻化为黄河之水,倾泻而下,翻腾的浪涛最终凝结为一片晶莹剔透的冰雪天地。我眼中的中国就是这般清透、这般雄浑美丽。

我眼中的中国是勇敢的中国。有人说,日本是世界上最勇敢的国家。可在我眼里,中国才是最懂勇敢的国家,而我们也无数次为只属于中国人的勇敢而热泪盈眶。疫情当下,“明知病毒险行,偏向疫区行”,是中国人骨子里坚守的一份勇敢与担当。没有生而英勇,只有选择无畏。我们的钟南山院士,马不停蹄,辗转各地,废寝忘食抗疫,竭尽全力为人民服务。挟白衣以敖游,抱医心而长终人,无数的白衣天使坚守一线,冲锋在前;无数逆行者爱岗敬业,恪尽职守,山河不重光,誓不还家乡……一方有难,八方支援,56个民族相濡以沫,心心相惜。中国人民齐心协力、夜以继日与病毒赛跑。因为我们知道,我们所追赶的方向,就是以勇敢为指引的前方;我们所立足的地方,就是最勇敢的国家。我眼中的中国就是这般无所畏惧、这般勇往直前。

我眼中的中国是自信的中国。从1979年的改革开放到2001年加入世贸,从2008年成功举办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到“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提出,从2017年上海召开的“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会议到2020年的北京冬奥会,再到当今疫情下的“中国方案”,中国不屈不挠,落落大方,以自己的一种独特的方式、自信的姿态站立在国际舞台上,让更多人看见中国实力,听见中国声音,领悟中国智慧。除此之外,我国经济发展繁荣,国民生产总值居世界前列;我国高铁率先发展,5G领跑世界……从1979远程火箭发射试验成功,到2003年“神五”升天,首次载人航天飞行成功,再到2005年神舟六号载人航天卫星顺利返回,2008年“神七”飞天,同时首颗探月卫星“嫦娥一号”发射升空,炎黄子孙的千年奔月梦成为了现实。我们坚信,我们已经把国旗带上了月球、带上了火星,将来,还要带到更遥远的宇宙中去。一千年以后,一万年以后,国际舞台上和宇宙里也有着中国人的足迹。我眼中的中国就是这般落落大方、这般信心满满。

我眼中的中国是浪漫的中国。中国地大物博,风光秀美孕育了瑰丽的传统文化。大漠收残阳,明月醉荷花,广袤的大地上多少璀璨浪漫的文明在熠熠闪烁。从儒家文化、经典四书到四大名著、四大爱情美名说,从惊鸿霓裳到清明上河图,再到兴起的“疫情文学”等,东方神韵的精彩,人文风貌的风流,百花齐放……同时,中国的浪漫还体现在她对孩子那深刻的爱。中国她不忍心让她的孩子受苦。看我们的乡村,泥泞不堪的小路已渐渐变成了焕然一新的水泥路,街道上歪七倒八的瓦房也成了金碧辉煌的高楼大厦。家家户户的家用电器也应有尽有,精神文化生活丰富多彩……只要还有力气,中国就始终会把生活的那份浪漫传递下去。我眼中的中国就是这般别具风情、这般深情浪漫。

最后,我眼中的中国是永恒的中国。大风泱泱,大潮滂滂,洪水图腾蛟龙,烈火凤凰……文明圣火,千古未绝者,唯我无双;和天地并存,与日月同光。我眼中的中国就是这般永恒向荣、这般与日月同光。

喜我中国如山川湖海,风雨兼程,勇往直前;喜我中国东风把酒,且共从容,自信自如;喜我中国如笔墨纸砚,书尽三千,浪漫至极……我的眼睛往返于中国的每一处风景,不是所有的风景都值得深藏,但中国的每一处皆是温暖的、宝贵的。我要赶在日落前收集、记录的橘子色的中国,放入我的中国梦里,提笔一句——这就是我眼中的中国。

(原文载于《福州大学报》2022年4月29日 第806期 第4版)

上一篇:【故乡往事】茶园与成长

下一篇:【时评】别让MBTI测试阻碍拥抱自我

分享到: